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北宋越窑瑞兽薰炉

北宋越窑瑞兽薰炉

2011-03-15 17:30:13

来源:

49P{_I{UJMN2T1IR)LW~{PT.jpg 

    古代文人雅士把焚香与烹茶、插花、挂画并列为四艺,作为他们重要的生活内容。
    香炉的质地有铜器、陶器、瓷器,还有木、竹、石等。元末明初随着铜器铸造业的迅速发展,原先其他材料的香炉逐渐被铜香炉所取代,明代宣德年间更是铜香炉的巅峰。香炉有的有耳,有的有足;有的有盖有孔,有的无盖。有盖有孔的是香薰炉,无盖香炉则多用于焚香祭礼,有些巴掌大的专为文人雅士把玩。
    越窑是我国烧瓷历史最早的瓷窑之一,是最著名的青瓷窑系,窑址在慈溪、余姚、上虞、绍兴一带。这里唐代属越州管辖,故称为越州窑,简称越窑。自中唐至北宋早期的两个世纪是越窑的鼎盛时期,其生产规模、工艺水平、产品质量在各大名窑中均居领先地位,而且还远销亚洲、非洲的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浙江慈溪是越窑青瓷的中心产地,也是海上陶瓷之路的起点之一,上林湖及其周围的古银锭湖、杜湖、白洋湖地区都是烧造青瓷规模巨大的窑场,堪称唐宋瓷都,所烧造的秘色瓷备受推仰。宋代越窑瓷釉色透明,常以刻花、划花、镂雕、堆雕等手法装饰,纹饰多为蝴蝶、鹦鹉、游鱼、龙凤、人物纹等。器形具新风格,摒弃早先的瓜棱形状,改为双凸线,有壶、碗、罐、香炉、粉盒、盏托等,多于器底镌刻铭款。
    此件薰炉,高14厘米,直径12.5厘米,炉腿为兽腿,高3.5厘米,口径为7.5厘米,底座高5.2厘米,炉体为上下结合,上半部分高9厘米,下半部分高5厘米。炉盖为一瑞兽造型,后边是一金元宝造型,瑞兽身上有数朵火纹祥云,上下均有烧窑时的支钉痕。瑞兽嘴张,当炉内燃起香料时,香烟就会从口内喷出。从造型、包浆看,应为北宋时期的一件器物。想象得出,此器的主人一定是一位非常高贵的文人雅士。

  • 相关阅读
  • 战国青铜匕首

      本网讯 (集雅轩主)匕首即短剑,是一种以刺为主兼能砍击的短兵器,形如剑而不及剑长。匕首一般由首、柄、格、身构成,两侧有刃,顶端尖而成锋,也有一侧刃的。匕首柄短,便于手握,常配有鞘。  匕首是传统的生...

    时间:03-15
  • 天然菊花水晶石

      本网讯 (集雅轩主)白水晶的自然形状有块状、六角柱状、柱状群生的白晶簇、重叠生长成型的骨干等等。大部分的白水晶都包含冰裂、云雾等等內涵物,完全通透的白水晶除非是小体积的(从大原矿直接切磨出来),大体积...

    时间:03-15
  • 商州发现一部罕见《吴氏宗谱》

      据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商洛商州有关部门获悉,商州发现一部罕见的《吴氏宗谱》,这是一部记载宗族发展的史书,最早的记载距今有五千年的历史。它的发现为研究秦、汉历史文化,挖掘研究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