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宋庄艺术生态大调查:当代艺术家纷纷出逃

2012-10-23 17:30:17 来源:

  几年前的宋庄,因为纯粹的艺术,而被从各地奔来、怀有梦想的艺术家们视为乌托邦,在那里,有租金低廉的工作室,有资深的艺术评论家,有良好的交流氛围。然而,近些年,随着当代艺术发展进入低谷,加之无孔不入的商业气息的流入,使得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们开始逃离宋庄,回到他们最初来的地方。

  宋庄,想说爱你不容易

  王小军夫妇是职业艺术家,来宋庄已经有7个年头了,记者来到他们在宋庄租住的小院的时候,夫妇俩正在打包返乡物品,“这边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反而家乡倒是有一些机遇和发展,想回去试一下。”王小军是山东人,家乡有着收藏艺术品的传统,“现在地方上的艺术品收藏是一个普及期,价格不很高,但是需求的量还是挺大的。在北京,艺术品被资本炒作的现象太多了,相反,在地方上,反而更加地简单和淳朴,地方上的一些企业和政府也非常支持像我们这样的年轻艺术家。”虽然王小军夫妇这几年一直在北京创作,但是在家乡销售的作品倒是很多,“现在一回家,总有人在打听我的画,政府对此也是非常的支持,会提供当地的博物馆场地为我们举办展览,申请程序也非常简化,所有的步骤都是开绿灯的,非常尊重艺术家。”王小军介绍说,在地方上,并没有那么多的艺术行业专项资金扶持等财政拨款,也正是因为缺少了这种扶持,才少了更多的潜规则,少了更多的“面子化”,才使得文化带动了地方政府,由被动变为主动,在活动策划上更多以民声为主,以民意为主。“政府的参与,壮大了活动推广,企业也愿意赞助艺术家,切实利益了艺术家。” 王小军指着养了多年的一棵橡皮树对记者说,我们也要把它带回老家去,“希望家乡的雨水能把它养得更壮实。”

  相对于王小军夫妇的这种“逃离”,记者也了解到另外一种“大逃离”,“2007年正是宋庄最火的时候,那时候很多的人都在跟风f4,尤其是那些没有学过画画或者是画行画的,当时的宋庄,连卖羊肉串的都开始搞起了当代艺术,他们乘机挣了一些钱,这些人现在基本都撤离这里了。在当时,我们受冲击非常大,那些所谓的当代油画都卖那么多钱,我们在这边费力画画却不讨好。” 在艺术家亓文章看来,走的基本上是在当代艺术很火的时候来这里“淘金”的一些人,方力钧火了,当代艺术火了,他们就以为艺术玩玩就可以挣钱了,地方上的一些人蜂拥而至,现在整个市场疲软了,没有人再愿意买那些玩意,只能撤出了,“像我之前的一个朋友,在当代艺术比较火的时候卖了不少画,当时宋庄一些挺著名的策展人也非常推崇他,老婆还在这里开起了画廊,这几年的萧条期后,画一点都卖不出去,画廊也没办法支撑,两口子就回了南方做别的生意去了。”王小军指着一个饭店对记者介绍说,曾经画画的,现在也改行开饭店了,“现在这些当代艺术家做什么的都有,就是因为画画不挣钱了。”

  房租、物价的上涨,也使得一批艺术家不得不搬往别处,来到王小军邻居庆慧夫妇的家里,他们刚买了一些过冬用的煤块正在搬运,庆慧对记者解释说,这时候买煤会便宜一些,等到冬天的时候,一吨就会多涨上100多块钱。他们夫妇俩也是常驻宋庄的职业画家,今年是他们来到这里的第5个年头,“宋庄的流动性很强,走的很多,来的也很多,真正留下来的却是比较少的,走的一部分艺术家主要是为了节约开支而回到地方上去画画了,主要还是房租的原因。这个房子我是2008年租的,一年9500元,现在就已经涨到了18000元。” 亓文章来到宋庄也有9个年头了,“我刚来的时候,一个大院子一年也就1千多块钱,现在平均也都有2万元了,贵了整整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