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秦岭明珠 灵秀商州

秦岭明珠 灵秀商州

2018-11-23 08:52:4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改革开放40年回眸

  杨永良

  商州,位于华夏龙脉——秦岭南麓腹地,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地处秦淮南北自然分界线,怀抱丹江,东邻楚豫,西控关胧,北通潼华,拥“四塞之雄”“上游之胜”。全区总面积2672平方公里,辖14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250个行政村、34个社区,总人口55万人。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由此拉开。次年1月,中共商县县委、县政府开始在农村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此,这片2600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经济总量大幅增长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商州始终坚持第一要务抓发展,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全区生产总值在40年间实现大幅跨越,由1978年的79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3.5亿元,增长193倍,年均增长10.4%。人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78元增加到2017年的28444元,增长159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一二三产比重由1978年的55∶22∶23,发展到2017年的9.3∶45.4∶45.3。工业比重持续上升,随着近年来林强电缆、跃迪电动客车、比亚迪、陕西锌业、陕西森弗等骨干企业新上项目投产达效,荆河现代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快速发展,工业主导地位日益明显,规上工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4385.4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71.3亿元,工农业生产总值比例由1978年的46∶54调整为13.3∶86.7,工业比重上升32.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978年的555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19.31亿元,增长364倍,年均增长23.4%,地方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663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7530万元,增长55.6倍,年均增长10.9%。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1978年以来,道路建设全面加快,改造、修建312国道、307省道、203省道等4条等级公路207公里。西合铁路、沪陕高速、福银高速贯穿全境,区内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与邻县、邻省联系更加紧密,成为陕东南重要交通枢纽。2017年,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583公里,是1978年的143倍。撤地设市后,市、区合力共建,相继实施完成江滨大道、丹江公园、江南小区、西片区开发、金凤山公园、商鞅广场、商州路贯通、物流园、休闲园、威尼斯水城、丹江水域治理等40多项兴市重点工程建设。近年来,商州作为商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的主核心板块,龟山大道、环城北路、商鞅大道、西街、莲湖东侧、朝阳片区、“四大门户区”改造、万达广场、商丹一级公路、北高速出口景观提升、东新街改造提升、城区公共停车场、农贸市场、特色商业街、南秦新区、环城南路等一批城建重点项目有序实施,城区规划面积达到16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29平方公里。沙河子国家级重点镇及大荆、腰市、北宽坪等一批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城镇化率达到44.2%。蟒岭绿道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江山、王山底、何家塬等一批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商州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保护深入人心

  山水田林更加秀美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2001年8月商州撤市设区以来,从确立“科技先导、结构调整、开放带动、生态兴区”四大战略,到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产业富区、科教兴区、开放活区”五大战略,再到提出生态、人文、法治、小康“四个商州”建设奋斗目标,商州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作为一条红线贯彻始终,坚定不移强力推进。蒿坪沟、引寺沟、刘河、三十里铺、张峪沟、丹江源、龙王庙、柳家沟、小赵峪等30多条小流域得到全面治理;扎实开展“防污治霾·保卫蓝天”等专项行动,实施长防林工程、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绿色长廊工程、中幼林抚育项目、水杂果基地建设工程和重点区域绿化、新一轮丹江流域污染防治等20多个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区活立木蓄积达689.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6%,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化学需氧量、氨氮主要污染物排放均低于控制指标,空气优良天数达331天,排名全省第一,“商洛蓝”成为商州名片和网络热词,被命名为全国生态示范区。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人民生活大幅改善

  经过40年发展,商州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128元增加到2017年的28250元,增长219倍,年均增长14.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44元增加到2017年的8975元,增长61倍,年均增长14%;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53.1平方米、42.4平方米。全区拥有手机22万部,平均2.5人拥有一部手机。坚持以扶贫工作总揽全局,先后实施救济扶贫、开发扶贫、小额信贷、整村推进、综合开发扶贫,全区贫困人口持续下降。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综合运用健康、教育、金融、就业、兜底等一揽子扶贫政策,两年多时间,全区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11.42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6.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84%。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区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迁建和基层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同时持续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建成镇办中心幼儿园19所,区高级中学新建校区、秦韵教育城加快推进,思源实验学校、第三小学、第二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第一小学商洛技校教学部、第二小学综合楼建成使用,城区新增学位1000多个,群众入学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区以及全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省级创业型城市、陕西省“双高双普县(区)”、省级平安区等10多项荣誉。

  经过40年发展,今日的商州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瞄准“生态商州、人文商州、法治商州、小康商州”目标,持续加压奋进,全速追赶超越,必将在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

      本报讯(刘云峰 张涛)近日,市委办印发《关于加强全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我市第一次就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作出的较为系统全面的安排部署。  实施意见从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加强公...

    时间:11-23
  • 对标补短 奋力冲刺

    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通知要求对标补短 奋力冲刺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准确研判经济形势,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对标补短、自加压力、奋力冲刺,...

    时间:11-23
  • 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见习记者 党率航)11月22日晚,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山阳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岗岭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

    时间:11-23
  •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镇安柞水山阳进行观摩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见习记者 党率航)11月22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镇安县拉开序幕。与会人员先后在镇安、柞水、山阳观摩了5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郑...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