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以农为本促增收

以农为本促增收

2019-03-12 08:45: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荣金

  2019年春节前后,山阳县色河铺镇陆家湾村莲菜喜获丰收,每斤莲菜售价比别处高出一倍多,使得种植户和合作社负责人喜不自胜。高坝店镇鱼塘村,2017年合作社牵头在村里集中连片种植紫苑,2018年又种上了艾蒿,获得了种粮几倍的收入。村支书陈书成介绍:“农民以土地为本,他们在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土地上找门路,增加家庭收入,心里安稳踏实。我们村这块地,今年还继续发展紫苑,让贫困户多增收、早脱贫。”

  万丈高楼平地起。土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所在,没有土地作保障,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山阳县之所以是个深度贫困县,其主要原因就是立地条件差,土地资源匮乏,利用开发效益低。面对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愿景,山阳如何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怎样才能让全县40多万农业人口找到靠山吃山、务农致富的新路子,山阳县委、县政府把乡村振兴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土地整理,增加土地保有量,结合村情实际发展一村一品,千方百计促农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打牢基础,铺好根基。各镇村结合当地实际和村民意愿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鱼塘村紫苑艾蒿大丰收在山阳县城东20公里处,有一条狭长的山沟沟,就是高坝店镇鱼塘村。鱼塘村全村365户,耕种的土地不是两边山坡的“挂牌地”,就是河心那一川沙滩地。“挂牌地”坡陡土薄,一下大雨,雨水刮地皮,肥土流失,庄稼无处生根,天旱时无法灌溉,往往是种下一把粮,收获一把草。中间有一川沙滩地,既怕干旱又怕暴雨洪水,种下的庄稼经常被“龙王爷”收了,连种子也不留。

  “你看,我村里这块曾经的乱河滩地,现在建成这田成方、管成网、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土层有1米多厚。我们把这块土地分给村上70户贫困户。近两年,通过村上的沟通协调,贫困户把这块地集中流转给陕西珍艾公司种紫苑和艾蒿,贫困户年年收租金,还到公司打工干农活挣工资,村集体每年也有好几万元的收入。”鱼塘村支书陈书成介绍。

  2014年,山阳县国土部门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将高坝店镇鱼塘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纳入县级占补平衡项目重点实施,项目涉及鱼塘村5个村民小组,总规模面积184亩,投资232万元,土地平整150多亩,修田坎、建集水坑、蓄水池、埋设输水管道、安装给水栓、修建闸阀井、泄水井、过路涵管,同时还修好田间道路。通过对项目区田、水、路、村综合整治,完善项目区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将过去的低产田全部变为高质量的水浇地,提高了耕地质量,且新增耕地120多亩。

  鱼塘村村民刘立榜是个农村能人,曾经常年在外创业。看到村上那片河滩地被国土部门修成不怕河水冲、土层厚,旱能灌溉、雨涝排水的高标准农田后,便返回家乡,和村上协商集中流转了新修农田,发展紫苑、艾蒿等中药材。刘立榜说:“我公司每年给农户每亩地付租金550元,地里活还是让群众干,公司按照男劳力一天100元,女劳力一天80元付劳务费;种的药材收入,按照群众、企业、村集体6:2:2的比例分成。每年下种、除草、施肥、采收等农事繁忙的时候,群众要扎扎实实在这里干两个月活,一个男劳力仅劳务一项也能收入五六千元。”陈书成给笔者算了笔细账:“这近200亩地,每亩地每年要给务工群众付劳务费2000多元,加上按比例分红收入1000多元,贫困户每亩地年收入都在近4000元。另外,村集体还能收入5万多元的红利。”陆家湾千亩荷塘好风光

  位于山阳县城西南约20公里的色河铺镇陆家湾村,是一个半山半川的美丽小山村,村里一条清亮亮的小河一年四季长流不息。陆湾村是优质莲菜九眼莲的最佳生产地,九眼莲节长,洁白如玉,吃起来香甜脆嫩、鲜美爽口,是莲菜中的极品。早在1988年就被列入陕西名优特产名录,2008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市场价格是一般莲菜的5倍以上。相传,这里产的九眼莲曾作为贡品敬献朝廷。

  “临河没水喝,依山没柴烧,种地没饭吃,陆湾村过去总是走不出贫穷的怪圈。”村支书陆德发介绍:“其主要原因就是村里人多地少,全村2260多口人,人均土地面积不足1亩,能栽莲菜的水田不足200亩。大河边有180多亩平展展的土地,却因为土层薄、浇不上水,只能种小麦、玉米,而且一遇到天旱雨涝,不是庄稼被旱死,就是被积水泡死,收成没保障。”2016年以来,色河铺镇政府和陆家湾村通过向上级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对陆家湾村土地进行整治,从周边选择优质肥土为这块地加厚土层,修灌溉渠、排水渠、生产路,给常被洪水冲塌的河堤修建坚固的护根,一下子将这块曾经的“鸡肋地”变成了上好的莲菜地。

