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艺术美不美是个伪命题

艺术美不美是个伪命题

2013-09-23 15:59:37

来源:

  个人以为,艺术圈里对所谓美不美问题的讨论,其实是一大伪命题,或者压根就没有这样的问题。美不美早已因“从来没有”而退出历史舞台,哪怕只狭义地针对国画、油画、版画、雕刻的专业来说,亦然。但寥寥几句又岂能展开如此庞大的话题?这里我只作“狂言”,留待我日后文艺批判“发作”时的导火线吧。

  我很想建议所有“美术学院”都更名,使之至少和相关主题贴近。至于改成什么更加精准的名字,也留待日后斟酌吧。我坚信,这些艺术院校的任务不是研究美不美的。

  美与不美的定性,为所谓“艺术”二字无限期的使用。即使承认艺术非得需要判个美丑,或者美与丑有层次之分。然而,在同一个层次上,同一高度上,又是谁来制定美丑的细分标准呢?谁有判断的权力了?就算有了标准,难道可能是某个伟人、某些特权或法律能统一规范并强制执行?这岂不荒诞至极?

  有人说艺术就是“真善美”。但是,难道对于“丑”这个概念,艺术是禁用的?或者说,艺术就不能表达丑吗?这悖论显然是笑谈。

  艺术和美不美毫无瓜葛。因此,美术对于绘画和雕塑的概括是离题的。至于该用什么名字,有待高人研究。一个概念和名称,大家且先不要执着。

  除此之外,知性与智慧,生命与哲学等等一切宏大命题都与艺术有关。

  不小心又扯远了。今天我展示一个自己的绝品--猴枕。若必须最扼要地介绍它的“前生”,我只能说是因为它曾在一个村子里被公认为“丑和邪”,所以我才得到它。这可真和“美不美”扯上关系了。因为它“丑”,让我钻了个空子,占有了它。

  我还自认为它是孤本,就在农村倒塌的废墟堆里,一呆就十几年。此猴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的孤独之猴,让我这个属猴的人尤为珍惜。我很喜欢它,也很自相矛盾,居然涉及它的“美”了。不过那古老神秘的造型,是当今无法用语言能描述的,从整体到局部都充满了独特的造型和想象。村里共同的误判,诸如丑陋、邪恶或古怪,才让它待在半倒塌的空间里如此之久。村里人告诉我,这性感肥猴曾“邂逅”无数的路人,旅游背包客、拾荒者,其中不乏古董贩子甚至途经此地躲避追踪的流窜犯。他们都拾起又扔掉,扔掉又重拾,最后还是选择扔在地上……疑似石膏的材质,也许是他们不愿拾起的第一关,而怕中邪才是他们最大的顾忌。又是一次“没有价值”的拾漏,古老的东西再次来到我身边。

  在我的人生字典里,美不美早已隐退,而斑驳的力量与沙哑的颤音,时而如大音希声,无时无刻地召唤我……(新快报)

  • 相关阅读
  • 书法艺术与汉字的时代危机

    日前,在京城举行首届中国汉字书写与传承高峰论坛,主题是以“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

    时间:09-23
  • 奢侈品牌与艺术联姻:谁沾谁的光

      导语:奢侈品向来不被认为是艺术,充满了俗世拜金的味道;而艺术品却被常认为神圣且无法用金钱衡量。然而,随着艺术自身形态与疆域的转变,观念先锋们开始打破时尚与艺术的界限。奢侈品牌也逐渐意识到艺术为商业...

    时间:09-22
  • 大黄鸭在高雄首度下水试航 民众踩爬艺术品遭批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大黄鸭26日就要游进高雄光荣码头了,让游客都非常期待,但13号首度下水试航时,却有游客拍下这样的照片,因为有不少人为了抢拍大黄鸭,居然爬上了驳二特区的艺术品,甚至整个人都坐上...

    时间:09-18
  • 文化馆苦恼缺人才:艺术院校抱怨就业难

      9月初,学校开学,张振堂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如期返校,但是一想到明年就要毕业,他的心情便如阴雨绵绵。根据山西戏剧职业学院文化艺术管理系以往的就业情况,他的出路并不乐观——进入文化系统内的文化馆...

    时间:09-18
  • 单农艺术男装登陆中国商场

    单农男装连续两年入选某国际顶级时尚杂志评选的“年度最值得拥有的一百件男性奢侈品。 ...

    时间:09-17
  • 韩媒:李雪主背景揭秘 曾就读朝鲜最大艺术学校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9月13日报道,韩国《东亚日报》引用朝鲜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金正恩夫人李雪主的父亲为空军飞行员出身,其母亲为一中学老师。  《东亚日报》称,在朝鲜,飞行员身份调查严格,需要调查亲...

    时间:09-16
  • 武汉籍画家曾梵志再成“中国最贵当代艺术家”

      近日,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ArtPrice发布了香港当代艺术拍卖排行榜,这个涵盖了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香港当代艺术十佳拍卖的榜单显示,今年风头正健的武汉籍画家曾梵志稳居第一。  昨日,记者根据榜单统计,香港...

    时间:09-16
  • 艺术品办身份证能否抑制造假

      日前,北京市文化局发布了《北京市艺术品鉴定工作试点方案》,提出要开发艺术品信息认证系统,建立艺术品档案库和艺术品身份认证系统,对每件进入数据库的艺术品赋予唯一的“身份编码”,并批复北京雅...

    时间:09-13
  • 民间私藏艺术品如何走出深闺

      中国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油画《父亲》四处借展忙于奔波,可私人收藏的更多画作却养在深闺,外界很少有机会一睹芳颜。  公立美术馆“藏落后于建”,而民间机构或私人收藏大量艺术品,却苦于没有条件合适...

    时间:09-13
  • 中国为何稀缺好的当代公共艺术

    中国并非“没有好的公共艺术”,只是稀缺好的当代公共艺术。 ...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