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徐子林:当代艺术集体沦陷和艺术区衰退

徐子林:当代艺术集体沦陷和艺术区衰退

2013-02-18 16:17:34

来源:

  最近媒体发布2012年艺术市场回顾的文章,多从负面角度列举了艺术市场中的种种不端和不可告人的黑幕交易。相信很多人看了不免对艺术市场心灰意冷,实际上大可不必。就如大家调侃“刷微博觉得中国马上就要毁灭了,心情灰暗到极点,只好再看看‘新闻联播’才恢复了活下去的信心……”这是长期以来政府习惯粉饰太平,报喜不报忧。对负面的、衰败的事情总是匿着藏着不让大家知道,可事实上中国人活得一天不如一天,天天活在焦虑中。据说2013年情人节北上广的玫瑰花卖的很不景气,可见中国人现在连嘿咻的兴趣都在衰退,人要活到多悲惨才会连嘿咻的热情都没了呢!而美国、日本等国家天天报道不好的和负面消息,动不动政府要破产了,经济要崩盘了……可是老百姓仍然活得有滋有味,太太平平。

  春节前参加艺术品市场年度峰会,一家知名拍卖公司董事长发言时,对艺术媒体和评论人颇有微词,责备媒体常报道艺术品市场负面消息,让大家对艺术品市场失去信心……如果仅从一个拍卖行的私利角度,当然渴望所有人都一起哄抬轿子,一起忽悠大家盲目、疯狂的炒作艺术品,这样拍卖公司的佣金抽的多爽呀。可是社会的发展要求,即使是一盒香烟也必须写上“吸烟有害健康”,这才是健康社会必要的信息公开。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人要学会接受来自不同角度的,甚至是负面的信息,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最大限度的接近真实,才能远离业已习惯多年的空话、套话和假话。

  本文之所以将艺术区的现状剖析纳入艺术市场板块,因为在目前阶段,艺术区仍然是中国品市场的根据地,和一级市场息息相关。所以对艺术区现状和发展进行深入剖析显得非常重要。

  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高歌猛进,艺术区和艺术产业在全国风风火火地开展起来,从2008年以后,不仅在很多省会城市出现艺术区,甚至二三线城市也开始以艺术的名义匆忙圈地。然而到了2012年随着艺术市场的衰落,绝大多数艺术区难逃倒闭的厄运。但吊诡的是国家在“十二五”中确定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政治策略,导致本该式微的各地艺术区不仅没有萎缩反而像打了鸡血一样继续无序狂奔,同时催生各地美术馆建设热潮。在很多地方政府看来,新建美术馆和艺术区,就是打着文化艺术的名义开发房地产!所谓各有各的算盘,政府倡导的文化产业和艺术家理解的艺术事业是鸡对鸭讲,八竿子扯不到一起!于是全国各地都在上演着“艺术区里没艺术”的滑稽剧,而北京上海仅有的几个标志性艺术区也在走向没落。

  盛名远播的北京798艺术区在2012年,也不断传来各种衰退的消息,甚至传言要被改成朝阳区水上公园。这个艺术领域最重要的艺术区自诞生起就多灾多难,从2003年以后持续两年的拆迁危机;2007年产业结构调整到2008年市场萧条。2011年中国艺术市场在拍卖公司疯狂鼓吹下荣登世界第一,而画廊业却举步维艰,798艺术区里的画廊在高成本低收入的情况下又经历一次大换血。如今的798艺术区成了北京城市文化名片成了都市旅游观光区,房租越来越高,艺术家越来越少;餐厅、商店、小商小贩越来越多,画廊越来越少;游客越来越多,欣赏艺术的人越来越少;时尚、商业活动越来越多,艺术展览越来越少。

  2012年开始,798艺术区多次出现省级美协的奇怪身影。2012年12月1日,“百位美协主席走进798国画联展”在798艺术区开幕,该展展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各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的代表作品。该展览并非偶然为之,作为持续性的系列展览,其展览策划风格延续了政府一贯的假大空、概念化的运行模式,“百位美院教授走进798中国画联展”、“百幅中华美景中国画展”、“中国百花工笔画展”、“百幅北京美景作品展”……系列展览的主办方即是“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中国当代艺术如禅宗学佛

      梁启超对禅宗学佛的品评,适用于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从前学佛,守律读经,毫无生气。禅宗学佛,不必识字,乃至不必严守戒律,佛教的门庭,大大的打开了。不过真的固然多,假的亦不少。从前还要读书,还讲...

    时间:11-16
  • 宋庄艺术生态大调查:当代艺术家纷纷出逃

      几年前的宋庄,因为纯粹的艺术,而被从各地奔来、怀有梦想的艺术家们视为乌托邦,在那里,有租金低廉的工作室,有资深的艺术评论家,有良好的交流氛围。然而,近些年,随着当代艺术发展进入低谷,加之无孔不入的...

    时间:10-23
  • 中国当代艺术品遭遇滑铁卢

      近日,香港苏富比打响今年艺术品秋拍第一枪。可惜,由此树立的行情“风向标”却透露出危险讯号。“当代亚洲艺术”夜场日前总成交额仅为1.3亿港币,上季为2.11亿港币,以F4(张晓刚、王广义、...

    时间:10-19
  • 收藏当代艺术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在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往往是指将书法、墨宝、画作、玉用各种展架、藏册精心装帧、收集起来。如今,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这样的“收藏”定义似乎有些狭隘。国际上,收藏当代艺术,早...

    时间:10-16
  • 中国当代艺术展在伊斯坦布尔开幕

      作为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的重点展览项目之一,“内外兼修—中国当代艺术展”20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现代美术馆开幕。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清洋和土耳其文化艺术界200多...

    时间:09-21
  • 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在土耳其整体展示

      作为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的重点展览项目之一,《内外兼修—中国当代艺术展》将于本月20日土耳其正式拉开大幕。对此,主办方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在土耳其进行整体展示...

    时间:09-19
  • 阴谋论再起 传统收藏、当代艺术微博掐架

      “当代艺术为了几个臭钱谄媚西方、愤世嫉俗!”“书画收藏圈的人被洗脑很深!”……这些激烈的、具有攻击性的言语竟然是在微博上公开发表出来的,这场由中国书画收藏圈和当代艺术...

    时间:08-16
  • 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布达佩斯开幕

      一个题为“开放与共融”的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9日在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开幕。  中国当代艺术展荟萃了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的120幅(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等艺术作...

    时间:08-10
  • 全球顶级藏家大多涉足当代艺术

      全球知名老牌艺术类杂志《艺术新闻》(ARTnews)第22届“全球顶级收藏家200强”及“全球顶级收藏家前十”近日出炉,该榜单评选出在过去的一年市场上最活跃的买家,是以2011年全球拍卖公司的成...

    时间:08-08
  • 再历史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亮相

    方力钧布面油画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石家庄当代美术馆等协办的“再历史——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石家庄站将于7月28日 8月18日在石家庄当代美术馆开幕。参展的艺术家有王广义、方力钧(微博)、马...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