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商南曹营发现清代戏楼多幅彩色壁画墨迹如新

2011-09-29 09:19:32 来源:

  本网讯 (孙强)一座绘有彩色壁画的古戏楼,藏在大山深处鲜为人知——不久前,商南县城关镇曹营村的这座戏楼被游人发现,专家初步考证,认为有可能是清代中晚期建造的。

  曹营村距离商南县城不过20公里,但小村庄藏在深山中,村里的多栋建筑古意盎然,保存较好。这座石块垒砌起来的戏楼有两层,下面半人高,中间架着板子,正是戏楼的舞台。

  爬上台子,可见两面泥墙上各有一幅壁画,画中人物长袍、长髯,手持如意,只可惜画幅多有毁坏。画旁各有一幅行楷字体的对联,墨迹如新,写的是“杨柳楼横吹玉笛踈松水夹彩崖簧”、“大历衣冠图紫阁汾阳事迹绘金楼”。画旁还有多则题记,依稀可见“道光四年”、“光绪十五年”等字样。“大历”是唐代宗李豫的年号(公元766年~779年);“汾阳王”是唐代宗时期的名将郭子仪,当年曾驻守商州,平定吐蕃叛军。有人据此认为,这座戏楼是唐代遗物,壁画中的人物也是郭子仪。

  商南县博物馆馆长方部实地查看后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成立。距戏楼不远处还有一座关帝庙,大梁上“大清乾隆岁次癸丑三月”的字样清晰可辨。他说,一般戏楼都是庙宇的附属建筑,因此这座所谓“唐代遗物”的戏楼有可能比关帝庙要晚。而且,壁画材质、风格也与唐代不符。初步考证认为这座戏楼大约是清代中晚期建造。

  曹营村村支书朱增强说,原先戏楼还有一块大匾,上书“超然台”,不知被谁拿走了。戏楼也一度被当作学校教室,人为毁坏很厉害。有意思的是,这座戏楼外墙上还写着上个世纪70年代的标语“胸怀朝阳拼命干一年建成大寨县”,而村中也有多处“毛主席万岁”、“狠批四人帮”等标语……正是由于地处深山,这些历史遗迹才得以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