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中国为何稀缺好的当代公共艺术

中国为何稀缺好的当代公共艺术

2013-09-12 11:08:30

来源:

  中国并非“没有好的公共艺术”,只是稀缺好的当代公共艺术。

  首先,中国不乏公共艺术。我不同意公共艺术只会产生在现在民主时代、民主社会的霸释。只要艺术试图作用于公众,就会被视读、被针对、被影响。花山岩画、司母戊大方鼎、龙门石窟,这些出现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或封建社会非民主时代的艺术,显然也有公共性。古代社会生生不息的民间艺术,基本上都算公共艺术,一只风筝飞到天上,不管谁放的,不管属于谁,公众可赏,风筝即具公共性。

  其二,就算不加上以前的公共艺术,当代中国的公共艺术总量也是全球最多的之一。“公共艺术”概念的门槛没有想像得那么高,依存于开放空间的造型艺术,就是公共艺术。区别于私属空间的开放空间,反映为大众无须特别许可(包括无须专门付费)就能视读。由于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城市建设规模持续相当于全世界其他国家规模的总和,海量的需求、巨资的刺激、短时的挤爆,令当代中国公共艺术30多年来的产出量至少超过了以往300年的总和,600多个中国城市平均出现百余件公共艺术。保守估计,当代中国公共艺术可达六位数字,仅北上广就超过万件。

  第三,公共艺术的精粗良莠,是是非非,不能基于阶段效应定好坏。否则,当肯定我们拥有大批“好”的公共艺术,你就是搬出维纳斯、哀悼基督、美人鱼、自由女神像,小于连,中国也有社会影响面、知名度不逊的例证,如伟人像、熊猫像、收租院雕塑、“农业学大寨”、“只生一个好”的地景标语等等,把它们算上,中国当属公共艺术影响最多人口的大国。

  现在,中国公共艺术为何却没有众口交誉?我认为是因为非精品太多,精品太少。原因主要有八:

  一、新的文化准备不足。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过渡,最需要的心态是感恩公众敬畏公义。公共艺术的建造目的重在先进文化的福利分配而不是上游的一方向下游一方的宣传、劝服、告诫,它要体现新文化的精神,要设定优先目的是予公众文化启示和审美。但从事者这方面思想准备不足,还在很农业甚至有些封建地利用公共艺术。

  二、公众决定权旁落。在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公众本该是公共艺术的唯一主人,但公共艺术立项不反映公众需求,是好是坏,喜欢或厌恶公众插不上嘴,忍无可忍时以“顺口溜”吐槽抗击之,多数时候麻木处之。多数走过场的公共艺术项目公示并不真实采纳民意,公众决定权常常被架空、剥夺。另一方面,公众整体素质、审美水平掣肘,还会反作用于令精品委身迁就平庸。一个严重缺乏真正公共艺术人口的社会,难以奢求公共艺术的“好”。

  三、创作群体不胜任。当代从事公共艺术的艺术家,大都没有理想的公共艺术知识结构,一些文化修养较低的雕塑家、画家客串着公共艺术家。他们是那种强调特立独行,追求个性的私人色彩浓重的艺术从业者,心理满足在文人画家身份的功成名就,绝少公共情怀,带着农业文明心态,未解公共的新文化意义,只想通过本人作品楔入社会积累市场影响,顾不得服务公众,佳作低产,往往长期歉收。

  四、创作急迫,过于仓促。一些业内人把公共艺术当“活”,绑定城市决策者或房地产开发急切,可以大量取得资金,逐利者云集,处处为钱而艺术而暗战。城市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最直观的成果,公共艺术是城市建设最直接的受益门类,除了建筑,任何艺术门类都没有像公共艺术那样获得如此巨额的城建资金,集中而巨量的需求刺激,让公共艺术常常批量化产出,精益求精者少。

  • 相关阅读
  • 当代优秀作品国际翻译大赛 陈忠实贾平凹短篇成赛题

      9月2日,2013中国当代优秀作品国际翻译大赛在北京启动;30部中国当代短篇小说被指定为大赛题目,其中陈忠实、贾平凹两位陕西作家各有一部短篇小说入选。  30部短篇是考题  境内人士可参赛  记者了解到,大...

    时间:09-06
  • 当代艺术品将有身份证

      真的还是假的,大概这是艺术品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艺术品有了一套完整的“身份编码”,真假之辨也许就能有据可查。8月28日下午,“诚信与传承”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论坛暨“中...

    时间:09-05
  • 识墨 浅观中国当代水墨市场

    2012年春天“新水墨”、“当代水墨”这样的字迹氤氲在中国内陆的艺术界。...

    时间:09-05
  • 缅甸当代手工艺术品异军突起

      李海峰一个月前再次被派到缅甸仰光考察,3年前,他就曾被派到仰光,回国时为家人朋友挑了几块翡翠玉石,因为那时缅甸玉石比国内便宜很多。随着翡翠原料市场紧缩,当此次来到仰光最大的市场——昂山市场...

    时间:09-04
  • 当代女艺术家展现时尚探索

      8月25日,“时尚之巅”—第二届当代女性艺术邀请展新闻发布会在悦·美术馆举行,此展览将于9月4日至9月22日举办。  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贾方舟作为连续两届策展人表示,此次展览延续了...

    时间:08-28
  • 当代书法收藏具备四大机遇

      在众多艺术门类中,当代书法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板块,因为当代书法在艺术创作、社会认识度等方面都处在一个较高水平。如果说当代书法处于投资收藏的价值洼地,那么收藏当代名家书法作品有哪些机遇呢?笔者认为存在...

    时间:07-26
  • 当代书画收藏潜力大

      近年来,随着中国书画市场整体升温,古代、近现代书画资源日渐稀缺,而且赝品繁多,广大书画收藏家及投资者对此望而却步,转向真伪辨别较为容易、价位尚属合理的当代书画,带动了当代书画价格的迅速提升。  不...

    时间:07-12
  • 当代艺术还要不要思考和研究形

    “形式”作为一个可以探讨的问题,似乎只与现代主义发生关系,而进入当代艺术之后,人们谈论的更多是“观念”而非“形式”。...

    时间:06-26
  • 传统与当代 异域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水墨热

      2008年后,在纽约拍场上就罕见中国当代艺术品,然而,与之相反的是,纽约市场上的古董书画却备受关注,纽约苏富比[微博]还重启了中断多年的古代书画专场。在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苏富比和佳士得[微博]两大拍...

    时间:04-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