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全民植绿护绿 共创森林城市

全民植绿护绿 共创森林城市

2019-03-12 08:44:4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喜迎全国第41个全民义务植树节

全民植绿护绿 共创森林城市

——我市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目标,以增加林草资源总量、提升生态资源质量为重点,着力加快“两岸三线四区”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年计划完成造林35万亩,造林工程封护40万亩,森林抚育18.9万亩,义务植树800万株。重点工作是: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绿化。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按照科学规划、连片治理、压茬推进、专业施工、严把质量的要求,坚持飞、封、造、退、抚并举,分类实施“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统筹推进乡村绿化,重点抓好丹江沿线、市域内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路沿线第一层山脊线范围内直观坡面绿化。对深山区以封山育林为主,对浅山区实施规模化、高标准的工程造林,大力推广专业队承包造林,实现重点区域山体、河流两岸、村庄周围快速绿化,消除空带。抓好退化林分修复试点、防护林基地等林业项目建设,积极拓展义务植树尽责方式,全年完成造林35万亩,造林地工程封护40万亩,义务植树800万株。

  二是持续抓好市区城周绿化。以抓管理、保成活、保成效为重点,对已实施的2.6万亩城周绿化造林工程全面开展抚育管护,对0.5万亩新造林地块落实好保活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区城周绿化管护长效机制,制定完善相关流转管护制度,建立管护机构,落实管护人员,夯实管护责任,及时查处破坏市区城周绿化成果的案件,切实巩固提升城周绿化成效。

  三是高质量实施林业重点工程。高质量实施好退耕还林、飞播造林、天然林保护、长防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努力建设省级示范林。认真落实《全省森林经营规划》,完成森林抚育18.91万亩。实施飞播造林20万亩,其中新播13万亩、复播7万亩。加快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湿地保护与恢复、特殊用途林培育、“三化一片林”建设、造林补贴试点等营造林项目,大力提升森林质量,改善生态功能。

  四是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主体任务。严格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督查考核,及时组织开展检查、评比、通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实现,积极做好迎接国家验收各项准备。全市创建两个以上省级森林县城,2-3个国家森林小镇。

  五是加强林木种苗经营管理。认真宣传贯彻《种子法》和《植物检疫条例》,按照“三证一签”制度,认真做好种苗质量检验、油茶种质资源调查等工作。加大种苗执法力度,强化苗木花卉市场监管,加强苗木花卉产地和流通领域的执法检疫,维护林木种苗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苗木花卉档案和标签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苗承诺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建立以国有林场和中心苗圃育苗为主,市场育苗为辅的种苗生产保障体系。

  3月1日,在全市农业农村会上,市政府主管领导对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市林业局召开了全市林业工作暨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与各县区签订了造林绿化目标责任书,并印发了2019年林业工作要点,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季营造林工作的通知》。会后各县区及时传达落实市上会议精神,扎实安排,积极行动,快速推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目前,全市7县区已启动春季重点区域造林工程20多处,完成造林9.1万多亩。

  商州区

  2019年营林生产紧紧围绕森林城市创建目标,突出重点区域绿化和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两个重点,奋力完成6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城周、西商沿线、蟒岭绿道补植工作。二是加快实施重点林业工程。三是在城周绿化流转坡耕地内实施以圃代绿。四是多方筹集资金采发展经济林。五是依托脱贫攻坚,发展菊芋药材种植。六是积极开展育苗工作。至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

  洛南县

  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旅游城市,滨水城市”的战略决策,以实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生态宜居化为总体目标,遵循“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实施,景观化推进”的发展理念,以常绿树种为主,开花树种点缀,节点突出名贵树种,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充分展示洛南对外形象,全面促进洛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春城周绿化工程重点突出以下四个区域:一是高速路引线、过境北路至蓬岭隧道;二是花石浪洛河大桥至官桥河大桥;三是眉底洛河桥至张坪水库;四是馒头山生态园。目前完成造林栽植1.0万亩。其中裸岩绿化0.23万亩,宜林荒山绿化0.45万亩,河堤河道绿化0.18万亩,耕地绿化0.14万亩。

  丹凤县

  2019年,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重点区域绿化为抓手,以国省重点工程为依托,持续深入实施棣花南坡作业区、棣花马鞍岭作业区、龙驹旱沟作业区、龙驹南沟口作业区、龙驹龙潭沟作业区、龙驹东河作业区等地段的重点区域绿化工作。3月11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带领县直机关干部58个单位、1300多人,在丹凤县龙驹街道办焦树洼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塔柏4000多株。至目前,完成造林绿化0.35万亩,栽植侧柏、油松60万多株,在全县范围内已掀起造林绿化热潮。

