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商山宝藏

鄂军战时司令官出入证

2011-05-21 10:32:13 来源:

、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朋友约我去湖北帮忙看一尊青铜器,因器物品相不佳交易未果。要返程时,我猛然间发现货主博古架上放了一个黑乎乎的木牌子,感觉是一个好东西,又回去和主人商谈,要求转让于我。主人因青铜器生意没谈成,心里很不高兴,见我发现了新大陆,脸上立刻转阴为晴,与我交谈,不过开始时不折不挠。由于我看重此物,就拉了三个回合的价格大战,最终以合适的价格搞定。拿上宝物,朋友要游山玩水,我没心思,只想赶快回家,查资料弄清木牌子的本来面目。

  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找书籍。经查,此木牌为黄兴使用过的鄂军战时司令官出入证,为紫檀木,长10.3厘米,宽6.1厘米,厚0.8厘米。一面阴刻有“鄂军战时司令官”正楷字样,另一面刻有“出入城门证”大字。顶部有一个1厘米大小的圆孔,以备串绳,系于官兵的裤腰带上。经翻阅大量武汉资料,得知此城门出入证牌为武昌首义后阳夏保卫战中,战时总司令黄兴为官员们出入城门颁发的证件。

  黄兴(1874年10月25日-1916年10月31日),原名轸,改名兴,字克强,一字廑午,号庆午、竞武。革命时期化名李有庆、张守正、冈本、今村长藏。汉族,湖南省长沙府善化县高塘乡(今长沙县黄兴镇凉塘)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辛亥革命时期,以字黄克强闻名当时,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1916年10月31日,黄兴于上海去世。1917年4月15日,受民国元老尊,以国葬于湖南长沙岳麓山。著作有《黄克强先生全集》、《黄兴集》、《黄兴未刊电稿》及《黄克强先生书翰墨绩》等。

  出入证与令牌的作用基本相同,是古代军队传达命令的一种凭证。令牌是我国古代军事所用的一种物品,多为银、铜或象牙制成,通常由军队的最高长官发出,交给下属军官,用于执行任务时证明其已获得最高长官的指令和授权,或者证明持有令牌者是获得了长官命令,正在执行特殊任务的身份,其作用与令旗相似,类似于今天的介绍信、授权证明书或执法证件。

  阳夏保卫战对于辛亥革命的成功,具有重大意义。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震惊了清政府,清政府迅速作出反应。10月12日,清政府撤销瑞澄职务,命他戴罪立功,暂时署理湖广总督;令陆军大臣荫昌迅速赶赴湖北,所有湖北各军及赴援军队均任其节制;令海军提督萨镇冰率领海军和长江水师,迅速开往武汉江面。14日,清政府编组一、二、三军,以随荫昌赴湖北的陆军第四镇及混成第三协、十一协为第一军,荫昌为军统(也称总统);以陆军第五镇为第二军,冯国璋为军统;以禁卫军和陆军第一镇为第三军,载涛为军统。三军迅速向汉口附近集结。面对这一形势,湖北军政府于10月15日决定首先扫荡汉口敌军,然后向北推进,以阻止清军南下。从10月18日出战汉口,到11月27日汉阳失陷,前后战斗41天,史称“阳夏战争”、“阳夏保卫战”或汉口、汉阳保卫战。在这41天之中,湖南、陕西、江西、山西、云南、浙江、贵州、江苏、安徽、广西、福建、广东、四川等省市先后独立,关内十八省中只剩下甘肃、河南、直隶、山东四省效忠清朝。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被推举为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2日,清帝溥仪退位,清朝灭亡。(文/图集雅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