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古代书画中的酒文化漫谈

古代书画中的酒文化漫谈

2012-03-14 16:17:00

来源:

2.bmp

2.jpg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周秦汉考古、楚文化、考古学礼制文化、古代丧葬制度、古代青铜器、古代货币等。

  东汉五铢钱的断代依据,一是靠钱范,有一件传世的五铢钱铜范母,铸有“建武十七年”等字样,是鉴定东汉前期五铢钱的标准。另外可利用洛阳烧沟汉墓对五铢钱的分期。东汉时期的五铢钱,前后看不出太大的差别,因而增加了断代的困难,但与西汉五铢相比,还是比较容易区别。

  东汉前期,五字较西汉宣平五铢宽,五字上横划下笔处粗,收尾处细,交股略曲,铢字的金字头呈等边三角形,较西汉的大,金字中的四点较长;朱字上方折,下圆折,有的上下都为圆折,两种并存。上下都是圆折的可以肯定是东汉的。重量在3~3.2克左右,西汉五铢一般在3.5克,直径约2.5厘米。东汉中期的五铢钱重量减轻,约2.4~2.5克,铜质粗糙,字体的笔划显粗,五字交股是弯曲的,金字头还为等边三角形,朱字旁上下都是圆折,而且中间竖笔呈尖而突出状,略高出两旁的笔划。

  东汉后期,主要是桓、灵时期出现了以下几种钱:

  ①出现了剪轮五铢:从桓帝开始,后来越来越多,并且剪得越来越大,有的范模就做成了剪轮五铢的样子。

  ②另有延环钱:把五铢钱凿下内圈,成了一个环形钱,山西候马出土了凿了一半的五铢钱。

  ③灵帝中平三年铸的“四出五铢”,《后汉书》中就叫“四出五铢”,钱背在穿孔的四角各有一道斜线通到外郭,比较重,在3.6克左右。

  ④董卓铸的小钱,实际上是小的剪轮五铢,只有五朱二字,无金字旁,字模糊不清,甚至根本看不清楚是文字,所以被称为“无文钱”,直径只有1.6~1.8厘米,重量只有0.8克。

  另外东汉的五铢还有一些特殊的记号:

  西汉五铢多见穿上横纹,东汉五铢极少见到,尤其是东汉中、晚期的五铢基本上不见。

  西汉五铢在穿上或穿下有半星,东汉绝对没有半星,而东汉早期五铢有的在穿上或穿下有一星,或上下各一星,这种圆点的符号西汉不见。

  东汉中、晚期的五铢钱出现在钱面或钱背铸有文字或竖道等现象,有的是数目字:1、11、111或一、二、三,有的为文字,如王、平、木、土、火、吉、羊。这些符号可帮助我们鉴别东汉后期的五铢钱。(广州日报)  从古至今,文人墨客总是离不开酒,诗坛书苑如此,那些在艺术界占尽风流的书画家们,更是“雅好山泽嗜杯酒”。如果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那么它又何尝不是一个酒文化浓厚的国度呢?

  酒在我国源远流长,饮酒在国人的生活中早就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俗话说:“酒为欢伯,除忧来乐”。人们乐时饮酒意在欢庆,愁时饮酒旨在除忧。酒可品可饮,可歌可颂,亦可入画图中。纵观历代中国画杰出作品,就有不少关于酒的题材。可以说,绘画与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只是绘画,书法更是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书法家们或以名山大川陶冶性情,或花前酌酒对月高歌,往往就在醉时吐出胸中墨,酒酣后“解衣盘薄须肩掀”,一任天机,淋漓挥洒,神行纸上,从而作出一幅幅精品,这就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富有浪漫色彩的佳话和艺术珍品。在这里,酒已成了他们创作时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学者画值不值得收藏

      上个月,广东籍知名美术史论学者梁江在东莞举办了他个人首次书画展,第一次以画家身份进入大众视野,没想到引起了文化界和收藏界不小的动静。从学者到艺术家,近代中国画坛上不乏其例,如黄宾虹、傅抱石、俞剑华...

    时间:03-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