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缅甸当代手工艺术品异军突起

缅甸当代手工艺术品异军突起

2013-09-04 11:16:13

来源:

  李海峰一个月前再次被派到缅甸仰光考察,3年前,他就曾被派到仰光,回国时为家人朋友挑了几块翡翠玉石,因为那时缅甸玉石比国内便宜很多。随着翡翠原料市场紧缩,当此次来到仰光最大的市场——昂山市场挑选礼物时,他发现翡翠的价格优势越来越小。于是,他将目光放在了形形色色的缅甸工艺品上:用黏土制成的佛像、木雕、彩砂佛画、藤竹手工艺品、漆器等,其中最吸引他的是缅甸当地艺术家的绘画作品。

  小画廊别有洞天

  “这些画作大多出自缅甸当代艺术家之手,以油画为主,风格各异,以缅甸僧人、街景、茵莱湖、蒲干、大金塔等缅甸特色为主题,价格在5000—50000缅币(1000缅币相当于6元人民币)不等。”李海峰说。经过一番挑选,他来到昂山市场一家小画廊,画廊门脸很小,在一位健谈的缅籍印度小伙子指引下,他顺着狭窄的楼道来到二楼,简陋的空间里,密密麻麻摆满了作品,颇具大家工作室的风范。小伙子用流利的英语介绍着画家和画,“一张接近60寸的画不过30000缅币,我觉得很值。而这已算是缅甸艺术品中价格比较高的了。”出于对艺术品的钟爱,李海峰挑选了3幅画作。

  “来到缅甸的中国游客总是对翡翠情有独钟,忽视了其他值得尊重的艺术品。实际上,这些带有浓郁当地气息的绘画作品更具有艺术价值。”李海峰认为。

  欧美客人青睐缅甸当代艺术品

  缅甸的当代艺术中心仍然在旧都仰光。一位对艺术有所研究的中国人了解到,仰光的画廊主要散落在北部的富人区和外交官集中的“金色村落”的几个街道,昂山市场零星也有一些画廊和展示空间,出售的成名艺术家作品多在数千美元左右,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则为数百美元。周边国家如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也有画廊经营缅甸艺术家的作品。缅甸艺术界还和中国当代艺术界有零星交流,如2007年上海云峰画苑曾举办3位缅甸画家的作品展。

  目前,这些画廊绝大多数都是针对欧美游客、外交官这类买家群体,作品也多带有地域特色,如描绘缅甸僧人、街景、风光等。仰光的当代艺术展览,来客多是对艺术感兴趣的大学生、当地艺术家、外国外交官和游客,收藏者则以欧美和东南亚的艺术爱好者为主。

  缅甸艺术品市场潜藏机遇

  据缅甸中文报纸《金凤凰》报道,2012年以来,缅甸工艺品和纪念品越来越畅销,因为更多的外国游客来到缅甸参观,西方国家游客对缅甸工艺品兴趣浓厚,纷纷购买大量的缅甸手工艺品。最热销的工艺品有漆器、缅甸手工木质雕像、缅甸当地绘画作品、缅产衣料、藤竹手工艺品等。

  用黏土制成的佛像、佛首和柚木佛雕是缅甸各地都能见到的佛造像艺术品,如果上面加上彩釉则更加值钱。漆器是缅甸一大特产,当地人喜欢用漆制器皿盛放物件,如漆碗、漆盒、漆盘、漆桶等。缅甸的漆器分为两大种,一是手工精品,绘制精美,造价不菲;二是民间散制漆器,样式比较单一,通常由家庭作坊批量生产,图案花纹简单,手工很粗糙,通常的造型就是套盒、扁盒、笔筒、手环等,价格便宜。

  缅甸还有一种独有的美容品——香木粉,缅甸人叫做“丹纳卡”。香木是缅甸独一无二的树种,它的枝干烘干后研磨成粉,再加水,可以涂在脸上,据说有美容、治疗粉刺、痤疮的作用,缅甸无论男女老少都在脸上涂这种粉。此外,缅甸还盛产木偶、布偶、树籽编织制品、彩色粗布包和缅式纱笼等。

