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当代艺术还要不要思考和研究形

当代艺术还要不要思考和研究形

2013-06-26 15:32:38

来源:

吴超作品《发生》动画剧场效果图。

  李克“后文艺复兴-大卫”,将文艺复兴的经典雕塑以“虚拟”和“数码化”的方式进行压缩和扭曲。

  “形式”作为一个可以探讨的问题,似乎只与现代主义发生关系,而进入当代艺术之后,人们谈论的更多是“观念”而非“形式”。当代艺术还能不能继续思考和研究“形”?这是6月23日在广州53美术馆开幕的《形变:一种当代艺术的视角》展中,策展人胡斌想要讨论的问题。

  这是一次综合了雕塑、影像等类型作品的展览,有陈克、康甲、梁言康、李洪波、李亮新、秦晋、秦玮鸿、吴超、占研等9位艺术家参加。他们的工作方式和思考方向各不相同,而策展人胡斌把他们放在一起的逻辑是,他们的作品中都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变形”效果,并且这些形式的变化,与他们想要表达的观念密切相关。

  在为期一个月的展览中,不但会有关于展览主题的研讨会在53美术馆新落成的半开放空间举行,展方还将组织策展人和一些评论家就此主题进行微博谈论。展览即将开幕之前,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胡斌。

  专访

  信息时报:这次展览为什么会把“形变”作为这次展览的主题?或者说,为什么要把形变作为一种当代艺术的视角来重新观察?

  胡斌:我是从形式主义的角度来介入的,这可能会让人觉得不解。关于形式的探讨似乎属于现代艺术的范畴。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西方现代艺术的演变历程几乎就是一部形式风格的更替史;而在艺术批评理论那里,形式主义也的确被视为现代主义艺术观的基础之一。进入当代、进入后现代之后,形式主义这种探讨方法似乎就失效了。按照阿瑟·丹托对艺术史的建构,艺术早已走入趋于观念化、哲学化的后历史阶段。探讨艺术的角度转为观念、话语、语词等,切入的主题则有身份、身体、时间、场所、语言、科学、精神性等。形式的探索与讨论似乎成了非常落伍的行为。现在主要是观念去探讨。尤其进入波普艺术以后,这种用形式来探讨就没有力量了,人们谈论作品主要是谈它的观念。那我就想说在当代艺术里面,还能不能再来谈形的问题?

  其实,不少当代艺术家正是在形的变化上做文章,还是要处理这些形的变化,当然这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吴冠中他们谈形式美是完全不一样的,不是说在平面作一个装置,而是通过形的不同来传达心理感受、内心观念。也就是说,他首先必须在形这个方面有这个观念上的传达。而不是像现代有些艺术家认为的那样,完全就不讨论形式、色彩、结构。这次我选择的这些艺术家,作品中都体现出形的变形、合成、扭曲,就会带给我们一种当代感。我就想解释一下这种变形是怎么形成的。

  信息时报:这是不是“形式即是内容”、“技法即是思想”的另一种表述?

  胡斌:以广美的毕业展为例。他们有些作品是在电脑里通过一些软件来拉长、拉伸,用写实雕塑的方式表达出来。粗一看觉得是现实主义的方法,但是看久了会有眩晕的感觉,就像你看万花镜一样,会有新媒体时代的运动感,让你晕乎乎。这就是通过处理“形”而达到的“当代感”的效果。

  • 相关阅读
  • 徐子林:当代艺术集体沦陷和艺术区衰退

      最近媒体发布2012年艺术市场回顾的文章,多从负面角度列举了艺术市场中的种种不端和不可告人的黑幕交易。相信很多人看了不免对艺术市场心灰意冷,实际上大可不必。就如大家调侃“刷微博觉得中国马上就要毁灭...

    时间:02-18
  • 中国当代艺术如禅宗学佛

      梁启超对禅宗学佛的品评,适用于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从前学佛,守律读经,毫无生气。禅宗学佛,不必识字,乃至不必严守戒律,佛教的门庭,大大的打开了。不过真的固然多,假的亦不少。从前还要读书,还讲...

    时间:11-16
  • 宋庄艺术生态大调查:当代艺术家纷纷出逃

      几年前的宋庄,因为纯粹的艺术,而被从各地奔来、怀有梦想的艺术家们视为乌托邦,在那里,有租金低廉的工作室,有资深的艺术评论家,有良好的交流氛围。然而,近些年,随着当代艺术发展进入低谷,加之无孔不入的...

    时间:10-23
  • 中国当代艺术品遭遇滑铁卢

      近日,香港苏富比打响今年艺术品秋拍第一枪。可惜,由此树立的行情“风向标”却透露出危险讯号。“当代亚洲艺术”夜场日前总成交额仅为1.3亿港币,上季为2.11亿港币,以F4(张晓刚、王广义、...

    时间:10-19
  • 收藏当代艺术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在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往往是指将书法、墨宝、画作、玉用各种展架、藏册精心装帧、收集起来。如今,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这样的“收藏”定义似乎有些狭隘。国际上,收藏当代艺术,早...

    时间:10-16
  • 中国当代艺术展在伊斯坦布尔开幕

      作为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的重点展览项目之一,“内外兼修—中国当代艺术展”20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现代美术馆开幕。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清洋和土耳其文化艺术界200多...

    时间:09-21
  • 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在土耳其整体展示

      作为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的重点展览项目之一,《内外兼修—中国当代艺术展》将于本月20日土耳其正式拉开大幕。对此,主办方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在土耳其进行整体展示...

    时间:09-19
  • 阴谋论再起 传统收藏、当代艺术微博掐架

      “当代艺术为了几个臭钱谄媚西方、愤世嫉俗!”“书画收藏圈的人被洗脑很深!”……这些激烈的、具有攻击性的言语竟然是在微博上公开发表出来的,这场由中国书画收藏圈和当代艺术...

    时间:08-16
  • 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布达佩斯开幕

      一个题为“开放与共融”的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9日在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开幕。  中国当代艺术展荟萃了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的120幅(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等艺术作...

    时间:08-10
  • 全球顶级藏家大多涉足当代艺术

      全球知名老牌艺术类杂志《艺术新闻》(ARTnews)第22届“全球顶级收藏家200强”及“全球顶级收藏家前十”近日出炉,该榜单评选出在过去的一年市场上最活跃的买家,是以2011年全球拍卖公司的成...

    时间:08-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