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古书的投资在学不在藏

古书的投资在学不在藏

2013-10-12 09:54:47

来源:

  现代人藏书和古代不同,古人只看重书本身,现代人则会把书作为一种投资品。对此,在中国书店从业20年的古籍拍卖师彭震尧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收藏书不应只看重经济上的投资和回报。书的投资不在于藏,最大的收获是还可以学,通过读书、研究书的内容,使得藏书人在思想情操上得到升华。

  与其他艺术品不同,书籍回流非常慢,这也说明多数藏书人对书具有一定感情。

  以藏养藏

  收废品的也进拍卖会

  当代藏书爱好者不像过去那么专,现在藏书者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热爱传统文化或者偏重投资价值的企业家,此外,许多普通百姓近年也参与到藏书中来。

  藏书的人可能是亿万富翁,也可能只是一个捡废品的。刚刚热播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就讲述了收废品的青年韩春明从废品中淘古玩,最后变成了大收藏家。电视剧里就有他5元钱捡漏儿一堆古籍的剧情。

  其实,这不只是个故事。彭震尧告诉记者,有一次,两个蓬头垢面、衣着褴褛的人到书店向他咨询古书的有关知识。直到临走时,彭震尧问起这俩人的职业,他们才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是捡废品的,但是经常发现在捡的废书中,有人买走后拿到你们这里卖了,价格还不低。所以,我们也想自己来看看。”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少,一些珍贵的书籍、手稿和信札都因为人们不懂其价值,最后沦落到废品堆中。这也说明,经过这么多年的古书拍卖和收藏意识普及,还是有很多人对书的价值认识不深。

  彭震尧说起,几年前,中国历史上很有名的一位藏书家,其后人根本不懂书的价值,多年后就打包当废品处理了。等卖了一半藏书时,这位藏书家子孙才琢磨着,能不能送到拍卖会去。结果,专业人士一看,这些藏书都是非常难得的珍本。这批书上拍后很多人抢着买,也算给了这些文化遗产一个好的归宿。

  以藏修性

  小专题收藏能长大学问

  买一些什么书作为收藏比较合适?彭震尧建议,首先是根据收藏者的经济情况。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的话,建议买好的东西。除非是遇到战争和经济严重动荡,好东西才可能出现贬值。只要是国家安定、经济发展,好的书籍到什么时候都是一件好的东西,都有不错的经济价值。

  另外,投资还要根据本人的喜好和专题进行投资。如果说经济条件一般,又想搜集有一些价值的东西,小专题做起来再合适不过。藏书家谢其章先生就是喜欢收集创刊号、期刊杂志;而韦力先生就喜欢宋元本、抄本、写本;已故的田涛先生就是喜欢收藏契约类文件;天津陈景林先生喜欢收藏古代的医书。这与个人经历和兴趣有关,专题收藏也会使人迅速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

  彭震尧认为,收藏书不应只看重经济上的投资和回报。藏书也不在于藏,最大的目的是学,通过读书、研究书的内容,使得藏书人在思想情操上得到升华。藏书人通过学习、通过潜移默化,在思想上、艺术上提升自我,能够在某个领域方面成为一位很有作为的研究者。所以有人开玩笑讲,藏书可以留名。大家没有听说过藏画家,但有听说过藏书家。

  古籍收藏更具文化色彩

  近年来,收藏古籍善本的人逐渐增多,与其他古董相比,古籍收藏更具文化色彩,要求收藏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学知识和专业知识,这使得一部分人望而却步。对收藏者品位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限定了收藏群体,比如说一本宋版书,内容涵盖了当时的印刷术、造纸术、雕版的手工技艺,加上书中所记载的内容,这就要求收藏者要有必要的历史知识、文化知识、印刷知识,才能品透、吃透这样一本书。目前来看,我国古籍善本的收藏与投资理念和人群结构都在发生变化:传统派十分看重文化、史料价值;中间派兼顾文化品位与投资作用;激进派则十分看重其中的投资回报效益。

  • 相关阅读
  • 陕西大剧院选址西安曲江 总投资达13亿

      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及填补设施空白,同时彰显陕西文化特色,《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将重点建设一批文化设施项目。  记者了解到,按照标志性、补缺性原...

    时间:10-11
  • 山阳户家塬镇投资近亿建设小城镇

      商洛日报讯(徐世旺 陈敬建)连日来,山阳县户家塬镇总投资800多万元,新修的长292米、宽18米的富民路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天一个样,几天时间,排水排污管网全面完成,路基回填碾压基本到位,这条路的建成将打...

    时间:10-11
  • 刘永好问鼎胡润投资富豪榜 富豪多投资IT和金融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只计算富豪们在投资领域财富值的《2013胡润投资富豪榜》,刘永好家族得以问鼎该榜单。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投资富豪榜。 该榜单显示,投资财富达50亿元以上...

    时间:10-10
  • 英媒:中国研发投资超万亿 或将改变科学创新

      从超级计算机看中国“吸收能力”  英国《卫报》10月7日文章,原题:世界速度最快计算机告诉了我们有关中国吸收能力的哪些内容? 在长沙市郊的国防科技大学院落深处,一台计算机呼呼作响。这不是普通...

    时间:10-09
  • 小户型房屋投资占比大 高档别墅投资“降温”

      调控进入空窗期,房地产市场“银十”显露端倪;“暂停房贷”预警,房地产市场风险达到临界点……进入10月份,各种楼市传言再掀波澜。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

    时间:10-09
  • 抢滩巴西 奥迪宝马和戴姆勒计划投资5亿多欧元

      最近,德国的高档汽车制造商又对巴西感起兴趣来。继奥迪在巴西建工厂之后,奔驰紧随其后。而这一步宝马在一年前就已经迈出了。  据德国媒体报道,奥迪、宝马和戴姆勒计划向巴西投资五亿多欧元。上周,戴姆勒董...

    时间:10-08
  • 禁止投资文物拍卖被列入自贸区清单

      在上海今日凌晨公布的2013版负面清单中,明确规定了自贸区禁止投资文物拍卖,禁止投资别墅的建设、经营等190条措施。  在今日凌晨公布的2013版负面清单中,部分措施引起关注。  例如,在批发和零售业,禁止投...

    时间:09-30
  • 写字楼投资如何变身“摇钱树”

      投资指南  随着住宅楼市场的持续升温,写字楼也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热点。近几年,写字楼市场发生了质的改变,品质以及物业形态都得到了提升。写字楼投资可以说是个人投资的“新金矿”。但是,目前写...

    时间:09-30
  • 美军投资发展“大狗”机器人 要求可负重防弹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大狗”机器人由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设计制造,该型四足机器人可在背负400磅重物的同时,行走在任何作战人员可以行走的作战场所。...

    时间:09-29
  • 张咪因被指诈骗150万 起诉投资人侵权获赔2.5万

      “打了2年官司,终于有一个结果了,感觉就像打了一辈子的官司,这对我的负面影响很大。”张咪在听完判决书说。今天上午,张咪起诉黄子琦和齐丽英名誉侵权一案在朝阳法院公开宣判,张咪获赔2.5万元。 ...

    时间:09-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