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印度艺术市场复苏 或赶超中国成下一投资富矿

印度艺术市场复苏 或赶超中国成下一投资富矿

2012-03-27 17:49:09

来源:

  印度艺术市场在缓慢复苏,很可能成为国际艺术投资的下一个“富矿”。

  美国《Complex》杂志发布的“在世身家最高当代艺术家”(前15位)排行榜上,印度裔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以8500万美元的身家占据榜单的第七位,跟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一起成为进入榜单的两位亚洲艺术家,而中国或华裔艺术家中无一人进入榜单。去年,比利时著名藏家、中国当代艺术重要“推手”尤伦斯退出中国,转向印度艺术市场,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印度艺术市场在迅速崛起。有分析认为,印度艺术品市场的潜力有可能在近几年被完全挖掘出来,甚至赶超中国。

  印度艺博会显示复苏迹象

  今年1月底,在新德里举行了第四届印度艺术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间画廊、超过1000位艺术家参展,毕加索、米罗、达利和达米恩·赫斯特等名家的作品都在展会上亮相,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卖行均有专家出席。经媒体盘点,今年印度艺博会的销售量好过去年,90%的参展画廊都卖出了1~4幅作品。组织方称,所有来参展的国际画廊都表示明年一定会继续参加,这跟去年相比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尽管销售模式显示,印度艺术市场正在显示复苏迹象,但是仍难以期望其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状态。10年前,现当代印度艺术作品价格飙升,推动整个行业飞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起,印度艺术产业每年以35%的增长率稳步发展。但2008年金融危机触及全球艺术市场,印度艺术品的价格跌幅超过50%。

  印度艺术博览会的创始人妮哈·基尔帕(Neha Kirpal)表示,如今印度艺术市场的价格比较平稳,整个市场在“稳定而缓慢地增长”。

  印度现当代艺术品行情

  在现代艺术方面,收藏家们仍看好以F·N·苏扎、S·H·拉查和 M·F·侯赛因为代表的印度现代画派的作品。跟当代艺术相比,这些作品被普遍认为是更安全的投资。业内人士称,这些在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出生的多数已故的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售价经常能突破100万美元大关。而当代印度艺术家往往很难企及这一高度。

  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最严重,被普遍看做是更有风险的投资选择。在今年的印度艺博会上,那些售价在5万~10万美元的当代艺术品的价格比售价20万美元以上的作品更好卖。

  在印度艺术市场比较受热捧的当代艺术家包括苏伯德·古普塔、吉提斯·卡拉特、苏达沙·薛堤。他们经常成为国际展览的座上宾,并在拍卖市场上战绩不俗。

  今年印度艺博会的一个新特点是摄影作品的销量提升。新德里一家专售摄影作品的画廊老板德维卡·杜莱特-辛格女士表示,尽管摄影作品在印度还是一个较小的市场,但是越来越多收藏者开始对限量版照片感兴趣。在艺博会期间,该画廊的照片的销售量好过去年,摄影作品售价普遍在800美元~5600美元之间。(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冯峰:艺术与生活之间没有边界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冯峰日前推出新书《时间的残渣》。在他看来,艺术与生活之间没有边界,作者对艺术品也并没有唯一的解释权。谈到公众对实验艺术缺乏了解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胜中表示,艺术家需要...

    时间:03-27
  • 日本当代艺术已呈疲态还是更具价值?

      目前中国艺术家作品价码一路飙涨,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连草间弥生 (Yayoi Kusama) 、村上隆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日本当代艺术家较之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家动辄几千万的作品身价来说,都很是相形见绌,望尘莫及...

    时间:03-27
  • 美军下一代30毫米自动炮将亮相印度防务展

      2012年3月29日~2012年4月1日期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2012年印度国际防务展上,美国阿连特技术系统公司将展出其研制的多款武器,包括:综合武器系统、精确制导炮弹和迫击炮弹、执法和特种部队作战使用的弹药及其附...

    时间:03-27
  • 美媒批印度“军力不透明”

      经常被用来批评中国的“军力不透明”帽子如今也戴在了印度头上。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6日称,印度在各大国中是唯一没有公开国防战略的国家,这使外界对印度军备每年高速增长的政策感到疑惑。一直以来...

    时间:03-27
  • 商州加强农资市场管理

      本网讯 (郝阳)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是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购销旺季。同时,也是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的高发期。为确保全区春季生产的农资安全。近期,区农业局开展了春季农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

    时间:03-27
  • 漆器收藏离市场还有多远

    目前一个探讨中国古代“漆艺”的展览,正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中国漆器工艺是古老华夏文明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时间:03-26
  • 中国古琴收藏市场观察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首《听蜀僧濬弹琴》诗,将我们带到了那个文人以琴奏胸中丘壑,以琴弹万般愁肠的年代。不觉让我们想到宋徽宗赵佶的《听琴图》(图1),画中徽宗一身红衣坐在盘石上抚琴,那静谧致远的空灵,让我们...

    时间:03-26
  • 废弃军用机蜕变为艺术作品

     一批停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沙漠的废弃军用飞机作为美国艺术项目的一部分,在艺术家的妙笔下获得了新生。“墓地计划”艺术项目的灵感来源于赞助商Eric Firestone。据悉,已有30余名世界顶级城市艺术家用在五架美国空军喷气式战斗机上创作了生动的画面,将废弃的军用飞机变成了传世的艺术作品。...

    时间:03-26
  • 收藏市场陷入鉴定漩涡

      今年在荷兰南部城市马斯特里赫特举行的第25届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的规模全球第一,本次展览会的报告称,中国已在去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和古董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达30%。在过去两年,随着全球经济从金...

    时间:03-26
  • 台北新艺术博览会推出百大名人义卖

      最受民众瞩目的“第二届台北新艺术博览会(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2;A.R.T. 2012)”“艺出慈悲·百大名人”义卖活动,22日中午12点,在世贸二馆正式登场,排队民众甚至前一天(21日...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