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山阳一钒矿自燃两月未灭 有人遇难政府没接到报告

山阳一钒矿自燃两月 有人遇难政府没接到报告

2010-08-23 09:12:16

来源:西安新闻网


事发矿洞已被封闭

被熏伤村民出示的肺部X光片

  6月初,山阳县中村镇一钒矿发生自燃,有数名村民和矿工相继被有毒气体熏死或者熏伤。一名伤者称,至今还会突然头疼。8月22日,记者从商洛市安监部门获悉,矿洞自燃仍未灭。

  群众举报

  钒矿自燃两月未扑灭

  连日来,不断有群众给记者反映:山阳有个矿发生自燃,还有一名工人被毒气熏死。据称,矿洞内的温度非常高,导致洞外的树木也难以生存,自燃已持续两个月。自燃后就有毒气从不同的洞口泄漏,还有村民被熏伤,他们矿上也有工人被熏死。据群众讲,事发后先是矿上自己想办法扑火的。“到6月中旬估计在矿工出事后实在没办法了才给上面报告请求救援的。”据了解,发生自燃的钒矿洞属于陕西五洲矿业山阳分公司采矿区。

  村民讲述

  突然被泄漏的毒气熏昏

  8月21日,记者冒雨辗转赶到山阳县金狮剑村,事发矿区就在该村附近。此前曾有村民被矿洞内泄漏的毒气熏伤。记者以环保局调查污染为由,采访了当地村民。今年49岁的村民杨花花(化名)提起被毒气熏受伤的事情仍显得战战兢兢:“那东西太害怕了,我当时正在帮别人出石灰窑呢,突然就啥都不知道了,等我醒来已经在医院了。”据其家属讲,矿洞发生燃烧有很长时间了,熏伤人的就是从矿洞里泄漏的毒气。“无色的,就好像烧开水后的水蒸气,你根本无法防范。”

  采访中,记者从杨花花提供的X光片上看到,拍片时间为2010年6月30日上午9时许,检查部位是杨的肺部。据杨讲,她还需要治疗,但矿上给家属施压就提前出院了。“到现在头还突然地疼,天天吃药呢。”

  现场情况

  事发矿洞已被封堵

  8月21日上午,搭乘记者车辆的该矿一位工人告诉记者:着火的是629号矿洞,那都很长时间了啊,出事后一直停产的。

  事发矿洞所在的金狮剑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杨花花被熏伤之前还有五洲公司的矿工于某以及3名干活的工人被熏伤,而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记者随后在距离该村不远的几个矿洞前看到,只有几个工人在悠闲地坐着。而在山沟底下的一处矿洞已封闭,十多辆运矿的有轨车静静地停放在洞外。商洛市矿山救援队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采取的是隔绝空气灭火,已经封堵了所有洞口。

  发稿时,记者从商洛市安监部门获悉,陕西五洲矿业山阳分公司采矿区发生自燃尽管采取了相关措施但至今仍未彻底熄灭;另外据该公司上报的信息显示确有矿工遇难。

  灭火进展

  准备向洞里注射100吨二氧化碳

  本报商洛讯 8月22日,记者在商洛市安监局的协调下见到了参与陕西五洲矿业公司山阳分公司自燃救援的该市矿山救护队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事发后,五洲公司曾邀请了彬煤救护队和省市相关专家前来商量灭火办法。“但到现场勘查后,彬煤方面给出了不具备救援条件的结论后就离开了。我们在7月7日下午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救援的。”

  • 相关阅读
  • 山阳警方集中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百日整治行动

      本网讯 (方鸣 建民)“7.23”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山阳县公安局针对县境内183条县乡村道路不同程度受损,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实际状况,突出“四加强”,集中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百日整...

    时间:08-23
  • 商山路杨峪河段临时封闭 车辆往山阳绕行西商高速

      据商洛新闻网讯:因近期强降雨,S203商山路K7+100-+500段因山体破碎、松动下移,不断滚落零石。为了过往行车安全,经公路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现场勘察,决定对该段路临时实行封闭。建议去山阳方向的车辆绕行西商高...

    时间:08-23
  • 山阳交管大队集中报废销毁137辆涉案车辆

      本网讯 (方鸣 绪勤 建民)日前,山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集中报废销毁137辆涉案车辆,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山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集中开展警车和涉案车辆专项治理...

    时间:08-21
  • 山阳公安局交管大队集中销毁137辆报废的涉案车辆

    山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集中销毁137辆报废的涉案车辆 李杰 摄   昨日上午,山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在一家汽修厂院子里,用装载机集中销毁了137辆经公告后无人认领,且达到报废年限的涉案车辆,这也是商洛市有史以来...

    时间:08-20
  • 温县作案 山阳落网

    近日,山阳县公安局十里派出所在秋季严打专项行动中,精心部署,缜密侦查,一举将潜回老家被河南温县警方通缉的重大网上逃犯陈明智成功抓获,秋季严打首战告捷。...

    时间:08-19
  • 冒充武警以“救灾”行骗 山阳一商户被骗45000元

    “他说是中队的武警,要买铁锨、打药机到甘肃抗洪救灾,我就信了。当我把45000元钱汇出后,电话就没人接了。”发觉上当,山阳县张先生立刻向警方报案。...

    时间:08-19
  • 冒充武警以“救灾”行骗 山阳一商户被骗45000元

      本网讯“他说是中队的武警,要买铁锨、打药机到甘肃抗洪救灾,我就信了。当我把45000元钱汇出后,电话就没人接了。”发觉上当,山阳县张先生立刻向警方报案。  在山阳县城经营五金生意的张先生说,大...

    时间:08-19
  • 山阳将投资4523万建设敬老院

    近日,山阳县制定出台《山阳县农村敬老院暴雨洪水灾害恢复重建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4523万元新建院民住房12090平方米,着力改善院民居住环境。...

    时间:08-17
  • 山阳警方开展“秦风战役”2号专项整治行动

      本网讯(方鸣 建民) 进入8月份以来,山阳警方在全县部署开展以“六攻坚六做到”为主要内容的“秦风战役”2号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社会治安管理创新,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

    时间:08-13
  • 陕西山阳县两所学校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绿色学校

      本网讯(高军军 雷冠钜)近日,山阳中学、山阳县城关第二小学,被省政府授予省级绿色学校荣誉称号。至此,山阳县省级绿色学校上升为4所。  近年来,山阳中学和城关二小高度重视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在创...

    时间:08-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