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画家鉴定:维护市场还是牟取暴利

画家鉴定:维护市场还是牟取暴利

2013-09-02 15:31:35

来源:

  继杨之光与某艺术网签约“打假”之后,何家英近期与该网站的合作再成业内热点新闻。据悉,目前该艺术网已与全国50位在世画家签约,不少新入门的买家纷纷叫好:“以后买这些画家的作品再也不怕‘吃药’了。”近期业内对画家鉴定后出现的纷争提出诸多质疑:“难道今后书画家们要开辟一个新行当:代鉴真伪以牟取‘暴利’?小买家根本没机会见到画家本人,又如何是好?连画家自己也无法认定真假的作品该被枪毙吗?”

  故事:“后加画”难倒原作者

  赵先生(化名)是装裱出身的绘画高手,三四年前他的“工作”就是为画家的作品做“后加画”。什么是后加画呢?有的画家成名后,就会画很多应酬之作,通常是寥寥几笔,纸上留下比较多的空位。大部分买家都不太喜欢这些画,觉得太空了。于是,赵先生的生意应运而生。他画工了得,可以在这些画作上加一株兰花、一只小动物,或一块石头,使整个画面丰富起来。

  曾经有一次,他用1万元买来一副岭南人物画名家的应酬画,加上很多背景,令画面丰富多彩,而画作的主要部分、书法、印章都是“坚”的,之后将这幅作品在某拍卖行上以20万元卖出。有的画家擅长画小动物,早期不画背景,他加上背景后,画面生动起来了,价格也涨起来了。不过,假的毕竟就是假的。最后一单生意把赵先生给“捅”了出来。他把李可染的应酬作加彩后在拍卖行拍卖后,被行家的火眼金睛看出来,因为作品价位实在太高了,他捅了马蜂窝,最后只好金盆洗手了。

  “画家并非天生的鉴定家,即使是看自己的画,也有走眼的时候,特别是这种‘后加画’。”某拍卖公司董事总经理彭先生曾经拿画给画家鉴定,画家说,“这部分是我画的,那部分也是我画的,但石头不是我画的。”然而,画家本人根本记不起这幅画是跟谁合作的。“这种情况很多。画家到底要不要承认这件是自己作品呢?确实很为难。”当然,还有的人之所以看不出自己的画,是因为当年就是有人代笔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买家只想求安心,那直接去画家的画展上找作者讨要一张“出世纸”,不是比证书更靠谱?“投资和收藏考验的是眼力、经验和胆识,买画也要动脑筋,一味依赖别人认证也不足取。”

  混战:画家、藏家、拍卖行矛盾四起

  投资收藏艺术品,甄别真伪是第一道门槛,同时又是一个近乎无法完成的任务,即使是再有经验的收藏者,也有踩到“地雷”的时候。“今春竞得的一幅作品经画家本人认真甄别系伪作。据画家讲,仅他本人看到的伪作已达十数幅之多,看来收藏油画也需要认真做足功课了!”上周,收藏家唐炬的收藏在微博上晒出6张照片,反映了画家亲自上门去他那儿鉴定该拍出作品为赝品的过程和细节,引发圈内热议。

  记者在该条微博中的图片发现,画家季大纯现场指认伪作,同时给藏家亲笔写下了“经过认真甄别,此作品是伪作。季大纯2013.8.26”的鉴定意见。记者随后查阅拍卖记录发现,该幅编号为0133的作品于今年6月17日北京艺融的拍卖会上拍出,备注为“季大纯2001年作《知觉》”,估价15万~18万元,成交价310500元。

