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张浦生讲述明代青花瓷器鉴赏

张浦生讲述明代青花瓷器鉴赏

2012-04-12 17:28:54

来源:

  明代的青花瓷,官窑产品精益求精,晚期民窑以产品量大为特点。除了元代的窑场继续烧造以外,明代又兴起了许多新的窑场,著名的民窑窑场有: 瑶里、胡田、观音阁、十八渡、董家坞等处。青花瓷以其独特的优点,在明代瓷业生产中独占鳌头。这里主要考察有确切地层和纪年墓出土的器物及有纪年款的器物。

  根据不同的朝代,明代官窑青花瓷的特征各有所不同,主要从各朝的典型器、青料、纹饰、胎釉、造型、款识等方面区分。

  明洪武朝

  典型器

  至今确定为洪武地层出土的器物共有三处发现。第一处是1964 年,南京明故宫(微博)出土的一批残片;第二处是1984 年夏季,北京四中出土的一批残片,第三处是景德镇御窑厂出土的一批残片;它们虽然都不完整,但是可以作为典型器来对照完整的传世品。除此之外,上海博物馆藏青花“春寿”云龙纹梅瓶与河南博物院收藏的青花云龙纹玉壶春瓶为完整的典型器。

  明洪武朝的青花明显少于釉里红,完整器更少,但从大量资料的对比分析,此期青花与釉里红的纹饰和器型均相同。

  青料

  此朝主要使用淘洗纯度不一的国产料,但也不排除有少数使用元代剩余进口料的情况。这一时期青料大致分为三类: 一类为清新明快的淡蓝色,色调稳定,不晕散,纹饰浓重处亦能表现出青花的层次;第二类青花发色浅淡,少有晕散,纹饰中常有明显的深色小点无规则地散布在其中,似繁星密布;第三类青花色泽泛灰,釉面呈灰白色。由于这种色料中含有较高的金属锰杂质,所以纹饰中呈现出较大斑块状的黑青色,有的亦深入胎骨,呈凹凸不平状。品种主要是白地青花。

  纹饰

  布局沿用元代多层装饰带和适合纹样两种。常见题材及特点如下:

  主体纹饰有各种花卉和龙纹。花卉纹有缠枝牡丹、扁菊、牡丹、菊花、山茶、莲花、月季花等什锦花卉组成的缠枝花卉纹。多用于盘、碗的内外腹壁。插在山石上的什锦折枝花卉、芭蕉园景、松竹梅,多用在较大琢器的外壁和大盘的底心。龙纹: 龙的身体细长,典型的明清官窑龙纹,龙纹基本保持了元代风格,但改变了元代龙纹的矫健凶猛感,多为轮形五爪,亦有三爪、四爪的,爪与爪之间分得较开,猪形嘴,作张口伸舌状。

  辅助纹饰有各式如意云、莲瓣、卷草、回纹、蕉叶、缠枝灵芝、海鸥戏水等。品字形云是明洪武瓷器的典型纹样,在多个品种上都有描绘。

  胎釉

  胎体洁白,瓷质缜密,但是与永乐官窑相比则显得粗厚疏松,胎体中有针眼状或细小的裂隙。瓷泥可塑性好,器物绝少塌底、夹扁的弊病。釉面肥润,白中泛青,圆器类口沿均有积釉现象,形成一圈明显的自然厚唇状。有些器物釉层较厚,可见细小釉泡攒聚密集,给人以温润柔和之感。尤其是浅淡的青花纹饰,在这种肥润的釉面下,更显幽青雅致。

