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商州发现一部罕见《吴氏宗谱》

商州发现一部罕见《吴氏宗谱》

2011-03-15 14:32:27

来源:

  据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商洛商州有关部门获悉,商州发现一部罕见的《吴氏宗谱》,这是一部记载宗族发展的史书,最早的记载距今有五千年的历史。它的发现为研究秦、汉历史文化,挖掘研究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了重要参考作用。《吴氏宗谱》以家族的角度,记载了从五帝起,直至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东西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光绪二十八年等不同时期的历史内容,主要包括有这一百二十五代的生卒年月、历任职官、社会贡献、家族繁衍等等。这些记载与《史记》和《中国历史年代简表》对照完全吻合。有些内容还是其他史料上查不到的资料,在这部《宗谱》上也都反映了出来,尤显珍贵。其中,皇帝为氏族《宗谱》作“序”,也属罕见,题《宋徽宗皇帝御制吴氏族谱序》。

     据了解,五千年《吴氏宗谱》的发现,将为研究秦、汉历史文化,特别是辅佐汉惠帝顺利登基起关键作用的“商山四皓”之一绮里季吴实出生地之谜,找到了答案;为吴姓家族寻根问祖找到了源头;为我国挖掘研究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了重要参考作用。(黄艳)

  • 相关阅读
  • 战国青铜匕首

      本网讯 (集雅轩主)匕首即短剑,是一种以刺为主兼能砍击的短兵器,形如剑而不及剑长。匕首一般由首、柄、格、身构成,两侧有刃,顶端尖而成锋,也有一侧刃的。匕首柄短,便于手握,常配有鞘。  匕首是传统的生...

    时间:03-15
  • 天然菊花水晶石

      本网讯 (集雅轩主)白水晶的自然形状有块状、六角柱状、柱状群生的白晶簇、重叠生长成型的骨干等等。大部分的白水晶都包含冰裂、云雾等等內涵物,完全通透的白水晶除非是小体积的(从大原矿直接切磨出来),大体积...

    时间:03-15
  • 北宋越窑瑞兽薰炉

    古代文人雅士把焚香与烹茶、插花、挂画并列为四艺,作为他们重要的生活内容。 香炉的质地有铜器、陶器、瓷器,还有木、竹、石等。元末明初随着铜器铸造业的迅速发展,原先其他材料的香炉逐渐被铜香炉所取代...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