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识墨 浅观中国当代水墨市场

浅观中国当代水墨市场

2013-09-05 09:10:27

来源:

  2012年春天“新水墨”、“当代水墨”这样的字迹氤氲在中国内陆的艺术界。学术、展览、拍卖等各方面的关注和热议让“当代水墨”备受瞩目。曾经,当代水墨一度被边缘化,随着学术界的研究、拍卖公司的深度挖掘、各种展览的介入,以及商业资本的关注与运作,其影响力逐渐扩大。2013年春,国际两大拍卖公司,佳士得和苏富几乎同时把目光聚焦到了当代水墨。新水墨一时火爆到红得发紫,当下它已经成为新兴的艺术市场推动力,同时也是艺术品拍卖行业着力倾注心血推荐和培养的门类之一。

  背景

  2012年才入春,国内诸多家大型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朱屺瞻艺术馆、保利艺术博物馆、多伦现代美术馆纷纷呈现了一系列的水墨画家个展与联展,在学术的发掘与推动之下,国内几大拍卖行,纷纷推出“当代水墨”新拍场。

  作为国内拍卖的楚翘,北京保利拍卖高调推出“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系列拍场,当代水墨作品,在市场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其中2011年的秋拍夜场和2012年春拍的最高纪录,分别为吴冠中于1993年作《卧松》镜心设色纸本拍出2875万元,和王西京作《和平世界—约翰保罗二世》镜心设色纸本拍出1161.5万元。

  几乎与此同时,另一家国内拍卖行业的龙头公司——中国嘉德拍卖公司也在其2012年春拍中,首次推出新水墨作品专场“水墨新世界”,那场拍卖会总成交额为1380万元,成交比率超过90%。给当时低迷疲软的当代艺术市场一个巨大的惊喜。其中徐累的《夜中昼》以149.5万元折桂,娄正纲的《自然——ZG 123》以138万元位列第二。该专场既涵盖了谷文达、仇德树、杜大恺、徐累、朱伟、李华弌、刘庆和、李津等多位当代水墨中坚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同时,诸位“70后”、“80后”水墨新锐艺术家的作品也被甄选其中。

  在2012年秋拍中,中国嘉德持续推出这一专场,成交额为1736.85万元,成交率依然坚挺在90%左右。总成交额与春拍相比可谓稳步上升,最终在拍卖总成交额大幅下降的市场大环境之中逆市上扬迎风而动。“水墨”在2012年成为倍受收藏家瞩目的新宠儿。

  市场

  时光轮转,又到每年的市场旺季。今年3月14日,先是苏富比拍卖公司在纽约举办“SHUIMO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在纽约推出中国当代水墨作品。在这些作品之中,曾小俊、李华弌、李津的参展作品都是2012年的新作。同时,另一大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也于今年3月19日在纽约推出了一场名为“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的私人洽购展览。作为亚洲艺术周的亮点之一,此次展览是佳士得首次在纽约举办的私人洽购中国当代水墨展览,参展的25件作品来自刘国松、李华弌、徐冰、杨诘苍等9位当代艺术家。由于中国当代水墨画在艺术市场迅速崛起,欧美藏家对此类别作品的兴趣日趋浓厚。同时,喜爱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当代年轻及资深藏家对此艺术流派的兴趣亦与日俱增。这种私人洽购展于5月23日至27日春季拍卖期间移师至香港,展览呈献多位艺术家的力作,包括李华弌、刘丹、徐冰、谷文达、杨诘苍、秦风、郑重宾及邱志杰。在私洽展的同时,两场关于水墨作品的宣传讲座奉献给收藏家和爱好者“观照三昧: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对谈”和“中国当代水墨探源”。从此不难看出,佳士得期望在学术与市场双方面齐下手,不遗余力地推动水墨艺术市场。

  • 相关阅读
  • 展览会成年会亮点 促进后汽车市场发展

    2013年9月3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副秘书长罗磊、产业调查部主任郎学红出席了发布会。沈进军就“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rd...

    时间:09-04
  • 买得起的艺术品更有市场潜力

      日前,由《精品购物指南》主办的“艺游未尽”艺术私享沙龙在北京大湖艺术馆开幕,油画家叶永青、雕塑家瞿广慈[微博]、策展人黄燎原、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微博]副馆长尤洋[微博]、“SURGE Art艺起...

    时间:09-03
  • 画家鉴定:维护市场还是牟取暴利

      继杨之光与某艺术网签约“打假”之后,何家英近期与该网站的合作再成业内热点新闻。据悉,目前该艺术网已与全国50位在世画家签约,不少新入门的买家纷纷叫好:“以后买这些画家的作品再也不怕&ls...

    时间:09-02
  • 受市场因素影响 进口车大幅降价概率不大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进口车价格的话题持续升温,既有暴利说,也有市场供需矛盾的判断。不可否认,和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和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进口车价格,特别是豪华车价格偏高,即使剔除税费等因素,车价...

    时间:09-02
  • 长安整顿市场 严查雇人排队制造销售旺盛假象

      长安区集中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  雇人排队制造销售旺盛氛围将被查  阳光讯近日,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安分局将在全区集中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  为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

    时间:08-30
  • 瓷砖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支招鉴别假货

      近日,媒体接到市民李先生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自己在建材市场挑选的瓷砖被卖家“偷梁换柱”。经走访多家建材市场后发现,当前市面上的瓷砖质量良莠不齐,存在大量以次充好现象,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挑...

    时间:08-30
  • 灯具市场光怪陆离

      光芒四射的水晶吊灯,看上去没啥区别,价格相差悬殊;张牙舞爪的现代装饰灯,挤在有限的天花板上,找不着所谓设计的感觉;装腔作势的古典装饰灯,一副高贵的表情,却有着相去甚远的内在质量。  这就是目前灯具...

    时间:08-30
  • 中兴登陆北欧高端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公司29日在斯德哥尔摩正式向北欧市场发布旗下新款努比亚Z5手机,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进军欧洲高端智能手机市场。  中兴公司高级副总经理付国武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款手机在欧洲地区的首...

    时间:08-30
  • 苹果首次“以旧换新”提振销售 中国市场未必有戏

      日前有消息称苹果官方零售店最早9月初将首次执行iPhone“以旧换新”活动。据称,用户可以用16G版iPhone4和iPhone4S折换120美元到200美元不等,用以购买iPhone5等新机。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州苹果销售...

    时间:08-30
  • 8月基金业绩盘点:股基大胜市场 成长基金亮眼

    8月以来,截至28日,上证指数上涨5.39%。这一个月,市场热点纷呈。权重股曾经一度异动,创业板则步步上移创新高。在这近乎一个月的时间里,偏股型基金大多数取得不错的成绩,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大约9成战胜了大盘。...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