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1500万特种作业人员:你的这些烦心事,应急管理部出新招了!

2021-09-13 20:17: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 @1500万特种作业人员:你的这些烦心事,应急管理部出新招了!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电焊、电工、空调安装……身为特种作业人员,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烦恼:上岗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却不知道怎么考?证书到期或丢失,为换证、补证跨省奔波、耽误工夫……

  现在,这些烦心事都有望解决了——应急管理部近期聚焦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和考核取证等存在的不方便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同时,监管部门也加大对无证作业、持假证作业的打击力度。

  上岗证书怎么考?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我国现有约1500万人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近年来每年约有200万人新取证进入特种作业岗位。

  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

  具体而言,包括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煤矿安全作业、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作业、石油天然气安全作业、冶金(有色)生产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烟花爆竹安全作业等10个类别54个操作项目。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工人不清楚如何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有的甚至因轻信“包考包过”的虚假广告而被骗。

  对此,应急管理部今年整合了相关培训、考试信息,今后,特种作业人员可登录应急管理部官网“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的“机构查询”界面或“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微信公众号,一站式查询、就近参加,再也不用担心上当受骗。

  换证、复审等实现“跨省通办”

  目前,我国大批特种作业从业者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很多是异地就业,流动性较大。

  换证、复审、补证不方便,是特种作业人员的一大烦心事。

  究其原因,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年,到期须换证,且每3年要复审一次,而此前往往需要回户籍所在地或原发证单位所在地参加培训、考试、复审、换证,让很多人为此两地奔波、大费周折。特种作业操作证此前只有实体版,倘若不小心丢失,只能重新补办。

  近期,应急管理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实现特种作业操作证书“跨省通办”:

  ——申请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可以向任意从业所在地的市(地)级以上发证机关或其委托的考试机构,提出考核申请,进行取证、复审和换证。

  ——所有自2019年印发新版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后新取证(含经复审换发新证)人员,可由“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微信公众号、应急管理部官网“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下载电子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书随时随地免费领取,与实体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无证上岗害己害人,切莫以身试法

  在过往一些生产安全事故中,有的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门安全培训考核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最终酿成事故,造成严重后果。

  对此,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例如近期,山东省潍坊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某矿业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一名维修工持有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系伪造证件。潍坊市应急管理局随即立案调查,并依法将这名维修工违法犯罪行为线索移送至属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依法持证上岗是法律规定的保障广大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切莫心存侥幸!”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通过全国统一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网址:cx.mem.gov)对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证书进行真伪核验,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特种作业人员要认真参加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质后方可持证上岗。

  • 相关阅读
  • 海南自贸港最大吨位行政执法船“海巡03”轮下水命名

      中新网海口9月14日电 (何志成 吕东星)据海南海事局14日消息,该局和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今日上午联合在广州长洲岛举行“海巡03”轮下水暨命名仪式。该轮是海南自贸港规模最大、装备先进、综合能力强,具有世...

    时间:09-14
  • 甘肃“线上线下”办敦煌文博会 韩国担任主宾国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记者 徐雪)“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邀请韩国担任主宾国,期间,白俄罗斯、韩国政要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将发表演讲,弘扬丝路精神,推动文化...

    时间:09-14
  • 天津举行职业教育“两院四中心”揭牌仪式 成立“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中新网天津9月14日电 (王君妍)14日,天津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研究项目启动会暨“两院四中心”揭牌仪式在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  会议介绍,“两院四中心”是依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天津市职业教育...

    时间:09-14
  • 公安部部署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 刑讯逼供等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14日在北京表示,公安部部署各地全部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刑讯逼供、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等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当天,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间:09-14
  • 东西问丨杨宇光:中国特色航天之路如何与世界互动?

      (东西问)杨宇光:中国特色航天之路如何与世界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杨宇光:中国特色航天之路如何与世界互动?  作者 郭超凯 马帅莎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计划9月中旬返回东风着陆场。自“太空...

    时间:09-14
  • 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他先后考察了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杨家沟革命旧址,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

    时间:09-14
  • 中国代表: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中国代表: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9月13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1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高级别部长级会...

    时间:09-14
  • 汪毅夫:对台统战工作新格局的形成是人所共盼的愿景

      (学条例·专家讲)汪毅夫:对台统战工作新格局的形成是人所共盼的愿景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路梅)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时间:09-14
  • “中国共产党为各国政党树立了典范”

      “中国共产党为各国政党树立了典范”(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  泰国为泰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席纳丽妮·塔威信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执政党,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国...

    时间:09-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