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书法大扫除给苍井空消毒后续

书法大扫除给苍井空消毒后续

2013-09-12 10:57:00

来源:

  将苍井空、赵本山等人的书法复制后,集中消毒并扫入垃圾桶……9月7日,风格相当传统的“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以行为艺术开幕,引来争议,被指“作秀”。

  昨日,陕西省书法院正式回应“作秀”质疑,坦承就算是“秀”,也是一场“学术秀”,并提出,“作秀”不可怕,可怕是“秀”的平台没有学术含量。

  网友质疑

  你们可以更夸张点吗?

  对很多人而言,中国书法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有着民族传统情结的艺术爱好者,很难接受把书法和明显带有西方文化印记的行为艺术融合在一起。去年7月,某大学内,两名书法家倒提少女,用长发写字表演行为艺术,曾招来痛骂;2009年,在某艺术节上,网络红人“海容天天”赤裸身体,以身体为纸,配合某书法家完成一幅书法作品,同样被指侮辱书法艺术……

  9月8日,“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以行为艺术开幕的消息刊发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种种质疑。南京网友“金陵一梦”就认为,历经几千年的传承、发展,中国书法的每一个符号都蕴含着民族精髓,用莫名其妙的行为艺术来为书法展开幕,“简直不知所云”。“你们可以更夸张一点吗?”专门去看了展览的西安网友杜陵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书法这些年一直“停滞不前”,原因就是不走正路,总走“邪门歪道”,他认为虽然苍井空等名人书法被捧,更多是一种对中国书法的“侮辱”,虽然本次展览作品很棒,但用这种方式来吸引关注,同样不明智。

  记者浏览留言后发现,虽然其中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在当下这种社会环境,只要展览水平够高,作秀也无所谓,毕竟最后决定态度的是作品本身,而这部分网友则大都为陕西网友,对参展艺术家有一定了解。而更多的网友则直言,就是“作秀”,“炒作自己”,觉得书法圈变得和娱乐圈一样“已经失去尊严”。

  坦然回应

  “秀”得理直气壮

  “我没想过到底什么才叫‘秀’?不过,如果说是个‘秀’的话,我们‘秀’得理直气壮。”薛养贤表示。

  作为陕西省书法院的名誉院长,同时也是本次展览里最大的腕,面对“作秀”质疑,薛养贤显得很坦然。薛养贤表示,做这个行为艺术,他们是按自己坚持的学术思想去做的。在他看来,当下书法环境负面消息不断,一些披着书法外衣进入艺术殿堂的名人有责任。书法一旦到了公共发表的阶段,就必须用书法的学术标准对作品进行艺术价值的判断,还得遵守美的规律和法则,但有目共睹,那些明星的作品,充其量只是毛笔字而已。

  为什么一定要选择明星呢?借他们的名头造势?对此,薛养贤表示,选择苍井空等人,是因为他们有很强的错误示范作用,容易造成大面积的误导,“开幕的行为艺术与其说代表了我们书法院的态度,更是在呼唤书法尊严和艺术底线的回归。”

  而在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美术批评家张渝看来,如果是“秀”也是一场“学术秀”。在书法这个专业领域进入了太多非专业的人,要“清理”这些人,需要一个平台,而任何一个平台,无疑都会被看成“秀场”。

  • 相关阅读
  • 莫言书法赝品多 莫言声明:多数非我所作

      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不仅其文学作品“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就连莫言也对此忍无可忍,并于近日发表声明,直斥...

    时间:09-11
  • 魏明个人书法展15日举行

      本月15日,魏明个人书法展将在西安鼓楼开展,展期为2个月,欢迎书法爱好者届时到场,共同欣赏魏明书法的无穷魅力。  书法家魏明系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1983年进入西安碑林...

    时间:09-11
  • 莫言写梦境书法作品卖30万 网友:莫言可转行了

      “五月九日凌晨,有一只燕子落在树上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毛主席要到我们家吃鱼。”2011年,作家莫言将梦到的情景写了下来。本月16日晚,这幅斗方书法作品出现于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春季拍卖...

    时间:09-11
  • 莫言获诺奖后书法赝品泛滥:无奈下微博辟谣

      莫言获得诺奖后,不仅其文学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就连莫言本人也对此忍无可忍,并于近日发表声明...

    时间:09-10
  • 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开幕

      9月7日上午,“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馆博物馆开展。据了解,本次参展的近500幅作品,都是参展书法家的新作,既有尺寸为5米×16米的巨幅魏碑,也有在0.05平方米的...

    时间:09-10
  • 画家卖字贵过专业书法家

      宋先生收藏书画已有十余年,一开始进入这个行当就是从收藏画家书法开始的。“那个时候画家的书法很便宜,也就是几百元。”他收藏画家书法有三个原因,其一是他认为画家书法各有特点,比书法家书法更有...

    时间:09-09
  • 人红赝品多:莫言书法赝品泛滥

      报载,莫言书法赝品泛滥。莫言获得诺奖后,不仅文学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铺天盖地,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已呈泛滥之势。对此,莫言本...

    时间:09-09
  • 小学毛笔课催热教师书法培训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从今年春季开学开始,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要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东方网记者了解到,本市相关教学工作在此方面已实行多年,毛笔教学对师资的需求也催生...

    时间:09-06
  • 陕西传统书法展将用行为艺术开幕 你怎么看?

      “让学术成为书法的风骨”,这是一个愿景,还是一直以来书法家们的动力所在。  9月7日(本周六)上午10时,“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将在陕西省美术馆博物馆开展。29名...

    时间:09-06
  • 书法界的十大称谓难掩商业忽悠

      邵大箴是当代美术史论界的耆宿,文章盖世,桃李天下,深得世人尊崇。今年8月,在天津美术馆出席“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展”暨“中国美术与美术馆建设发展论坛”,“论坛&rdquo...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