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陕西传统书法展将用行为艺术开幕 你怎么看?

陕西传统书法展将用行为艺术开幕 你怎么看?

2013-09-06 08:57:07

来源:

  “让学术成为书法的风骨”,这是一个愿景,还是一直以来书法家们的动力所在。

  9月7日(本周六)上午10时,“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将在陕西省美术馆博物馆开展。29名陕西书法家,将用近500幅作品,诠释属于他们的风骨。不过,传统书法展用行为艺术开幕,或会引来争议。

  阵容:29人基本都参加过全国展

  资料显示,陕西省书法院成立于2010年。不过,在本次展览消息发布之前,对大多数人而言,陕西省书法院相当陌生,更不用说院内书法家水平了。

  “陌生不代表水平低。相反,这批书法家水平都相当高。”评论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张渝说。

  张渝介绍,本次展览的29人分别是薛养贤、朱志杰、郑墨泉、贾永民、韩均、梁新云、廖勤俭、李翔宇、崔宝堂、高继承、梁林波、蔡佰虎、王永坡、何冀闽、胡宝岐、白浪涛、周伯衍、封海洪、宋本省、魏江、吴川淮、董长绪、李小明、王冰、王江、李德君、吴平均、刘建设和王亚林,基本上都入选过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当下陕西书法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近500幅参展作品,都是参展书法家的新作,“篆隶楷行草”全覆盖,既有尺寸为5米×16米的巨幅魏碑,也有在不到0.05平方米写了不下百字的蝇头小楷。

  展览将持续到9月12日。从9月8日起,主办方将每日提供10本限量画册,赠给每日前十名到场参观的艺术爱好者。

  疑惑:行为艺术取代开幕仪式?

  从陕西省书法院发布的消息看,本次展览的主题只有一句话——让学术成为书法的风骨。“学术”、“风骨”,在稍显混乱的艺术市场,这两个词显得相当“扎眼”。

  “风是阴,来回摇摆;骨为阳,立而阳刚。风使骨立,正因为当下艺术环境恶劣,才需要骨来立。”张渝如是解释本次展览的主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很多展览不同,本次展览并没有盛大的开幕式。取而代之的是一场行为艺术表演。

  “行为艺术的主题是‘书法大扫除’,我们将对一些披着艺术外衣,堂而皇之进入艺术殿堂的所谓的书法,进行消毒、扫除,并展示真正的中国书法。”薛养贤证实,行为艺术的进行相当于参展艺术家的一个宣言。

  传统书法展用行为艺术开幕,这是一个跨界融合,还是一个吸引眼球的秀?在记者看来,在陕西书法当下的书法环境下,很可能引来争议。不过,不管是秀也罢,创新也罢,抑或是以这种方式吸引各界对书法现状的关注也罢,最终还是以书法水平来决定事情走向。对于这一点,薛养贤也坦承,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展览,是“赞”还是“批”,必须用作品来说话,“不过我们有信心,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陕西高校统一开展大一新生心理测评

      本月下旬开始,我省高校将对2013级大一新生,统一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普查中如发现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将及时进行干预。这是记者昨日从省高教工委获悉的。  心理健...

    时间:09-06
  • 陕西年均信访35万件 个别官员不知《行政复议法》

      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据陕西省信访局统计,近年来全省每年的信访量大约为35万件。“有一些应该走行政复议渠道,当事人采取了上访,甚至在信访部门缠访要求解决问题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主要涉及城镇拆迁、...

    时间:09-05
  • 陕西实行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 保证100万人3天需求

      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从本月开始,陕西省将对方便食品、饮用水、蔬菜等5类重要商品实行省级应急储备制度,应对市场商品价格异常波动,进一步提高市场调控和应急保供能力。  按照计划,商务部门将在全省各...

    时间:09-05
  • 陕西男足收获三银

    昨天下午,陕西U18男足在大连与湖北队进行了全运会第三名的争夺。尽管全场占据绝对优势,可陕西队还是被对手偷袭得手以0∶1饮恨。...

    时间:09-05
  • 陕西大学生造飞机飞上天

      陈墨是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机电工程系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他从小爱动手,在机械制造方面有极高天赋,陈墨制造的飞机成功飞上天空。(三秦都市报)...

    时间:09-05
  • 陕西7处丝路申遗文物将临大考 兴教寺仍然在列

    今年10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将到陕西考察丝路“申遗”的7处遗产点。...

    时间:09-04
  • 陕西维权志愿者队伍:传递正能量 同筑维权梦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立一支‘处处都有维权网,人人都是监督员’的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专业维权的力量和热情维权的阳光。”这是陕西省渭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吴...

    时间:09-04
  • 陕西省九所高校获省内爱心企业赠百万元乙肝疫苗

      3日,陕西某爱心企业通过省慈善协会,向陕西省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等九所高校捐赠了73500支“天坛”牌乙肝疫苗,价值达110.25万元,预计可以让24500名大学新生受惠。“...

    时间:09-04
  • 陕西高校将统一开展2013级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测评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提高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陕西省高校将统一开展2013级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本次测评工作由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组...

    时间:09-04
  • 陕西神木房价被"腰斩" 民间资本价值或将缩水

      就是因为美国退出QE的时间迫近,资本开始向美国回流,使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泡沫、市场泡沫、资产泡沫被一个个的刺破,甚至破灭。  泡沫被刺破,除了经济增长速度会放慢之外,就是资产的价值会大幅缩水,原本的...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