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汉代长生无极瓦当

汉代长生无极瓦当

2012-02-29 17:18:31

来源:

  瓦当,俗名瓦头,是中国古代特有且珍贵的建筑构件,即筒瓦顶端的下垂部分,用于椽头,起遮挡风雨和装饰房檐的作用。中国古代建筑用瓦始于西周。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美的不断追求,瓦当逐渐集使用价值与审美价值于一身,种类丰富繁多,纹饰变幻多姿,最终形成一种风格独立的瓦当艺术。

  瓦当的造型千姿百态,它不但是绘画、工艺和雕刻相结合的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在古建筑上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瓦当不仅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同时也是考古学年代判断的重要实物资料。此外,瓦当还是中国书法、篆刻、绘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对研究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瓦当不但有很高艺术成就,还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它的图案、文字有助于了解古人的历史渊源、习俗好尚,并对古代历史地理、思想意识的研究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这枚长生无极瓦当,当径16厘米,轮宽1.2厘米。轮内单线弦纹,双线中心圆内饰一突起大乳钉,沿周饰联珠,内外圆之间以双线“十”字栏界,四个扇形区间,阳文篆书“长生无极”四字,字体近隶书。笔画纤细,笔法苍劲,精美绝伦,审其形制与字体风格,当为西汉中晚期皇家建筑所用瓦。

  汉代“长生无极”文字瓦当,有蓝灰和褐红两种,是汉代纹饰瓦当中的佼佼者。“长生无极”属于颂祷之辞,反映了人们祈求康乐、安宁、幸福的美好心愿。

  长生无极瓦当的出土地,是昭帝平陵。平陵位于咸阳市秦都区大王乡大王村,西南距茂陵约5000米,东距成帝延陵约6000米。经考证,清代毕沅在今秦都区周陵乡新庄封土前所立“汉昭帝平陵”碑石,乃元帝渭陵之误。平陵现存封土高29米。上官皇后陵在昭帝陵东南,封土高26.2米。陵园的东南和西门的阙门以外,均有大面积文化堆积层。东南部或为寝园建筑。皇后陵西部发现有排水管道等遗迹。在平陵以东马泉乡肖家堡村,有一处高台建筑基地,曾发现有成组玉器,并有大量砖、瓦和瓦当。瓦当有“长生无极”、“长乐未央”和云纹瓦当多种,与茂陵出土的瓦当规格略同。

  秦汉瓦当以精美的纹饰、瑰丽的图案和隽秀的文字为各路藏家所青睐,其市场价格清乾隆年间就已达到高位。据钱献之的《汉瓦图录》记载,“长乐无极”的瓦当在乾隆年间的价格每枚达到了白银十两,最高的一枚动物瓦当达到了白银二百两。现在,一些常见的汉代文字瓦当每枚价格已升到600元至1000元,动物纹瓦当已达1200元至1800元之间,精品瓦当已高达5万元左右,而一套完整的四神瓦当市场参考价高达五六十万元,乃至更高。

  收藏瓦当应注意:第一、有些瓦当,如文字瓦当和四灵瓦当的市场价值高,收藏者多,所以伪品大多数是文字和动物等图形瓦当。

  第二、假瓦当都是用黄土像烧砖一样做成,再涂上泥土,就像出土的一样,但清洗后真相毕露。

  第三、瓦当只是整个瓦的头部,所以真瓦当背面往往有长短不一的简瓦残存,假瓦当多无简瓦残存。所以鉴别瓦当时要注意残段痕迹是否自然、简瓦背印下的布纹等。

  第四、用廉价的云纹瓦当作伪。先将真瓦当的图案铲去,再用水泥仔细模仿稀少的文字。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