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8105汉字领到"身份证" 网友:名字终于"转正"了

8105汉字领到"身份证" 网友:名字终于"转正"了

2013-09-16 11:00:04

来源:

  经过十多年时间打磨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日前出炉,8105个汉字领到“身份证”。起名爱用以及综艺节目《汉字英雄》中常出现的“喆”、“犇”、“淼”等45个异体字成为规范汉字,不少网友直呼,终于名正言顺了!网上大热的“囧”字则没被收录。你的名字在这批转正的字中么?

  根据《通用规范汉字表》,今后我国通用规范汉字总数为8105个,其中收录了“闫”等226个简化字,“淼”等45个异体字升级为规范字。该字表2009年公开征求意见时,曾因改变44个汉字的字形、笔画引发争议,在新公布的正式字表中,征求意见稿中有关字形调整的附表被取消。

  【姓“闫”名“喆”不再愁】

  @心之王者的火男面具:我有个姐姐叫沈淼,合着她这么多年都是黑户啊!

  @无锡发布:名字为“某喆”的网友感叹,名字终于“转正”了,再也不接受被叫“吉吉”了。

  @荷花030_PinkTape:@温咚喵 三水你的春天来了!

  @素颜如水默念末:是不是以后认识我名字的人就多了?

  @ROB秦淼彬:原来我不规范了那么久……

  @吉吉草青:现在也规范了嘛!真好!以后什么单据之类的再也不会把我名字打成问号了,总算是有名有姓而不再是有姓无名了。

  @吉吉吉吉李:我总算正名了!

  @段喆卿:影响非常大,高考时因为名字,差点无法投档,最后只好改名!

  【登机牌再也不用盖章了】

  @矜持小孔雀:“皙、昇、喆、淼、邨”等45个异体字恢复为规范字。这也使得不少名字“中招”的网友直呼:“终于转正了!以后登机牌再也不用盖章了!”

  @彳余石岂:因名是生僻字,每次自助办好登机牌,还要再去值班经理处排队盖章,再去办登机地方排队积分。身份证号码错不能办登机牌,这没错,但航空公司又说只有身份证号不能自动关联积分,这又是为什么?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却带给乘客很多麻烦,服务真无力!吐槽!

  @王媛喆:登机牌姓名需要手写、盖章这都不叫事儿,我永远都忘不了当年艺考准考证名字被写成“吉吉”,与身份证不符差点被剥夺考试资格,还有办理第一张临时身份证时因公安局电脑打不出这个字而直接给我改了名字!

  @杰2012:名字取得复杂点,有个好处就是机场值机时人家要排长长的队,我可以直奔主任值机窗口。和他说我反正要来你这盖章,麻烦你帮我直接办登机牌吧。

  @婞之音:什么时候我的登机牌也不用盖章?我也要转正!为什么将我的字遗忘?中国没人用吗?那外星人呢?

  【网络流行字未能转正】

  @老男孩生活圈:【新汉字表:“囧”“槑”等流行字未能“转正”】《通用规范汉字表》收字8105个,对于网络流行的“火星文”,以及“囧”、“槑”、“兲”等被赋予了新的特殊含义的网络用字被排斥在《通用规范汉字表》之外。研制组组长认为这些字不是传承字,可通过其他规范字来替代。

  @Jozie0329:唯一好处就是不太被老师点名!(羊城晚报)

  • 相关阅读
  • 艺术品办身份证能否抑制造假

      日前,北京市文化局发布了《北京市艺术品鉴定工作试点方案》,提出要开发艺术品信息认证系统,建立艺术品档案库和艺术品身份认证系统,对每件进入数据库的艺术品赋予唯一的“身份编码”,并批复北京雅...

    时间:09-13
  • 外交部提醒赴意大利中国公民妥善保管身份证件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援引驻意大利使馆消息,近日,罗马连续发生3起中国旅行团导游在酒店办理入住或退房手续时随身行李被盗事件。由于导游统一保管全团护照,导致全团旅客需赴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补办旅行证件,以...

    时间:09-09
  • 当代艺术品将有身份证

      真的还是假的,大概这是艺术品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艺术品有了一套完整的“身份编码”,真假之辨也许就能有据可查。8月28日下午,“诚信与传承”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论坛暨“中...

    时间:09-05
  • 8105个汉字领到“身份证” “囧”字未被收入

      记者昨日从教育部获悉,《通用规范汉字表》日前公布,收录其中的8105个汉字成为中国拥有首批“身份证”的方块字。  “此次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是信息化时代汉字规范的新起点新发展。&rdqu...

    时间:08-30
  • 在世艺术家作品将拥有“身份证”

      艺术品的真假之辨一直是最令藏家和投资者头疼的问题,如果能为它们提供一张独一无二、有据可查的“身份证”,是否就可以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难题呢?日前,雅昌文化集团在京启动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

    时间:08-30
  • “喆”“堃”等姓名高频字“转正” 汉字有了新规矩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国务院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进行解读。《通用规范汉字表》是对50余年来汉字规范整合优化后的最新成果,无论是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还是对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

    时间:08-28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信息时代更需要汉字规范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这是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满足信息时代汉字应用需要的重大举措,是继1986年国务院批准重新发布《简化字总表》后的又一重大汉字规范成果,对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

    时间:08-28
  • 书写能力退化引热议 专家:并非汉字独有

      现在的网络时代,汉字书写能力的退化越来越成为很多人担忧的问题,提笔忘字几乎成为大多数人们普遍的尴尬,当原本流畅的书写在笔尖逐渐变得艰涩的时候,这种担忧反复地被人们提起。  不过,汉字书写的尴尬正在...

    时间:08-28
  • 日文中的汉字:把新娘子叫“花嫁娘”

      陈茗屋,又名推之,亦作退之,著名篆刻家、书法家。往来东京与上海之间。曾任上海青年文学艺术联谊会理事兼书法社副社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秦汉会(日本书法团体)会长。  最近看到一部电...

    时间:08-23
  • 《通用规范汉字表》出炉 45个异体字“转正”

      8月20日,经过十多年时光打磨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出炉,今后我国通用规范汉字总数为8105个,其中收录了“闫”等226个简化字,“淼”等45个异体字升级为规范字。  该字表2009年公开征求意...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