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核桃王”义务嫁接核桃十万株

“核桃王”义务嫁接核桃十万株

2010-08-06 09:38:19

来源:商洛之窗

  镇安县张家乡三台村村民齐荣绪被当地群众称为“核桃王”,他不仅是核桃产业大户,更重要的还是他十多年来走家串户传播核桃科管技术,义务为群众嫁接核桃十万多株,使昔日荒山秃岭的五架山变成了优质果园和生态绿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家庭经济贫困,刚上完初中的齐荣绪不得不外出打工。1997年夏天,他回家避暑采收自家院内一株核桃时,顺手捡来两个核桃,掌中一捏即碎,壳薄仁丰、油润味香。他从中得到启示,如果五架山所有的核桃都像这株核桃一样该有多好啊,于是暗暗下决心种核桃。第二年又巧逢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更加坚定了齐荣绪的信心。当年,他在自己的承包地和荒山栽种实生核桃树苗1800株。

  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他先后四次自费参加市、县核桃科管技术培训班,三次到杨凌拜师学艺,买回优质接穗品种十多类,先把自己的1800株核桃树全部进行了嫁接。过硬的技术,精心的管护,使嫁接的核桃树成活率高达95%以上。他又将自己原有的30多株过了盛产期的老核桃树进行了“高空截枝、换头接优”,事实让群众信服了。五架山在齐荣绪的带动下,全组500亩实生核桃树全部嫁接换优,800多株老树也做了“改头换面”手术,再次焕发青春进入盛产期。

  齐荣绪用自己掌握的核桃生产管理技术,每年利用3个月时间义务为群众嫁接核桃树,手把手地传经送宝,足迹遍布全乡8个村、34个组,义务嫁接核桃树10万多株,培训核桃嫁接技术员230多人。他还建成10亩良种核桃采穗圃,每年无偿捐赠给当地群众采穗1万多株。

  • 相关阅读
  • 山阳已育出48万株核桃苗

    7月22日,山阳县色河镇太山村村民正在良种核桃苗基地进行除草、施肥。该核桃种苗基地自去年建立以来,已育出良种核桃苗48万余株,今年秋季首批30万株种苗可销售移栽,从而为全县进一步壮大核桃产业提供了种苗...

    时间:07-23
  • 丹凤县今春新建良种核桃园2.1万亩

      丹凤县林业部门为进一步的做大做强核桃产业,紧扣“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民收入”目标,今年春季在全县新建优质良种核桃园2.1万亩,优质良种嫁接20万株。  今年春季以来,该县林业部门以退耕还林工程...

    时间:06-30
  • 杨冠军在全市核桃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6月22日,全市核桃产业发展大会在山阳县召开。会议分析了我市核桃产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规划布局、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市长杨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

    时间:06-25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商洛市共建中国商洛核桃研究所框架协议

       商洛市市长杨冠军讲话 座谈会现场 8月19日,我校与商洛市人民政府召开共建中国?商洛核桃研究所座谈会,经过认真协商,我校与商洛市达成共建中国?商洛核桃研究所的框架协议。孙武学校长与商洛市市长...

    时间:06-09
  • 山阳建成百亩良种核桃采穗圃

      本报讯 (朱建华)为了提供优质核桃接穗,加快核桃良种化进程,今春,山阳县投资120万元,在高坝寺沟新建核桃良种采穗圃100亩。  近年来,山阳将核桃作为退耕还林建设的主导树种,发动群众大力栽植,基地面积不断...

    时间:06-09
  • 魏增军栽下核桃树 毛主席指示记心头

    ——纪念毛主席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指示发表50周年...

    时间:06-03
  • 文玩核桃

      核桃虽然是一种果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一般来说,对文玩核桃的要求是纹理深刻清晰,并且每对文玩核桃要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  文玩核桃和用来食用的核桃...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