  一位在昆明学电脑的缅甸华侨说,打算在昆明做缅甸手工艺品的生意,“我在缅甸本地有足够的渠道提供货源,如缅甸天然护肤品、真空包装的酸汤料理、缅甸工艺品等,希望在昆明能找到市场。”

  • 相关阅读
  • 奥巴马延长对缅甸宝石禁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签署一份行政命令,进一步解除对缅甸的贸易禁令。不过,这项命令并没有解除美国对于缅甸宝石的禁运。  根据美国白宫网站7日公布的消息,负责战略沟通的美国国家安...

    时间:08-14
  • 赌石者从缅甸空手而归

      “现在原石价格的确是有点高,我今年都没出手。”有着十几年原石经验的玩家王鹏诚没有一年不去缅甸公盘,可今年这位“老手”空手而归。  数据显示,中国客商就去了4000多人,比历届参会的...

    时间:07-22
  • 缅甸公盘重启激升高端翡翠价

      缅甸翡翠公盘停滞一年后首开,成为近一周来玉石界最扣人心弦的话题。翡翠资深专家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缅甸绝大多数买家来自中国,这次不少玉石商还包机赶赴缅甸。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信心满满地去了,却...

    时间:07-02
  • 简氏:缅甸海军正在巴基斯坦接受潜艇训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21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约20名缅甸海军官兵4月底和5月初到达卡拉奇,开始接受巴基斯坦海军基本的熟悉性训练。  文章称,这支小分队可能驻扎在位于卡拉奇的巴基斯坦海军潜艇训练中...

    时间:06-24
  • 安倍将于24日起访问缅甸 拟加强日缅关系

      据日本共同社5月22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上午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首相安倍晋三将从24日起对缅甸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将是自1977年前首相福田赳夫之后再次有日本首相访问缅甸。菅义伟表示:“希望...

    时间:05-22
  • 缅甸计划将仰光发展成千万人口“超级城市”

      据《联合早报》报道,缅甸官方近日在仰光举行的“2013年市区发展论坛”上,公布出仰光未来的发展宏图,缅甸官方有意将商都仰光发展成一个人口达到千万的“超级城市”。  根据缅甸政府与城...

    时间:05-10
  • 缅甸玉石开采交易停滞:中国价格涨势明显

      自去年缅甸政府关闭翡翠矿山、暂停公盘拍卖以来,中国翡翠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受此影响,近期中高端翡翠涨势明显。海内外珠宝商渴望产地缅甸尽快出台新政,促翡翠生产、交易步入正轨。  本月10日,记者来到中缅...

    时间:04-12
  • 缅甸希望扩大对中国玉石出口

      据缅甸《七日新闻》的消息,由于税收问题制约了中缅珠宝玉石交易,去年底以来,两国职能部门就中方对缅甸珠宝玉石征收33.9%进口税问题进行了协商,中方有望减少上述税率。双方还有望理顺缅甸农产品、动物及动物产...

    时间:04-03
  • 缅甸停止与朝鲜武器交易

      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哥哥莱来韩国参加了主题为“缅甸的自由化与朝鲜”的学术会议,26日他在接受韩联社的采访时明确表示,缅甸不再与朝鲜进行武器交易。他说,过去缅甸的安全问题严峻,所以与  朝鲜...

    时间:03-28
  • 缅甸总统访澳获支持 澳拟放宽对缅防御合作限制

      据法新社3月18日报道,缅甸总统吴登盛日前对澳大利亚展开了访问。澳大利亚决定放宽两国在防御方面的合作限制,加强对缅甸的援助力度。  “作为一个邻邦,澳大利亚将从一个更加开放、繁荣,同时完全与地区...

    时间:03-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