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文玩核桃

2010-04-01 08:25:16

来源:商洛日报

文玩核桃.jpg

  核桃虽然是一种果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一般来说,对文玩核桃的要求是纹理深刻清晰,并且每对文玩核桃要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

  文玩核桃和用来食用的核桃在挑选时有很大区别。首先,纹理必须特别深刻。其次,须在核桃七八成熟的时候摘下来,找大小、花纹、体积甚至重量都一样的两个,然后通过多年的把玩,核桃的颜色才能由浅变深,最后到老红色。

  文玩核桃的产地和种类各异,大致分为麻核桃、楸子核桃、铁核桃三大类。麻核桃属于高档次种类,包括狮子头、虎头、罗汉头、鸡心、公子帽、官帽等,目前一般市价在100元至4000元之间。楸子核桃相对平民化,虽然价钱便宜,但也不乏一些好的品种,如灯笼、桃心、枣核都是值得关注的种类。

  文玩核桃讲究4个字——“质、形、色、个”。“质”好的核桃质地细腻坚硬,新核桃碰撞起来声音瓷实,手感沉,老核桃揉起来如羊脂玉一般细润,碰撞时如同金石。“形”指的是核桃的纹路和配对,两个核桃越接近越珍贵;纹路的疏密、分布,边的宽度和厚度,也是衡量把玩核桃的一个重要因素。“色”是不同时期的核桃呈现出来的不同颜色,年代久远的核桃会呈现红玉般透明的颜色。市面上有做色的核桃,把玩的年份并不长,需要细心鉴别,简单的办法是用手指在上面用力擦一下,年代久的核桃会出现亮点,新核桃是没有亮点的。“个”是指核桃的个头,品相俱佳的核桃越大越值钱,但异形核桃最讲究的是成双。天下没有一样的核桃,就像天下没有一样的鸡蛋一样。挑一对完全近似的核桃配对,是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机遇的,因此一副配对好的异形核桃价值极高。

  雕刻精致的核雕艺术品,令人爱不释手,由于核雕材质等原因,平时的养护不能忽视。特别是开裂,是核雕艺术品经常出现的现象。开裂与湿度有关,为防止开裂,应注意防晒、防水。长时间太阳光直射等高温环境下,极易导致核雕开裂。另外,如不小心被水打湿,要让水分慢慢蒸发,不要用电吹风或火去烤干,因为核雕作品一般多为中空,空囊进水后蒸发很慢,极易产生热胀冷缩使得雕件开裂。

  佩戴核雕时,要注意不要随身“珍藏”,特别是冬季穿衣服较多时,人的体温起了一个“烘烤”作用,也会导致开裂。适当的方法是接触体表,如手腕或拿在手上把玩,人体的湿度以及油脂分泌物会起到一定的保持湿度的作用。长期的把玩,手中的汗渍还能使得核雕焕发油润的光彩。把玩时要注意防止从手中滑落,由于核雕艺术品体积小,材质较硬,掉在硬地上会导致破裂。

  这一对核雕核桃,直径4.5厘米。其中一只一面雕刻的龙活灵活现,龙头栩栩如生,龙须清晰可见,龙眼双目突出,龙身鳞甲片片,龙尾硕大,龙头下边卧着一只老虎,老虎头上刻有“王”字,虎眼炯炯有神,毛纹稠密,肢体健壮。龙虎周围是九个形态各异的罗汉。另一面是一只下山老虎,凶悍强大,占据了画面一大部分面积。虎周围雕有树、石,周边9位罗汉或站、或爬、或蹲,手中各执器械,造形大气。另一只核雕的一面是盘踞于正中的一条龙,龙须细长粗壮,身体七转八盘,龙爪清晰有力,九位罗汉似抬着龙在戏耍,神态可爱。另一面是一只大虎盘卧在一块大石上,前爪粗壮有力,九位罗汉围在虎的四周。整个核桃凸起的边上,一边雕刻有很大的芭蕉叶子,舒展有致,另一边雕刻的是一丛丛竹子,竹节凸起,健壮挺拔。在核雕题材中,十八罗汉并不少见,但是在这件作品中,将十八个罗汉造型汇集于大不盈寸的果核之上,又要层次鲜明,交代清晰,十分困难。此核雕排布妥帖,雕镂细腻,足见功力。最为不易的是十八个罗汉脸谱无一重复,表情不一,喜怒哀乐皆有,惟妙惟肖,呼之欲出。整个器形让人感到舒服、上眼,颜色为浅黄色,包浆浓厚,油亮光滑,应为清末民初时的优秀之作,是身份较高人士的把玩之物。(文/图  集雅轩主)

  • 相关阅读
  • 日本军用手票

      最近,我在商州城区淘到了几张古旧纸币,是二战期间日本国发行的“军用手票”。  军用手票,简称军票,是日本政府作为发放军饷的货币。军票早在二世纪初的日俄战争中已经使用,其后日本每次对外用兵...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