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书法艺术与汉字的时代危机

书法艺术与汉字的时代危机

2013-09-23 15:40:02

来源:

  看到这个标题似乎有些危人耸听吧。

  日前,在京城举行首届中国汉字书写与传承高峰论坛,主题是以“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表面上看,信息化与汉字的书写和传承似乎“牛头不对马嘴”,居然还需要在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举行这样一个论坛。其实不然,历经数千年而不衰的汉字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场汉字危机正在悄悄地来临。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微博日渐代替了手写日记,电邮几乎取代了书信……以键盘输入代替汉字书写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方式。传承了数千年的汉字文化,也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局面。对于书法而言,更是有一种生死存亡的危机。

  汉字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蕴藏的丰富内涵与智慧,使中华文化绵延千年而不断,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成为维护国家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而当前随着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发展,汉字,尤其是汉字的书写,已明显受到强有力的冲击,特别是来自电脑键盘输入方式的冲击,这对文字书写可以说是致命的。

  当然,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脑与网络的普及,在某种程度上也起到对汉字的传播作用。但其负面影响,则催生出提笔忘字、书写不规范等信息时代的“书写失忆症”。当今多数年轻人,别说以毛笔书写汉字,就是钢笔的书写方法,至少过半是不规范的,孰为可悲也。

  汉字充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在构造上,汉字有着构思之美,近取之身、远取之物,这在世界其他语言文字上是无法比拟的。在形式上,汉字有着韵律之美,书写汉字可通过轻重的变化,以改变书写韵律。这种美构成了汉字的意识,从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而这种艺术语言正是中国土生土长的艺术形式——— 书法。

  书法是在中国特有的阳光雨露哺育下而成长的艺术形式,表现了中国的文化精神,传达了中国文化的韵致。凡是熟悉、了解中华文化的人,都会对中国书法表现出程度不一的好感和兴趣。

  早在公元三世纪,中国书法便已传到朝鲜半岛,大约七世纪就流传到日本,八世纪以后,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大家的书法开始在日本风行,此后,书法在日本蓬勃发展,迅速普及。近年来,中国书法被越来越多欧美艺术家所认识和欣赏。中国书法遵循艺术规律,有严谨的法度,同时又具有无限的自由创造空间,即追求形体的美感,保持其“见形思义”的特点,又不断挑战创作者抽象思维的水平。中外艺术史学家称中国书法是“艺术的极致”。

  书法不但是一种人格修养的方式,在创作方法上还是“多元”的,既有含蓄典雅的士大夫式的,也有一些人崇仰的“艺术家”派式的,而放纵程度则不亚于某些现代主义大师的表现。

  书法的中国民族性是书法艺术及其国家立身之本。它天然地拥有世界艺术一份子的合理身份。应该说,一个民族的艺术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根据时代、社会生活的发展需求,不断吐故纳新,克服其“片面性”和“狭隘性”,使一个民族的艺术不断吸收新时代的精神内蕴。

  谈到书法的时代性,就不能不提到“书法传统”。书法的艺术传统是什么?笔者认为至少必须以古为本,以古求新的书写创作观。书法发展至今历数千年,历代帝王都十分重视书法艺术,尤其发展至清朝,无论皇帝还是皇室成员,几乎都擅长书法。清初内务府尚且开办“如意馆”,以培养书画人才,书法艺术也就成为皇室成员的家传。数百年来,已形成了清逸典雅、雍容华贵的独特艺术门类。

  • 相关阅读
  • 洛南举行“书画洛南·汉字故里”中秋雅集活动

      商洛日报讯(孙建宁 赵晓翔)9月17日,洛南县举行“书画洛南·汉字故里”中秋雅集活动,全县11个文艺团体300多人参加活动。据了解,该县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先后成立仓颉文化艺术研究会、仓颉书画...

    时间:09-22
  • 书法家片面追求视觉冲击力不可取

      书法的难度在于把握“度”。可能很多人说这很容易啊,其实非常难,决定了书法的水平;也有人说现在是讲究“创新”的年代,还在谈“度”多落伍啊,但果真如此吗?  1978年我考入...

    时间:09-18
  • 书法 李景民

    书法 李景民...

    时间:09-16
  • 8105汉字领到"身份证" 网友:名字终于"转正"了

      经过十多年时间打磨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日前出炉,8105个汉字领到“身份证”。起名爱用以及综艺节目《汉字英雄》中常出现的“喆”、“犇”、“淼”等45个异体字成为规...

    时间:09-16
  • 商洛2人入选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

      商洛日报讯(闵朋利)9月7日上午,“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展,共展出薛养贤、朱志杰、郑墨泉、李翔宇等陕西省书法院29名书法家的近500幅作品,商洛书法家宋本省、吴平均...

    时间:09-16
  • 莫言书法赝品泛滥:作家还能静心写作吗

      江湖上到处开卖“莫言书法”,让一向不喜热闹的莫言不得不出来辟谣:“近期坊间流转的以及在多次拍卖会上出现的所谓‘莫言书法’、‘莫言手稿’大多数非我所作,不敢掠美。&...

    时间:09-13
  • 法媒:俄化解叙危机建议或鼓励他国动用化武

      就在奥巴马紧锣密鼓动员国会支持军事打击叙利亚之时,叙利亚表示接受俄罗斯的提议,即将其化学武器库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管下。法国《国际邮报》9月11日报道称,如果奥巴马能够未发一枪一炮就迫使巴沙尔政府解除化学...

    时间:09-12
  • 陕西书法展上清理名人垃圾作品,给“苍井空”消毒

      作秀?“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引争议  塑料模特上写着书法“到此一游”,极具讽刺意味,将苍井空等“名人书法”复制后集中在一块进行消毒……昨日,&ldquo...

    时间:09-12
  • 书法大扫除给苍井空消毒后续

    将苍井空、赵本山等人的书法复制后,集中消毒并扫入垃圾桶……9月7日,风格相当传统的“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以行为艺术开幕。...

    时间:09-12
  • 莫言书法赝品多 莫言声明:多数非我所作

      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不仅其文学作品“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就连莫言也对此忍无可忍,并于近日发表声明,直斥...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