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书法界的十大称谓难掩商业忽悠

书法界的十大称谓难掩商业忽悠

2013-09-04 10:58:32

来源:

  邵大箴是当代美术史论界的耆宿,文章盖世,桃李天下,深得世人尊崇。今年8月,在天津美术馆出席“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展”暨“中国美术与美术馆建设发展论坛”,“论坛”由邵大箴主持,与会的薛永年、郎绍君、刘曦林、陈传席、邓福星、李一、霍春阳、袁卫平等人对当前的中国美术和美术馆建设发表了不同的见解。

  当与会人士对参加“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展”的十位作者冠以当代中国“十大”美术史论家的时候,邵大箴警觉地站起来,语重心长地说:“请朋友们一定注意,在提到‘当代中国美术史论名家文献墨迹展’的时候,千万不要说是‘十大’美术史论家文献墨迹展,而是十位美术史论家,我们不是‘十大’,美术史论界还有很多优秀的美术史论家,我们仅是其中的一部分,不能夸大事实。”

  邵大箴诚恳的态度,谨慎的告诫,立刻引起了我的联想。当代书法界似乎不乏“十大”,比如最具收藏价值的“十大书法家”、最具升值潜力的“十大帖派书法家”、有史以来“十大新文人书法家”、汉代以后“十大隶书书法家”、某某人“十大弟子书法家”等,花样翻新,其实是旧瓶旧酒。

  我一直不相信“十大”,也一度对“十大”现象进行批评。为了立论的准确,还对“十大”的社会背景进行过考察,始知“十大”的结构特点与目标定位,源起于商业目的,即是以盈利为目的“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翻版。

  于是,“十大”汹涌而至,围绕“十大”的“产业链”也次第展开,有热衷“十大”的书法家,有策划“十大”的组织机构,有推广“十大”的媒体,可谓莺歌燕舞,轰轰烈烈。

  书法界的市场化似乎无人质疑,就好比“笑贫不笑娼”的价值取向正深入人心。基于此,书法家们坐不住了,那种舍我其谁的勇猛,建功立业的乖张,导致书法家们不断地说大话,说胡话,最后说假话。目的清楚不过:把书法作品卖出去,成为奢侈品的消费者。

  迷雾可以遮蔽一些人的眼睛,却无法遮住智者的眼睛。每一个时代的某一个阶段,理性的思维会被质疑,但是,烟消云散之后,我们发现,历史上清洁的声音,是智者发出的,进步的立场,是智者坚持的。“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王羲之的感慨,也提示我对“十大”的怀疑。(京华时报)

  • 相关阅读
  • 国美上半年扭亏 电商业务尚未实现盈利

      国美电器周二晚间发布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271.14亿元,同比上升10.2%,净利润3.22亿元人民币,实现了扭亏。去年同期国美电器净亏损5.01亿元,是其上市八年多来的首次半年度亏损。  国美财...

    时间:08-30
  • 商业摄影:波西米亚漫游记

    摄影师Samuel Nolan拍摄完成了一组名叫《暴风天气》(Stormy Weather)的系列作品。作品中,模特Teresa Oman身着70年代波西米亚斜纹裙,尽显女性娇柔与性感。...

    时间:08-29
  • 商业地产投资要讲究技巧 能获得经营收益最关键

    除了极个别优质商铺外,大多数商业地产很少出现像住宅疯狂上涨情形,因此需要耐心持有物业,否则无法获取更为丰厚的回报。...

    时间:08-27
  • 退店潮提醒投资者 商业地产散客慎入

      一面是“关门大吉”的小业主 一面是扩张疯狂的大房企 商业地产矛盾前行  社区级商业 园区级商业 地区级商业 哪个适合投资———  眼下的商业地产市场,呈现出两种相互矛盾的景象。...

    时间:08-23
  • IT公司低价斩获拳王泰森来华首单商业合同

      巨人网络22日证实,该公司《仙侠世界》项目已与拳王泰森签订一份商业合作合同,后者将担纲该游戏于9月6日启动的公测阶段的推广大使。据悉,这是拳王泰森此次访华斩获的首份商业合同。  前拳击世界冠军泰森...

    时间:08-23
  • 去年我省代理记账机构商业总户数2647户

      (记者王嘉)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代理记账机构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该厅组织全省积极开展代理记账机构普查,截至6月底,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据普查,2012年全省代理记账机构共298户,...

    时间:08-23
  • 世界著名商业街七大评测指标反映商业街价值

      世界著名商业街是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不断积淀、生长而成,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知并对消费文化产生引领作用的商业街,是全球消费者和品牌商、零售商竞相追逐的商业胜地。  首先,世界著名商业街具有深厚的历...

    时间:08-22
  • 揭秘商业贿赂游戏规则:“外包”给第三方代劳

      就在上个月,全球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华涉嫌商业贿赂一案受到各方关注。在本案中,商业贿赂不再是传统的行贿方和受贿方以各种手段直接交易,而是通过第三方承担贿赂工作,这种隐蔽的“外包”模式给新时期的反商业贿赂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

    时间:08-21
  • 揭秘商业贿赂“游戏规则”:“外包”给第三方代劳

      就在上个月,全球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华涉嫌商业贿赂一案受到各方关注。在本案中,商业贿赂不再是传统的行贿方和受贿方以各种手段直接交易,而是通过第三方承担贿赂工作,这种隐蔽的“外包”模式给新...

    时间:08-16
  • 西安开始清退会员卡商业预付卡 9月5日结束

    记者昨日从市纪委召开的西安市会员卡商业预付卡清退活动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从昨日起,西安将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开展会员卡、商业预付卡清退活动,做到不漏一人一卡。 此次参加清退活动的人员是...

    时间:08-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