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原生态画家村风起:到底能引来多少艺术家

2013-08-27 11:03:56 来源:

  綦江古剑山、南川金佛山、武隆白马山、巫山杨柳坪……近年来,在远离主城喧嚣的乡野中,崛起一个又一个画家村、艺术村,承载着无数画家艺术家“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归隐梦。

  不过,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曾有艺术村因当地配套跟不上等问题而惨淡收场。那么,这些风起的艺术村靠什么来支撑并长远发展,值得各方深思。

  从綦江城区出发,沿着古剑山的蜿蜒山路上行约40分钟,在半山腰远远就能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在山林间隐现。同行的綦江农民版画创始人、重庆美协副秘书长李毅力告诉记者,那就是正在打造的“原生态艺术村”。

  目前,在全市的画家村和艺术村中,古剑山“原生态艺术村”规模最大。

  现状

  綦江划地500亩打造艺术村

  本月10日,记者驱车90分钟从主城来到了这个深山中的“原生态艺术村”。这个面积达500亩的艺术村,从2010年开始筹建,预计将在今年10月的綦江版画节中与亮相。

  “这是美院康宁的,这是重师美术学院黄作林的,这是中国版画院副院长隋自更的……”李毅力是这个艺术村的“村长”,也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因此,他对艺术村内各个艺术家的工作室能如数家珍。

  “目前签约入驻的艺术家已有80多个,除了重庆本土的艺术家外,还有国内的一些知名艺术家,比如相声艺术家姜昆、歌唱家杨洪基,甚至还有一些国际上的建筑设计师等。”李毅力说,艺术村内除了艺术家自建的工作室外,还要修国际艺术展区,包括加拿大馆、俄罗斯馆、东南亚馆等,目前加拿大馆已建成。另外,还要修古剑山美术馆、艺术工厂、国际雕塑长廊等。

  区县掀画家村

  艺术村热潮

  与古剑山相距不远的南川金佛山脚下,一个“金佛山画家村”也正在建设。这画家村2010年底动工,称将建成全国第七大画家村。上周末,记者来到金佛山西坡脚下的画家村工地,几栋酒店模样的建筑已封顶。在武隆白马山,一个画家村也正在打造中。

  除了正在建设的艺术村或画家村,还有一批已建成的艺术村。中国巫山杨柳坪艺术村就是我市第一个实质性文艺创作基地。该艺术村位于巫山县巫峡镇南陵居委会,与县城隔江相望,背靠南陵观、望天坪旅游风景区,右邻巫峡长江大桥和文峰观。巫山县文联主席赵宁章告诉记者,艺术村占地近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配套了住宿、餐饮、娱乐等设施,还建了6个艺术展厅,每个展厅有30多平方米。

  在北碚区缙云山脚下,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团山艺术中心,包括6个工作室、1个展览厅,6名艺术家常驻在此,其中5人都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级及以上的在职教师。

  重庆已建成或在建的画家村或艺术村,还有虎溪公社、开县诗书画院、巫山瓜瓢艺术体验村等。

  原因

  寻创作净土 艺术家有归隐梦

  艺术村或画家村在各地遍地开花,让艺术家们有了创作的“净土”。

  20多年前,李毅力从接触艺术开始,就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的艺术梦想—在深山修一栋别墅,闭关创作,闲暇时间种种菜、养养鱼。

  李毅力和一些艺术家一直在郊区寻找这样一个“梦想高地”,直到2010年他回到老家綦江,才选中了古剑山。他的想法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于是有了“政府拨地、艺术家出资建房”的艺术村建设模式。李毅力说,重庆拥有川美以及众多高校的艺术学院,本来就有很深厚的美术资源和氛围,所以画家们想在郊野拥有一个安静工作室的需求本来就很大,因此现在很多区县都有画家村艺术村项目。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