  造型

  明洪武朝青花瓷的造型主要有碗、盘、菱花口盏托、执壶、玉壶春瓶、石榴形瓜棱大罐等。

  碗

  口径在20 厘米左右与40 厘米左右的两种墩式碗最常见,分直口圆唇和撇口两式,深弧腹,圈足平切,釉底。

  盘

  约20 厘米和45 厘米两种口径的盘子最常见。分菱花口与圆口两式。菱花口盘的造型为宽折沿,浅弧腹呈瓜瓣式凸棱,圈足平切。南京玉带河明故宫出土的青花三朵云纹盘残片无口沿,但结合大英博物馆所藏的同样纹饰的完整霁红、霁蓝釉盘看,为浅腹,大圈足,圈足根内外呈斜坡状,内斜更甚,足端平切,砂底见大片窑红。

  菱花口盏托 口径约20 厘米左右。宽折沿菱花口,方唇,浅弧壁,呈花瓣式凸棱,内心凸起一圈棱,用以置放杯盏,浅圈足,底无釉,见火石红。洪武时期盏托的方唇外侧多有二方连续回纹。

 1/6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战时南京食品价格飞涨:一只母鸡买两个明代花瓶

      昨天,由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上、下册)在宁首发。该书主要作者、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披露,南京沦陷前,商品交易市场出现了巨大波动,直至在日军攻城的战火中完...

    时间:04-05
  • 六旬老人收藏80多个筷笼 最早明代价值数千

    曹先生收藏的各种筷笼  有人收藏字画,有人收藏青铜器等物,然而,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水西门大街旁一小区60多岁的曹先生家里看到,他竟然收藏的是筷笼,即放吃饭置筷子的篓子,俗称筷笼,总数多达80余个,而其中...

    时间:03-19
  • 山西芮城县发现明代通判墓葬

      记者从山西省芮城县文物部门了解到,该县文物部门近日在某施工现场发现一座砖石墓葬,经过抢救性清理,确认此墓葬为明代通判萧时中的墓葬。  今年2月上旬,山西芮城县公安局侦技楼施工现场发现一座砖室墓,芮...

    时间:02-15
  • 柞水二郎庙近日发现珍贵明代壁画

      柞水县文物部门近日根据群众提供的情况,在该县凤凰镇古街道建于明代的二郎庙内发现了珍贵的明代壁画,这些壁画亟待保护,县上已向省上汇报有关修复方案。  11月28日,柞水县文物部门人员告诉记者,二郎庙位于...

    时间:11-30
  • 明代沉船南澳Ⅰ号2次发掘已出水古瓷器逾2千件

      明代古沉船“南澳I号”2011年考古发掘工作自4月23日启动至今,考古队已打捞出水古瓷器超过2000件。  和去年布满淤泥、水生物的出水文物不同,今年打捞的这批出水瓷器表面要干净很多。汕头“南澳...

    时间:05-20
  • 市区一建筑工地发现明代古墓

      本网讯 (贾书章 王涛)4月25日,商州区文管办接到市中心医院建筑工地报告,医院建筑工地在开挖医院高层楼地下停车场通道时发现一座古墓。文管办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工地,对古墓内文物进行了清理保护。  这座砖式...

    时间:04-27
  • 宝鸡明代石佛一夜间被偷 重数吨十几个小伙难抬动

      核心提示:十几个小伙子都没抬起来的石佛,却在一夜间失去了踪影。谈起突然失踪的石佛,强师傅脸上仍是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这石佛特别重,当时我们搬的时候,十几个大小伙硬是没把它搬起来,只能一步步往...

    时间:01-01
  • 南京发现明代早期墓 有关部门证实为郑和墓

    考古人员正在勘察古墓后室  大墓正在挖掘中,初步推断此处仍是其衣冠冢,明史一大悬案有望即将破解  南京祖堂山发现一座明代中早期大墓消息(详见本报昨天A44版),引起社会各方关注。一对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

    时间:06-25
  • 宜宾政府与酿酒世家的五粮液明代酒窖产权之争

    五粮液工人在工作,白布所盖就是“长发升”的老窖池。 尹孝功。五粮液的前身———宜宾国营二十四酒厂成立之初,便与其父尹伯明签约租用酒窖。 宜宾市政府(1984)字第454号文件被认为是...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