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陕西维权志愿者队伍:传递正能量 同筑维权梦

陕西维权志愿者队伍:传递正能量 同筑维权梦

2013-09-04 14:56:51

来源:中国消费网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立一支‘处处都有维权网,人人都是监督员’的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专业维权的力量和热情维权的阳光。”这是陕西省渭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吴立群的一个维权梦。在他看来,建立一支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是消费维权队伍社会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精心筹备破茧而出

  渭南市是陕西省一个有着近500万人的农业大市,近年来,当地经济社会各方面蓬勃发展,消费纠纷、消费者投诉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作为具体负责消协工作的秘书长,吴立群感到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缺人缺帮手,成为摆在吴立群眼前一个最为紧迫的问题。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维权事业中来,吸收社会各行各业尤其是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成为消费维权志愿者,扩大消费者协会的影响力,编织一张更大的触及社会各个角落的消费维权网络,成为吴立群脑中积极谋划的工作蓝图。

  2011年年底,吴立群启动了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工作,着手制定志愿者章程、设计志愿者证书、公开招募志愿者、编写志愿者手册、筹备志愿者成立大会。2012年2月15日,渭南市消协通过当地报纸、电视台和网络,发布了消费维权志愿者招募公告。一时间,蜂拥而至的咨询、报名电话,让吴立群措手不及。报名的火爆场面,消费者的参与热情,让吴立群更加坚定了建立这支队伍的决心。经过精心筛选比较,最终共有130名热心人士,成为渭南市首批消费维权志愿者,其中有政府公务员、知名学者、法律工作者,也有农民、经营者、教师、媒体记者和普通消费者。2012年3月14日,渭南市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成立大会召开。陕西省第一支消费维权志愿者团队,在吴立群的精心筹备下,终于破茧而出。

  志愿者张晓萍对记者说:“我们这支队伍今天能够被渭南消费者认可,多亏了吴立群秘书长,他是我们这支队伍的领头雁。他经常组织我们开展消费体验、消费调查活动,同时,还组织我们进行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学习和消费纠纷调解技巧的培训。”

  在培训会上,吴立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段话就是:“在社会上,你们代表的是消协,监督企业的时候腰杆要硬,要敢说敢维权;在各自的岗位上,要主动积极地宣传消费维权常识,并且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给消费者提供必要的维权帮助。请记住,消协是消费维权志愿者的家,消费维权志愿者要协助消协播撒维权的阳光,宣传依法维权的力量。”

  搭建维权服务桥梁

  40多岁的消费维权志愿者景喆是一位法律工作者。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处理手中的案子时,脑子里只想着走司法途径,没有别的考虑。现在做了消费维权志愿者以后,才体会到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选择调解纠纷这一方式,不仅效率更高而且成本更低。

  今年年初,景喆接到一个消费者的案子。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由于违约在先,消费者要求退房。高达50多万元的标的额,如果走司法诉讼渠道,不仅时间漫长,而且律师费用也很高,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作为一名消费维权志愿者,本着切实解决消费者实际问题的想法,景喆毫不犹豫地推荐这位找上门来打官司的消费者,选择了消协调解的途径。在吴立群的帮助下,景喆成功调解了这起购房纠纷,赢得了消费者的赞誉。“志愿者就是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桥梁。通过这条伸向社会各个角落的维权纽带,将消协、消费者、经营者三者紧紧连接到了一起。”景喆说。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今年春节前夕,吴立群组织20多名志愿者,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方式,对渭南市区8家餐饮、酒店、超市、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实地消费体验。志愿者们查看了企业的生产流程、环境卫生,了解了超市、酒店的食品来源、储存和加工环节。根据各自的亲身体验,志愿者们对8家企业进行了打分,并且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布。2012年,志愿者们还对当地十几家较大规模的汽车4S店的服务、销售、配件供应等环节进行了体验打分。

  吴立群对记者说,通过开展消费体验活动,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份内容详实、真实、全面的体验报告,也拉近了经营者与消费者的距离。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消费维权志愿者张华是一位从事种子蔬菜经营的的个体户。自从成为志愿者,她就特别注意将自己的经营活动与志愿者工作挂起钩,主动向同行业者宣传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自觉维护消费者的权益。现在,宣传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消费维权志愿者贾京波告诉记者:“一年的志愿者工作下来,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志愿者队伍应当制定一个长期的专业培训计划。因为在实际调解纠纷过程中,我们总感到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的欠缺,同时也缺少调解技巧,造成调解成功率不高。”志愿者景喆也深有感触。她表示,志愿者不仅需要掌握消费知识,而且应当懂得消费心理学,了解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的心理需求和变化,这些都需要大家多交流、学习。

  吴立群说,经过短短一年多的工作,渭南市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已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当地产生了正能量的示范效应。很多志愿者都有一个体会,就是在义务帮助他人维权的过程中,付出的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收获的是消费者的笑容,同时也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这支队伍刚刚建立起来,还存在培训不足、队伍人数较少、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但是,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工作,已经朝着“处处都是维权网,人人都是监督员”的维权梦前进了一大步。

  • 相关阅读
  • 29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布报告 地板无绝对“无甲醛”产品

      (记者 王逸男)日前,南京、北京等28省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依据国标开展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活动,并发布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

    时间:09-04
  • 金融消费维权今起有章可循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陈果静从银监会获悉:《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将于4日发布,该《指引》填补了国内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方面的空白。  此前,我国并没有针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基本立法,...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