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女性艺术家作品是座富矿吗

女性艺术家作品是座富矿吗

2013-08-22 10:59:11

来源:

草间弥生作品

  日前,有国外机构公布前20位女性艺术家的拍卖数据引发关注。都说女性能顶半边天,可这在艺术领域也行得通吗?女艺术家的生存状况究竟如何?其作品的价值真如行情所表现的那样远不如男性吗?为何中国出不了世界顶尖的女艺术家呢?

  市场行情:

  女子远远不如男

  根据Artnet数据库中罗列出前20位女性艺术家的拍卖数据显示,从1985年到2013年5月31日,作为第二代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的米歇尔所绘的作品拍卖总成交额达到2.398亿美元,位居女性艺术家之首,而中国著名女画家周思聪以融合了现实主义与中国传统书画风格的作品荣登该榜单第19位,总成交额为4680万美元。在世女艺术家方面,日本的“时尚老太太”草间弥生以1.277亿美元排名第一,中国女画家徐乐乐则以1680万美元位居第八。“除了圈内人,普通民众可能对周思聪、徐乐乐这些名字毫不熟悉,根本不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那么如雷贯耳,而名气的大小与作品价格高低几乎成正比。”有业内人士对比称,周思聪成交价最高的作品于2011年在北京保利拍出1725万元人民币,这在国内女艺术家中已是鹤立鸡群,但与同年在中国嘉德[微博]成交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4.255亿比起来,可谓小巫见大巫。“尽管在国际市场上,以贝尔特·莫里索、路易斯·布尔乔亚等为代表的女艺术家作品已步入千万美元级别,但仍远不能跟毕加索、沃霍尔和里希特等男性大腕相提并论。要知道,他们每个人的年度总成交额都超过了2.5亿美元。”

  观察:以市场表现评判女艺术家非常愚蠢

  显然,以作品在市场中的表现作为评判艺术家地位的做法是非常愚蠢的,因为无论是博物馆、画廊还是拍卖行,艺术圈的话语权一贯掌握在男性手中。“要在市场上立足,还是需要实力。有些收藏者的修养提高了,也感觉到女性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柔弱的。比如,周思聪的作品在男性世界里也非常出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女陶艺家协会会长舒惠娟在受访时坦言,由于男女在性格、爱好和认识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其艺术风格也不尽相同。女性相对细腻、柔和,男性则阳刚大气。“女艺术家通常更专注于表达内心对世界的感知,在男女并非完全平等的状况下,女性要有所成就,面对的阻力和限制自然更多。而市场有时也对女性艺术家有所歧视,有的人会说‘那是女人画的东西’,认为价格不应该那么高,而如果是男人画的,卖得贵似乎就理所当然了。”

  舒惠娟表示,作为女性艺术家,即使她一路努力,到评大师的时候还是碰到要让路给别人的情况:“最后评选时,所有人都把作品送到北京去,当时评委对景德镇的情况并不了解,都是看东西说话。当得知我评上后,景德镇有不少人都大吃一惊:‘她怎么能评上呢?’因此,女艺术家要想成功,得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才行。”她还表示,女性掌握的话语权少,也不如男性艺术家那么爱包装、炒作,久而久之,在艺术圈里的存在感似乎就更不如男性了。

  苏绣艺术家周雪清则认为,与生俱来的性别差异使得男性更敢于冒险、创新,女性则相对感性和内敛。“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更多的是为他人服务,无法集中精力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偏见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无法左右他人的思想,就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硬实力说话,让有说服力的作品为自己代言。”

  • 相关阅读
  • 印度艺术市场复苏 或赶超中国成下一投资富矿

      印度艺术市场在缓慢复苏,很可能成为国际艺术投资的下一个“富矿”。  美国《Complex》杂志发布的“在世身家最高当代艺术家”(前15位)排行榜上,印度裔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

    时间:03-27
  • 印度艺术市场复苏 或赶超中国成下一投资富矿

    在印度艺博会上以25万美元售出的名为“无题”的作品  艺术动态  印度艺术市场在缓慢复苏,很可能成为国际艺术投资的下一个“富矿”。  美国《Complex》杂志发布的“在世身家最高当代...

    时间:03-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