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缅甸玉石开采交易停滞:中国价格涨势明显

缅甸玉石开采交易停滞:中国价格涨势明显

2013-04-12 11:41:54

来源:

  自去年缅甸政府关闭翡翠矿山、暂停公盘拍卖以来,中国翡翠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受此影响,近期中高端翡翠涨势明显。海内外珠宝商渴望产地缅甸尽快出台新政,促翡翠生产、交易步入正轨。

  本月10日,记者来到中缅边境的云南瑞丽市——中国翡翠重要集散交易中心走访时发现,受缅方政策影响,瑞丽当地翡翠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中高端翡翠价格比去年同期涨幅超过20%。而大多数珠宝商苦于翡翠原石紧缺,缅甸政府对翡翠出口政策一直未出台,无奈只能持续观望。

  “缅甸翡翠原料出境只能通过每年政府举办的‘公盘’拍卖,其中约有90%出口至中国。”瑞丽市宝玉石协会常务副会长柯文聪说。之前每次缅甸翡翠原料‘公盘’拍卖,柯文聪都会前往缅甸“淘宝”。而近一年来,柯文聪再没有从缅甸进口到原料。

  柯文聪告诉记者,随着缅甸改革的不断推进,政策并不稳定,缅甸的各行各业随时都有新政的出台。此次缅甸政府禁止翡翠原料出口,主要原因应该是缅甸将开始大力发展加工业,解决剩余劳动力,改变依靠资源出口的不利局面,并重新掌控对翡翠市场的定价权。

  虽然缅甸政府关闭矿山、暂停公盘,但是政策一直未出台,这也让大多翡翠商十分为难。在中缅边境从事了二十多年珠宝生意的柯文聪有自己的预判。他认为,“缅甸对翡翠出口新政有两大可能,一是禁止原料出口,这将影响到广东和昆明等地的翡翠业发展,但对瑞丽翡翠商影响不大,我们可以将加工厂搬迁到缅甸境内,将翡翠成品运回瑞丽销售,由于缅甸劳动力富裕,相反降低我们生产成本”。

  柯文聪还有一种预判则是缅甸政府提高翡翠原料出口关税。柯文聪认为,“这样的话,对整个中国翡翠市场震动就会比较大,翡翠的价格也将会大幅上涨”。

  “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尽快复开,像之前一样正常公盘”,柯文聪与其他翡翠商一样,观望情绪浓厚。“不管是禁止原石出口或是提高关税,只有缅甸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后,我们才能有应对措施。”

  云南瑞丽市紧邻世界著名的宝玉石产地缅甸,玉石文化浓郁。在瑞丽从事珠宝经营的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年销售额达20亿元人民币。经过多年发展,瑞丽市已成为东南亚重要的珠宝集散中心。目前有来自中国各地以及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国的上万名商人在此从事珠宝行业。(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成龙2010年已将古建筑捐海外:包括戏台古厝

    成龙日前连发4条微博,表示将把自己收藏的4栋徽派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时间:04-12
  • 兴教寺因拆迁之争欲退出申遗

    西安兴教寺因不满寺院部分建筑被拆迁致使生活等受到影响,提出暂时退出此次加入丝绸之路中国段申遗的报告,但其是否最终退出还未有定论。 ...

    时间:04-12
  • 佳士得获中国拍卖执照

      走出去、走进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大战将越战越酣。昨日,佳士得宣布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并计划于2013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同一天,北京华辰与易拍全球也在京宣布将进行一项国际化的...

    时间:04-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