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齐家文化和田玉璧

齐家文化和田玉璧

2012-03-26 14:58:08

来源:

QQ截图20120326145951.jpg

  齐家文化和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最早发现于古河州的太子寺,是公元前300年左右大夏人活动的中心。据史载,广河县在东晋十六国时设置大夏县,经历北魏、周、隋、唐,县址在今县城西北约5公里处。广河古称太子寺,相传秦王嬴政太子扶苏曾监军驻此修了座寺院。清设太子寺城州判。广河县东有洮河水环绕,西有大夏河、广通河,南接茂密的太子山森林。1924年,考古工作者在洮河西岸的广河县齐家坪惊奇地发现了旧石器时期文化,并命名为“齐家文化”。

  在齐家文化分布范围内,尤其甘、青境内,均有十分丰富的玉矿,古人说的“昆仑玉”,今天我们说的祁连山玉等,就在这里。齐家文化玉器使用的玉材,主要是甘肃、青海本地的玉,还有新疆和田玉。从出土物来看,百分之七十是本地玉,百分之三十是和田玉。在当地有墨绿色、艾青色、豆绿色玉材以及属蛇纹石鸳鸯玉和试金石类的黑色石材。陇西的鸳鸯沟即出鸳鸯玉。齐家文化玉器中的工具类如斧、锛、凿等,便主要选用本地玉,一部分工具还直接选用接近石质或玉内含有较重石质的材料,但齐家文化玉器已有相当数量是由新疆和田玉制成。礼器类的琮、璧、环、璜、钺、刀、璋等,都选择玉质滋润、色泽纯美的本地玉或和田玉。和田玉的发现与运用当早于齐家文化,但大量用来制作礼器和部分工具,当始于齐家文化。

  齐家文化时期的玉器种类很多,玉璧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个大类,相对于其他种类而言,其品种齐全,数量众多,使用广泛,影响深远。其形状,有不规则的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圆形等,璧的外缘不是很规整。其品种,有玉璧(肉大于好)、玉环(肉好相若)、玉瑗(好大于肉)、两璜联璧、三璜联璧(俗称三合璧)、多璜联璧、异形璧(如三牙璧,玉璇玑的原始形状)等。单璜也可以算璧的一部分,是由璧演变而来的。其大小,有的直径达30厘米,如静宁七宝中的璧直径32.1厘米,有的直径1~2厘米。厚度也不尽相同,还有厚薄不均的情况,精加工的璧厚薄较为均匀。其所用材料大多是就地取材或就近取材,其中也有少量的和田玉,还有疑似青海玉的。类别有石质、半石半玉、玉料、绿松石、天河石、贝壳等。所用玉料大多质地较好,有白玉、青白玉、黄玉、糖玉、碧玉、墨玉、灰色玉等,还有介于不同颜色之间的杂色玉。从玉璧的制作工艺上看,主要有开片、切割、钻孔、打磨、抛光等工序。仿古玉器主要利用老料新工和新料加工来模仿次生变化。

  齐家文化玉璧主要有以下几种功能:用作礼器、用以祭祀、象征财富、佩戴实用等。用作礼器的玉璧制作要求极高,从选料和做工都达到当时的最高标准,是玉璧中的精品,后来演化为周礼中的“苍璧礼天”用璧。用以祭祀的玉璧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有的墓葬中随葬大量玉璧,除少量属于礼器类精品外,大部分是普品,说明当时人们除了崇玉爱玉外,还把玉璧当作财富。

  玉璧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出现。我国目前所知最早的玉璧,是1982年在江苏武进县寺墩墓葬中出土的,属良诸文化遗物,距今4200年左右。史前玉璧大多光素无纹,少数良诸玉璧的表面及侧面阴刻有“族徽”符号,齐家文化及其他类型文化玉璧至今未见有类似的符号。玉璧的纹饰依时代不同而不同,商代玉璧多为弦纹,春秋战国至汉代,玉璧为云纹、谷纹、蒲纹、螭纹,宋代以后,出现了各种凸雕螭纹、乳丁纹、兽面纹、花鸟纹装饰的玉璧。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齐家文化,贫富分化已极其明显,这在各类墓葬的比较中有鲜明的反映。贵族与平民的分野、贵族之间的等级区分,都有很多考古资料可以得到证实。琢玉业是垄断手工业,玉璧是特供品,无论是玉璧的制作者还是享用者,都是贵族阶层的成员。

  • 相关阅读
  • 中国古代青铜礼器 承载源远流长之文化

      青铜是人类历史上一项伟大发明,它是红铜和锡、铅的合金,也是金属治铸史上最早的合金。青铜发明后,立刻盛行起来,从此人类历史也就进入新的阶段-青铜时代。  中国使用铜的历史年代久远。大约在六、七千年以...

    时间:03-23
  • 商州区计生局文化下乡送温暖

      本网讯 (任慧)3月22日,洛南县召开2012年文化广播影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文广系统所做的工作,表彰了2011年度文广工作先进集体,以及在“扫黄打非”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全面部...

    时间:03-23
  • “文化版面”吁求思想深度

      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维权”绝对是大家口中的热词。继呼吁设2月12日曹雪芹忌辰为“作家节”给全体作家放假一天,以及成立“作家不送书联盟”得到作...

    时间:03-22
  • 乌克兰推出“欧洲杯主题菜” 推广本国文化美食

      乌克兰美食大赛官方网站21日公布消息称,乌克兰将为观看欧洲杯的客人准备十大“欧洲杯主题菜”。  消息说,十大“欧洲杯主题菜”的菜单上将有红菜汤、扎波罗热青菜汤、乌克兰蒜味肥肉、肉...

    时间:03-22
  • 丹凤县宣传文化系统为6个社区送去了电脑

      本网讯 (冯永发)3月20日,丹凤县宣传文化系统深入水泉等社区开展“三问三解”调研活动,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需,并为丹江、凤麓、水泉等6个社区送去了12台电脑用于改善社区宣传文化活动办公条件。...

    时间:03-21
  • 洛南孔子文化公园暨月亮城概念性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本网讯 (费宏伟)3月16日,上海同济城市规划研究院编制的洛南孔子文化公园暨月亮城概念性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为时近一年,历经多家规划设计单位竞标,数十次调研论证的洛南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终于一槌定音。  专...

    时间:03-19
  • 古代书画中的酒文化漫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周秦汉考古、楚文化、考古学礼制文化、古代丧葬制度、古代青铜器、古代货币等。 ...

    时间:03-14
  • 杭州教授美国展现江南文化

      日前,中国美术学院林海钟教授在美国纽约大学波茨坦分院艺术博物馆举办“文人雅集与江南文人艺术空间”个展,集中展出了画家包括《钱塘大观》等在内的近30幅佳作。这次展览不同于以往的画展,不只是挂...

    时间:03-14
  • 历史组画《孔子打假》在沈阳展出 倡导诚信文化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以画孔子闻名的“孔子画派”代表画家郭德福在沈阳创绘出《孔子打假》历史专题组画。  该组画由《孔子打假图》《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子张书带...

    时间:03-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