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汉代兽纹青铜灯

汉代兽纹青铜灯

2011-02-12 10:08:06

来源:商洛之窗


  文/图集雅轩主
 

  灯的产生,要追溯到7000至10000年前。远古时期,古人使用火来照明、取暖、驱赶野兽,进而用火来烤熟食物。这个时期的照明,主要是使用火把。灯的产生,还是人们从烧烤食物中得到的启发。食物滴下来的动物油,使人类了解了“燃料”的概念。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们希望在夜晚依然可以进行生产,就利用烧烤得来的燃料,将其放入天然的器皿中,即天然的石灯内,也就制成了人类走向光明的第一盏灯。

  古代灯具的材质可分为青铜、木头、石头、陶质等,造型或豆形,或人俑,或多枝,或木架;用途或置于厅堂,或提携行走。战国时代的豆形灯多是石质、陶质和青铜的,汉代有了铁质的,唐以后则出现了造型精美的瓷器灯等。

  灯具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它的设计不可避免地打上了时代文化氛围和审美风尚的烙印。汉代青铜灯具的功能与艺术在古代灯具史上闪烁着灿烂的设计之光,体现了实用性、科学性、艺术性以及精神性的高度统一,它既是古代设计工匠的智慧结晶,同时也是现代设计理念的灵感源泉。

  这是一件汉代的灯具,通高18.5厘米,盘径10厘米,盘深3厘米,底座直径7厘米,采用青铜制作,整体富丽典雅,反射出一种朦胧优美的光泽。它由灯盘、支柱、灯座三个部分镶合而成。灯盘为圆形浅盘,线条硬朗,盘外饰有浅雕多层弦纹,盘中心凸起一个团柱,以便插灯芯。灯盘下有圆状支柱,柱中部束腰,状如蓓蕾,下端似槌形,外饰浅浮雕海兽动物纹,一组大小八个动物栩栩如生,姿态各异,寓意奔向太阳,投身光明,反映古代人对太阳的膜拜,对光明的渴望。边缘有一圈弦纹,底部有凹回的双层纹线。装饰效果十分突出,使纹样更具立体感和层次。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