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当代艺术品将有身份证

当代艺术品将有身份证

2013-09-05 16:12:26

来源:

  真的还是假的,大概这是艺术品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艺术品有了一套完整的“身份编码”,真假之辨也许就能有据可查。8月28日下午,“诚信与传承”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论坛暨“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在北京举办。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成立,中心将联合拍卖行、画廊、艺术家,鉴定在世艺术家的现有作品,为每一件艺术品办一张“身份证”。

  “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分为艺术品征集、艺术家本人鉴定、艺术品技术备案、艺术品认证4个部分,将对征集到的艺术品进行纸纤维状态、颜料物质成分结构等物理性状的检测,并颁发高科技防伪的“身份证”。“身份证”中所有的数据信息,包括文字、图片等,将全部纳入数据库,可供查询、验证。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说:“现在拍卖市场中,有 40%是在世艺术家的作品,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加。艺术家有责任、有能力把这40%鉴证清楚。等10年、20年后再回头看,艺术市场中就会有大批艺术品的准确认证,起码我们现在认为是非常准确的。”

  20世纪90年代初,以“92北京国际拍卖会”为标志,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起步,如今年交易额在2000亿元以上。北京是全国艺术品市场的重镇,占全国总规模的60%以上,2013年1~6月,北京艺术品交易企业的产值达592.9亿元。刚刚成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了《国家文物保护法》第55条第三款,这意味着落户在上海的佳士得[微博]拍卖行可以拍卖古代艺术品了。

  市场的繁荣带来了造假的横行,曾有媒体报道,国内古代书画的真迹比例仅在10%左右,近现代书画也仅为20%。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说:“现在收藏与投资并行,有的投资者并不具备专业素养。甚至还有一些投机者,希望把艺术品迅速地变成有价证券,以至于在拍卖行、画廊中不乏伪作,而且高仿很多。”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主任尹毅介绍,中国艺术品传统的鉴定模式为“经验鉴定”,依据时代风格、个人风格、艺术工艺等来判断真伪。“但随着时代发展,造假水平越来越高,有了高科技手段的介入,科技造假使原作与复制品之间的差异趋于零。” 2010年,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的科研课题“书画科学鉴定系统”通过国家验收,将“经验鉴定”向融入司法体系的“科学鉴定”转型。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透露,地方文化部门也已经开始探索艺术品市场的立法和艺术品鉴定机构的管理。今年5月,北京市文化局办公室发布了《北京市艺术品鉴定工作试点方案》,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首批试点单位。庹祖海说:“政府自己不会设立鉴定机构,而是通过制定法规,对从事艺术品鉴定的机构和人员进行管理,改变艺术品鉴定没有准入门槛、无须承担法律责任的现状。同时,也需要行业协会的参与,和学术、技术方面的支撑。”(中国青年报)

  • 相关阅读
  • 缅甸当代手工艺术品异军突起

      李海峰一个月前再次被派到缅甸仰光考察,3年前,他就曾被派到仰光,回国时为家人朋友挑了几块翡翠玉石,因为那时缅甸玉石比国内便宜很多。随着翡翠原料市场紧缩,当此次来到仰光最大的市场——昂山市场...

    时间:09-04
  • 艺术品电商平台是否只能卖便宜货

      8月6日,“亚马逊艺术”正式宣布上线,4500个艺术家的超过4万件艺术作品通过网络实现与顾客“面对面”。而就国内来看,据报道,全国艺术品电商逾千家,似乎,艺术品电商热潮正风生水起。然而...

    时间:09-03
  • 买得起的艺术品更有市场潜力

      日前,由《精品购物指南》主办的“艺游未尽”艺术私享沙龙在北京大湖艺术馆开幕,油画家叶永青、雕塑家瞿广慈[微博]、策展人黄燎原、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微博]副馆长尤洋[微博]、“SURGE Art艺起...

    时间:09-03
  • 8105个汉字领到“身份证” “囧”字未被收入

      记者昨日从教育部获悉,《通用规范汉字表》日前公布,收录其中的8105个汉字成为中国拥有首批“身份证”的方块字。  “此次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是信息化时代汉字规范的新起点新发展。&rdqu...

    时间:08-30
  • 在世艺术家作品将拥有“身份证”

      艺术品的真假之辨一直是最令藏家和投资者头疼的问题,如果能为它们提供一张独一无二、有据可查的“身份证”,是否就可以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难题呢?日前,雅昌文化集团在京启动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

    时间:08-30
  • 政府明确不设立官方艺术品鉴定机构

    政府不会设立官办鉴定机构,但是会制定相关法规管理艺术品鉴定市场,包括行业准入门槛、相关规则以及鉴定机构对结果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时间:08-29
  • 欧美为何重拳打击艺术品造假

      据《纽约时报》报道,旅美画家钱培琛涉嫌卷入总金额高达8000万美元艺术品造假案件。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搜查了其在纽约皇后区的住所。在许多国内的人看来,欧美国家对于假画事件,动辄就是像FBI这样的机构...

    时间:08-23
  • 二代身份证指纹录入 陕西省明年一月起全面开始

      近日,全国媒体报道二代身份证被盗、遗失后,仍可被他人使用,甚至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对此表示,登记指纹信息,可进一步增强证件防伪性能。记者昨天从陕西省公安厅获悉,我省二代身份证指纹信息登记先期准...

    时间:08-22
  • 镇安:一张小小身份证 牵动两地政府人

      商洛日报讯(王西)8月13日中午,镇安县张家镇党政办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是长安区郭杜街道办事处收到一好心群众拾到的一张身份证,上面显示的身份证人是镇安县张家镇正河村四组李国娥。  张家镇政府工作人员随即向...

    时间:08-22
  • 异域收藏品成艺术品市场新风向

      近年来,随着我国收藏人群规模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对异域文化表现出一定的兴趣。英国的古董、日本的生铁壶、印度的镂空石雕、索马里的钱币、尼泊尔的唐卡……藏家们的注意力,开始更多地投...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