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艺术品办身份证能否抑制造假

艺术品办身份证能否抑制造假

2013-09-13 09:40:14

来源:

  日前,北京市文化局发布了《北京市艺术品鉴定工作试点方案》,提出要开发艺术品信息认证系统,建立艺术品档案库和艺术品身份认证系统,对每件进入数据库的艺术品赋予唯一的“身份编码”,并批复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书画杂志社等5家单位为北京艺术品鉴定首批试点单位。

  那么,鉴证备案这一“打假”新招对艺术品去伪存真能起到多大作用?是否可以让中国艺术品传承有序、有据可查、有证可考?

  造假严重,动摇市场根基

  甄别真伪是投资艺术品的第一道门槛,同时又是一个近乎无法完成的任务,即使是再有经验的收藏家,也难免有“失手”的时候。如何鉴定一件艺术品的创作人和创作年代,是业界永远在讨论、但又难以有定论的话题。

  而目前,市场上造假严重,大大降低了行业的诚信度。据统计,伪造频率最高的,是近现代书画名家——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吴昌硕、黄宾虹、李可染等人的作品。画家一生中不过创作3万至5万件,在2012年市场有的画家的作品流通次数就达30万次。

  “传统鉴定系统,采用的是时代风格、艺术风格、艺术工艺相结合的鉴定方法,它在有些场合非常管用;但‘科技造假’使得原作和复制品的差异趋近于零,高仿作品的风格、工艺,肉眼根本看不出问题。另外一个因素是,艺术家的功力是动态过程,艺术风格有变化时段,艺术水平受身体状况、环境影响而呈现参差不齐的面貌,也是正常现象。”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主任尹毅认为,当下高科技手段介入艺术品造假,已经让传统的经验鉴定模式变得不再可靠。

  中国艺术品由于缺少清晰的流传记录,缺少可供查证的证据系统,艺术市场的不可追溯性和产业链中的漏洞都能让造假者有机可入。另一方面,鉴定机构又会造成了新的乱局:不仅作品的真假混乱,各种鉴定也是真假混乱。标准、规范缺失导致的行业壁垒,“造假、售假、拍假”的行业现实,动摇了艺术市场持久繁荣的根基。

  鉴证备案,为历史留下记忆

  被指定为试点后,雅昌艺术网[微博]正式推出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并已经与杨之光、何家英、彭先诚、尼玛泽仁等23位画家签约。

  据悉,“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包括艺术品征集、艺术家本人鉴定、艺术品技术备案、艺术品认证4个部分,即由在世艺术家本人对作品亲自鉴定,再采用对送检艺术品进行物理检测、DNA数据提取进行备案,最后通过检测点复检并数据比对,以此辨明该艺术品是否为送检作品。

  “所谓艺术品鉴证备案就是经艺术品作者本人确认,再通过高科技手段对艺术品材料、材质、画面等进行鉴定、存档,给艺术品建立自己的‘身份证’。”尹毅认为,用高科技对艺术品进行鉴证备案是建立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的必然选择。

  实际上,鉴证备案不过是一种当代的提法,引入了先进的技术。中国历代的收藏鉴赏家其实都在做着这项工作。对于经手过眼的有价值的艺术品,历代藏家们都留下了详细的记录,成为后人品鉴艺术品的有力依据。纵观中国的艺术品历史,《宣和画谱》、《石渠宝笈》、《秘殿珠林》等书画编著都成为后人收藏和鉴定艺术品的重要证据。

  “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意识,为后人留下一点可寻的记忆,为中国书画保存一点供研赏的遗迹。”书画鉴赏专家刘建业[微博]说,不少民间珍宝由于没有系统著录,有的已被收藏者毁掉,有的流传到国外,还有不少在真假的无休止争议中被轻率地处理掉。因此,在他看来,无论是哪个单位,以哪种模式对艺术品做鉴证备案,都是功在千秋的好事。

  • 相关阅读
  • 民间私藏艺术品如何走出深闺

      中国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油画《父亲》四处借展忙于奔波,可私人收藏的更多画作却养在深闺,外界很少有机会一睹芳颜。  公立美术馆“藏落后于建”,而民间机构或私人收藏大量艺术品,却苦于没有条件合适...

    时间:09-13
  • 外交部提醒赴意大利中国公民妥善保管身份证件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援引驻意大利使馆消息,近日,罗马连续发生3起中国旅行团导游在酒店办理入住或退房手续时随身行李被盗事件。由于导游统一保管全团护照,导致全团旅客需赴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补办旅行证件,以...

    时间:09-09
  • 旧磁带化身艺术品

      对于大家来说磁带已经是只存在于记忆中的东西了,但是用磁带作为原材料进行的艺术创意却永远不会过时。  西班牙一个叫“磁带艺术协会”的组织,通过其网站向广大人民群众征集废旧磁带,并利用这些征...

    时间:09-06
  • 当代艺术品将有身份证

      真的还是假的,大概这是艺术品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艺术品有了一套完整的“身份编码”,真假之辨也许就能有据可查。8月28日下午,“诚信与传承”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论坛暨“中...

    时间:09-05
  • 缅甸当代手工艺术品异军突起

      李海峰一个月前再次被派到缅甸仰光考察,3年前,他就曾被派到仰光,回国时为家人朋友挑了几块翡翠玉石,因为那时缅甸玉石比国内便宜很多。随着翡翠原料市场紧缩,当此次来到仰光最大的市场——昂山市场...

    时间:09-04
  • 艺术品电商平台是否只能卖便宜货

      8月6日,“亚马逊艺术”正式宣布上线,4500个艺术家的超过4万件艺术作品通过网络实现与顾客“面对面”。而就国内来看,据报道,全国艺术品电商逾千家,似乎,艺术品电商热潮正风生水起。然而...

    时间:09-03
  • 买得起的艺术品更有市场潜力

      日前,由《精品购物指南》主办的“艺游未尽”艺术私享沙龙在北京大湖艺术馆开幕,油画家叶永青、雕塑家瞿广慈[微博]、策展人黄燎原、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微博]副馆长尤洋[微博]、“SURGE Art艺起...

    时间:09-03
  • 8105个汉字领到“身份证” “囧”字未被收入

      记者昨日从教育部获悉,《通用规范汉字表》日前公布,收录其中的8105个汉字成为中国拥有首批“身份证”的方块字。  “此次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是信息化时代汉字规范的新起点新发展。&rdqu...

    时间:08-30
  • 在世艺术家作品将拥有“身份证”

      艺术品的真假之辨一直是最令藏家和投资者头疼的问题,如果能为它们提供一张独一无二、有据可查的“身份证”,是否就可以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难题呢?日前,雅昌文化集团在京启动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

    时间:08-30
  • 政府明确不设立官方艺术品鉴定机构

    政府不会设立官办鉴定机构,但是会制定相关法规管理艺术品鉴定市场,包括行业准入门槛、相关规则以及鉴定机构对结果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时间:08-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