  商南县

  2019年春季,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生态经济,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全力推进“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工程,做大做强核桃、板栗、木本中药材、茶叶等特色经济林产业。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以“两岸三线四区”绿化为主线,以植树造林、生态脱贫和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荒山绿化、水岸绿化、道路绿化、重点区域绿化、“丹江画廊”建设等十大绿化工程。目前,“两岸三线四区”绿化、经济林建设、义务植树全面启动,已完成造林绿化2.16万亩,全民义务植树42万株,长防林0.3万亩,林网建设0.1万亩,荒地绿化0.9万亩。

  山阳县

  2019年,将以创建森林城市、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等宣传渠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爱林护绿的意识。同时,重点对城镇周边、交通干道两侧、干流两岸迎川面、景区公园等重点区域进行绿化和补植提升。至目前,全县共完成造林1.2万亩,为全年造林绿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镇安县

  2019年,紧紧围绕“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绿化思路,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全面开展春季绿化工作,持续推进“身边增绿”。突出乾佑河、旬河、冷水河、高速路、铁路和城周、集镇等重点区域及重点部位绿化,统筹远山造林与身边增绿同步快速推进,完成南门坡、冷安路等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助推绿色镇安建设。全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20万株。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新造林5000亩,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多次。

  柞水县

  2019年,以森林城市建设为抓手,坚持封、造、退、抚并举,分类实施“两岸三线四区”生态修复。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乡村绿化,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等林业工程项目,大力提升森林质量,改善生态功能,加快美丽柞水建设步伐。3月9日,省绿化委、省林业局、省妇联、省直机关妇工委、省妈妈环保活动志愿者协会和柞水县林业局、妇联联合举办换树“1+1”美丽秦岭行动。目前,已实施完成造林绿化2.3万亩,其中退耕还林2万亩,实施重点区域绿化面积0.3万亩。摄

  供 稿:杜振良

  摄 影:刘建国孟 李 海 顾克杰

  • 相关阅读
  • 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一审获刑十年半

      本报讯(记 者 谢 非 通讯员 邓元哲)丹凤县公安局侦破了一起冒充国家单位工作人员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诈骗5起,共计诈骗金额53万元。近日,丹凤县法院一审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5万元罚金。...

    时间:03-12
  • 商洛市实施青年见习三年计划

      本报讯(方宪遵)根据中省决策部署,市人社局、财政局、商务局、团委、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商洛市青年见习三年计划的通知》,决定2019年至2021年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帮助青年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

    时间:03-12
  • 爱心社团8年义务支教

      刘 媛  折纸、绘画、跳舞……商洛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的教室里正上着一堂堂有趣的活动课,课程马上要结束了,志愿者也要走了,孩子们快乐又意犹未尽的眼神,让志愿者们的心情复杂又难受。临别之际...

    时间:03-12
  • 省农业农村厅派员来商宣讲中央一号文件

      本报讯(记者董楠)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统筹推进“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落实。3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第十一工作组深入我市检查指导...

    时间:03-12
  • 早春植树忙 荒山添新绿

      本报记者 谢 非  3月初,春风自东来,万物复苏醒。  清明节之前,播种移苗正当时。近日,记者来到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南沟口的山坡脚下,向河对岸的山上望去,远远看见一群穿着荧黄背心的人散布在陡坡上,他们...

    时间:03-12
  • 以农为本促增收

      王荣金  2019年春节前后,山阳县色河铺镇陆家湾村莲菜喜获丰收,每斤莲菜售价比别处高出一倍多,使得种植户和合作社负责人喜不自胜。高坝店镇鱼塘村,2017年合作社牵头在村里集中连片种植紫苑,2018年又种上了...

    时间:03-12
  • 商南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举全县之力打造“支持政策最优、保障措施最强、行政审批最快、办事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广大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03-12
  • 换树“1+1”美丽秦岭行动在凤凰镇举行

      本报讯(宋奇瑞)3月9日,由省妇联、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换树“1+1”美丽秦岭行动在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举行,来自省直机关、西安市小学、幼儿园及高校学生、企业等...

    时间:03-12
  • 柞水“一补两送一议”扶贫活动有序开展

      本报讯(黄家瑞)今年以来,柞水县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补两送一议”活动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一补两送一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补正建档信息力求“准确...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