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莫言书法赝品泛滥:作家还能静心写作吗

莫言书法赝品泛滥:作家还能静心写作吗

2013-09-13 09:39:25

来源:

  江湖上到处开卖“莫言书法”,让一向不喜热闹的莫言不得不出来辟谣:“近期坊间流转的以及在多次拍卖会上出现的所谓‘莫言书法’、‘莫言手稿’大多数非我所作,不敢掠美。”(《华西都市报》9月11日)

  据报道,自今年6月莫言一幅书法作品以30万元拍卖成功后,市场上“莫言书法”便开始泛滥成灾:今年秋拍,仅北京一地,就将有20多幅号称莫言所作的作品上拍。不仅大小古玩店纷纷叫卖,网上也有不少人晒“莫言手迹”。目前市面上流通的莫言书法作品,少说也有数千张。莫言获诺奖前只给好友写字,获奖后更是惜墨如金,所以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果那些都是莫言写的,那莫言只能当职业书法家,不可能有时间写作。”

  本土艺术品投资市场历来充斥着各种制假、售假、拍假等乱象,莫言假墨迹泛滥,除了要抨击市场的无序、相关法律监管的缺位之外,“消费名人”倾向,藏家的急功近利、过度投机等,不仅让收藏走偏了方向,也给不法商贩留下太多谋利空间。莫言书法模仿和兜售,在当下个别地方俨然形成了产业,有些书法培训班打出了学习“莫言体”的招牌,并称:书法班暑假里已培养出十几个“小莫言”;还有一些职业书家,已成为“职业模仿人”,模仿、兜售莫言等名人书法。

  莫言在未获诺奖之前,其书法鲜有人关注,还一度被人斥为“缺乏笔墨根底”、“纯属杂耍”。那时候莫言的字,恐怕能卖到几百元一幅就不错。时过境迁,目前,他的一幅字在拍卖市场动辄就被叫卖到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已超过一代书法大家启功作品的价格。这已经不是艺术规律在起作用,而是沦为一种商业炒作和投机。

  现在有不少拍卖网站,在推介莫言书法作品时,都称莫言为“书法大家”、“中国著名书法大师”,不知莫言看后有何感想。实际上,莫言并没有以书法家自居,他的书写多半出于一种文人雅好。莫言喜欢左手写字,涂鸦自娱,甚至曾自我调侃自己的字写得不好,“只不过脸皮比较厚而已。”

  据报道,莫言获诺奖之后,就有文化公司开始运作“深度包装和开发”莫言的签名、手稿、书法等。莫言以前亲笔签名的书籍纷纷涨价,最贵的在网上要价已达10万元;不少拍卖行、职业模仿人、不法收藏者和商家更是扮演名人寄生虫的角色,借势炒作莫言书法,想尽办法诱惑、蒙骗藏友。

  莫言曾多次“请求”公众和媒体放过他,让他尽快回归作家本身,“安静地写点东西”。但获诺奖一年来,从“莫言牌”烟酒,到“被代言”烧鸡、旅游、房地产,再到“被冠名”征文大赛、被邀请出席各种活动、书作被侵权、墨迹被模仿等,莫言就这样一次次被过度关注、炒作,过度娱乐也被过度消费,以至他不得不一次次站出来请求、声明、辟谣和打假。在众声喧哗里,莫言能静下心来写东西吗?( 红网)

  • 相关阅读
  • 当大作家遇到互联网 莫言等签约网络文学

      其实,“当文学遇到互联网”不是一个新命题。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成为文学领域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络文学网民数为2.48亿,较2012年底增...

    时间:09-12
  • 陕西书法展上清理名人垃圾作品,给“苍井空”消毒

      作秀?“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引争议  塑料模特上写着书法“到此一游”,极具讽刺意味,将苍井空等“名人书法”复制后集中在一块进行消毒……昨日,&ldquo...

    时间:09-12
  • 书法大扫除给苍井空消毒后续

    将苍井空、赵本山等人的书法复制后,集中消毒并扫入垃圾桶……9月7日,风格相当传统的“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以行为艺术开幕。...

    时间:09-12
  • 莫言书法赝品多 莫言声明:多数非我所作

      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不仅其文学作品“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就连莫言也对此忍无可忍,并于近日发表声明,直斥...

    时间:09-11
  • 魏明个人书法展15日举行

      本月15日,魏明个人书法展将在西安鼓楼开展,展期为2个月,欢迎书法爱好者届时到场,共同欣赏魏明书法的无穷魅力。  书法家魏明系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1983年进入西安碑林...

    时间:09-11
  • 莫言写梦境书法作品卖30万 网友:莫言可转行了

      “五月九日凌晨,有一只燕子落在树上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毛主席要到我们家吃鱼。”2011年,作家莫言将梦到的情景写了下来。本月16日晚,这幅斗方书法作品出现于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春季拍卖...

    时间:09-11
  • 莫言获诺奖后书法赝品泛滥:无奈下微博辟谣

      莫言获得诺奖后,不仅其文学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就连莫言本人也对此忍无可忍,并于近日发表声明...

    时间:09-10
  • 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开幕

      9月7日上午,“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馆博物馆开展。据了解,本次参展的近500幅作品,都是参展书法家的新作,既有尺寸为5米×16米的巨幅魏碑,也有在0.05平方米的...

    时间:09-10
  • 画家卖字贵过专业书法家

      宋先生收藏书画已有十余年,一开始进入这个行当就是从收藏画家书法开始的。“那个时候画家的书法很便宜,也就是几百元。”他收藏画家书法有三个原因,其一是他认为画家书法各有特点,比书法家书法更有...

    时间:09-09
  • 人红赝品多:莫言书法赝品泛滥

      报载,莫言书法赝品泛滥。莫言获得诺奖后,不仅文学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铺天盖地,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已呈泛滥之势。对此,莫言本...

    时间:09-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