  陆家湾村村民郑安宁,在2015年就以每亩地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上原有的那块莲菜地,成立了陕西宁和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发展九眼莲。原来这块地未整治,虽然和莲菜地挨着地畔,以每亩地每年500元的价格出租也没人愿意租。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后,郑安宁便将这块地全部流转到他的公司,连同其他地块一并规划,建设陆家湾千亩特色农业观光园,每年的春、夏、秋三季,前来观光、垂钓的人络绎不绝。“现在这块地土层2尺多厚,上水、排水方便,很适合栽莲菜。”郑安宁说起他的这块“风水宝地”,充满了自豪。

  莲菜长得好,公司挣了钱,农户和村集体也增加了不少收入。村民郑安宏由于腿部残疾不能外出打工,以前日子过得很是恓惶,成了村上的重点贫困户。整治的这块地中,就有他家的3亩地,近两年他把这3亩地全部流转给公司,每年收租金2400元,平时他和妻子在公司务工,春天播种,夏季管理,秋季采收,一年到头基本都有活干,两口子每天净收入160元,不仅日子有保障,家里还买了车。连日来,一直在莲菜地采挖莲菜的76岁村民张安良说:“农民就是干活的,干一天就有一天的收入,我老两口今年地租加上务工收入,一共两万多元,过去种地和现在可不敢比啊!”曹家寺新修水田种莲菜

  板岩镇曹家寺村地处203省道旁,西流20公里的县河在这里开始掉头向东。夏日洪水暴发时,掉头的河水如脱缰野马横冲直撞,塬下那一河滩地总是一次又一次被洪水淹没。大集体时代,人多力量大,大水冲了,经过一个冬季的大会战,又能恢复耕种。可是土地到户后,这块30多亩的土地被分到70多户群众手中,1983年的一场洪水,这块地被冲成砂石滩后再也没有修复。

  在农村,很多农民务弄了一辈子庄稼,年龄大了,也只能在土里刨食,离开了土地,他们觉得心里没着落。2018年,山阳县多方争取,将曹家寺这块水毁地列为水田修复项目,在河滩上筑起高大的堤坝,取土回填,修渠引水,新修水田30多亩。曹家寺村王村组组长李孝善说:“现在这个新河堤,全都是用大石块垒起来的,又用水泥灌浆,今后就是再大的水也冲不垮,管个三五十年不成问题。”全市土地整理项目验收时,验收组成员说道:“山阳县整治出的30亩新增水田,虽然面积不大,但实现了土地到户后我市水田整治零的突破。”村支书姚自国告诉笔者:“看到法官村、陆家湾村种九眼莲收成好,现已经有人打算以1000元每亩的价格整体租种这块地,按照这个价格计算,这块地一年就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村上有了这些钱,也可以给群众办些实事了!”

  • 相关阅读
  • 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一审获刑十年半

      本报讯(记 者 谢 非 通讯员 邓元哲)丹凤县公安局侦破了一起冒充国家单位工作人员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诈骗5起,共计诈骗金额53万元。近日,丹凤县法院一审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5万元罚金。...

    时间:03-12
  • 商洛市实施青年见习三年计划

      本报讯(方宪遵)根据中省决策部署,市人社局、财政局、商务局、团委、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商洛市青年见习三年计划的通知》,决定2019年至2021年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帮助青年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

    时间:03-12
  • 爱心社团8年义务支教

      刘 媛  折纸、绘画、跳舞……商洛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的教室里正上着一堂堂有趣的活动课,课程马上要结束了,志愿者也要走了,孩子们快乐又意犹未尽的眼神,让志愿者们的心情复杂又难受。临别之际...

    时间:03-12
  • 省农业农村厅派员来商宣讲中央一号文件

      本报讯(记者董楠)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统筹推进“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落实。3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第十一工作组深入我市检查指导...

    时间:03-12
  • 早春植树忙 荒山添新绿

      本报记者 谢 非  3月初,春风自东来,万物复苏醒。  清明节之前,播种移苗正当时。近日,记者来到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南沟口的山坡脚下,向河对岸的山上望去,远远看见一群穿着荧黄背心的人散布在陡坡上,他们...

    时间:03-12
  • 全民植绿护绿 共创森林城市

    喜迎全国第41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全民植绿护绿 共创森林城市——我市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时间:03-12
  • 商南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举全县之力打造“支持政策最优、保障措施最强、行政审批最快、办事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广大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03-12
  • 换树“1+1”美丽秦岭行动在凤凰镇举行

      本报讯(宋奇瑞)3月9日,由省妇联、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换树“1+1”美丽秦岭行动在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举行,来自省直机关、西安市小学、幼儿园及高校学生、企业等...

    时间:03-12
  • 柞水“一补两送一议”扶贫活动有序开展

      本报讯(黄家瑞)今年以来,柞水县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补两送一议”活动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一补两送一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补正建档信息力求“准确...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