  此外,另一类似事件也在收藏界引发热议。北京保利日前宣布,因艺术家胡建成作品在拍卖成功后存在真伪之争,今后保利只能停止拍卖胡建成的作品。该画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某艺术网工作人员去年底曾带着拍卖公司的拍品图录与信息去他工作室,要求进行拍品预认证,他根据相关信息判定三幅海景题材的作品并非出自他手。今年7月,保利接连收到事关胡建成作品的《要求退款函》和《拒绝付款要求》,藏家的理由均为艺术家本人曾鉴定画作为赝品。保利现当代艺术部随后与三件拍品涉及的两位委托人取得联系,他们均表示画作系多年前购自画家本人。保利方面希望画家出具书面材料说明画作的出处但遭拒绝,后宣布停拍其作品。双方各执一词,僵局难以被打破。许多业内人士不禁发问:“难道今后书画家们要开辟一个新行当:代鉴真伪?小买家根本没机会见到画家本人,又如何是好呢?辨真伪究竟是科学靠谱还是‘眼学’靠谱?”

  • 相关阅读
  • 政府明确不设立官方艺术品鉴定机构

    政府不会设立官办鉴定机构,但是会制定相关法规管理艺术品鉴定市场,包括行业准入门槛、相关规则以及鉴定机构对结果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时间:08-29
  • 青年画家作品过早入市须谨慎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日益火爆,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宣传活动也日渐增多。比如,日前在798艺术区开幕的“青年艺术100”项目,以及全国各大美术学院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展。  作...

    时间:08-28
  • 重庆画家村:政府拨地艺术家出资建房

      綦江古剑山、南川金佛山、武隆白马山、巫山杨柳坪……近年来,在远离重庆主城喧嚣的乡野中,崛起一个又一个画家村、艺术村,承载着无数艺术家“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归隐梦。不过,曾有艺术...

    时间:08-27
  • 原生态画家村风起:到底能引来多少艺术家

      綦江古剑山、南川金佛山、武隆白马山、巫山杨柳坪……近年来,在远离主城喧嚣的乡野中,崛起一个又一个画家村、艺术村,承载着无数画家艺术家“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归隐梦。  不过,商报...

    时间:08-27
  • 网传倪萍春晚或搭档赵本山 当画家拒绝谈春晚

      昨日(8月25日),有媒体报道了“冯小刚电话亲邀春晚老面孔宋丹丹上春晚,如果宋丹丹最后真的婉拒邀请,还有一位喜剧女天才可以与赵本山联袂表演喜剧小品。此人就是央视曾经的著名主持人倪萍。”此消息...

    时间:08-27
  • 中国文物造假与鉴定黑幕大调查

      近年来民间收藏热潮使得对于文物艺术品鉴定的需求暴涨,随之而来的鉴定骗局和乱象层出不穷。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文物艺术品鉴定领域内的重大骗局,以探析当下文物鉴定的技术缺漏和现实瓶颈。文物鉴定走在商业化和文...

    时间:08-26
  • 陶瓷鉴定有迹可循吗

      常言道:真金不怕火炼,可是不是所有的真金都不怕火炼?陶瓷鉴定专家会告诉你:未必。在成龙导演的《十二生肖》电影中就有一幕揭秘造假者是如何利用X光来改变陶瓷年代的,就连专家、高科技检测仪也难以识破其真实...

    时间:08-26
  • 埃及5000年前古墓珠宝材质被鉴定为外层空间陨石

      据台湾《联合报》8月23日报道,英国考古人员从100多年前挖出的埃及古坟中发现,其中陪葬的珠宝项链所使用的材质,是来自于外层空间坠落在地球的陨石金属。这证实在5千年前,埃及工人的炼铁技术已经成熟,而且他们...

    时间:08-23
  • 玉石吊坠无鉴定证书换货难

      记者李志强报道:日前,南昌市民彭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顺金珠宝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下称顺金珠宝)花3000元购买了一款“千足金镶嵌玉关公”吊饰,准备送给准女婿。拿回家后,发现&ldquo...

    时间:08-21
  • 法医学会称未收到对大学生地铁坠亡案鉴定异议

      近日,因质疑中国法医学会在“马跃案”中出具的鉴定结论“荒谬、不负责任”,法医王雪梅发表视频声明,宣布辞去该学会副会长职务并退会。昨日,中国法医学会表示,暂未收到王雪梅退会申请,...

    时间:08-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