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青年画家作品过早入市须谨慎

2013-08-28 16:16:39 来源: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日益火爆,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宣传活动也日渐增多。比如,日前在798艺术区开幕的“青年艺术100”项目,以及全国各大美术学院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展。

  作品题材更加广泛

  一直以来,国内艺术家以及艺术作品一直缺乏市场的推广和宣传。拍卖市场的高价位都是早期经过画展获奖、画家职位、画廊和拍卖的运作等逐渐形成的。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不知名、市场上没有价位的艺术家作品比那些在拍卖市场上呼风唤雨的知名画家的作品更引人关注,就是因为后者总以为“酒香不怕巷子深”,没有很好地进行市场推广和包装而造成了遗憾。近年来,画家们了解和重视了宣传推广的重要性。

  与当今知名艺术家作品在拍卖场上的天价相比较,青年艺术家作品的题材更加广泛,对社会的研究和探索更加深入,更加富于时代气息,也许他们的艺术还略显稚嫩,但他们毕竟比前代人见识更广,信息量更大,其作品目前的“性价比”常常会超过那些知名艺术家,更有益于艺术爱好者、工薪白领人士收藏和装饰,更加有利于对全社会进行艺术普及。

  进入拍行有利有弊

  近年来,由于拍卖市场的火爆,促使许多青年艺术家在没有经过艺术品一级市场推广代理的情况下就直接进入了拍卖市场,一些代理人或者是艺术家本人,绕开画廊,直接把艺术作品送到拍卖行拍卖,通过拍卖场上知名度的传播和价格的影响来提升价位。其运作千差万别,结果也有利有弊。

  青年艺术家在进入市场之前进入拍卖行,有利的方面是如果真的成交了会有一个记录,但不足的方面是引起社会和学术上的关注度不够。而画廊则更加擅长于对艺术家绘画水准和未来市场的判断,擅长于对画家的全面分析、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展览参赛,并可以根据艺术市场不断地给画家以指导和建议,这是拍卖行不擅长做的事情。能有机构对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做出非常准确、长期的分析和评估,对于年轻的艺术家无论是学术生涯还是市场道路都会有非常良好的帮助。也许不远的将来,当画廊更加成熟和强大的时候,当艺术收藏者更加懂行的时候,艺术品一级市场就会成为包装、代理艺术家不可越过的场所。

  将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送拍卖行也是要有一定选择的,送那些没有知名度的小、新拍卖行是没什么实际意义的,因为没有足够参与的买家的认知。偶然参加一两场拍卖会也没什么用。对市场有影响力的操作一定是送那些大艺术品拍卖行,而且要按照一定的市场规划长期送拍,有可能的话要同时多送几家拍卖行,才能达到更好的影响范围和深度!有些青年艺术家在二级市场运作不成功是因为他们企图一蹴而就,急于求成,随便在拍卖场上炒作一下,标高起拍价或拉高成交价,实际上欲速不达。

  切勿盲目直面市场

  市场上为什么喜欢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国内艺术品市场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很多作品都已经多次露过面,收藏者也要去寻找一些新的艺术家和新的作品。而且,近现代之前文物艺术品的价格已经上升很多,进一步投资需要较大资金量,风险也明显增加了很多,青年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成为价值洼地;同时,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不高,还没有引起造假者的注意,相对可以保真。

  有的青年艺术家过分关注金钱,早早将自己的作品推向艺术市场,这使得自己还不够完全成熟的艺术形式和未来发展容易受到市场影响。而如今市场对艺术的理解并不是十分成熟,甚至有些世俗或浅薄,这样势必会对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发展产生一定的导向作用。所以,除非画家的艺术水准已经十分成熟,青年画家不要轻易直接面向市场,更不要直接与客户去谈卖画的生意。(京华时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