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唱响“廉洁商洛”好声音

唱响“廉洁商洛”好声音

2019-07-11 09:38: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2019年上半年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综述

  日前,商洛纪检监察网被推荐参评全国优秀纪检门户网站,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即将启动,“1+7”廉洁商洛微信矩阵打出宣传教育“组合拳”……今年以来,商洛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完善宣传阵地,持续深化廉政教育,深入挖掘廉政文化,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突出主题宣传 “廉洁商洛”好声音积极唱响

  今年,市纪委监委在加强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商洛纪检监察网、纪检监察头条号、网站手机版、廉政短信平台“五位一体”新媒体平台,商洛纪检监察网发送各类信息8000多条,目前点击量突破55万人次,网站获评2018年度全市“十佳网络平台”,市纪委监委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网络内容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目标导向、工作导向、品质导向,多措并举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宣教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上级纪委统一部署,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细化分解到月,明确时间节点,做到心中有数、序时推进,先后开展了“回眸2018”系列特色亮点工作报道,完成了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述责述廉会专题宣传,策划推出“绷紧纪律弦·廉洁过清明”系列报道、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秦岭生态环保执纪监督、廉洁过端午等专题宣传,重点做好违规收送礼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八个了之”问题专项整治等宣传,喻景林先进事迹长篇通讯《大山深处的忠诚》《陕西商洛: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商洛:下茬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商洛:专项整治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种痼疾”》《特色产业为本·精神扶贫助力——安门口村装上发展永动机》等一批重点稿件在《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刊发,唱响了“廉洁商洛”好声音。

  “商洛市丹凤县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兼)张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26日,商洛纪检监察网发布了这样一条纪律审查信息。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纪律审查和检察调查信息发布制度,规范纪律审查信息发布流程,修订完善《商洛市纪律审查信息发布办法》,累计发布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信息15条15人。

  狠抓关键少数 多样化廉政教育持续增强

  市委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积极筑牢思想防线。今年3月,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红色管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立华作专题报告,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千余人聆听了报告。近年来,廉洁商洛大讲堂已成为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有力抓手。

  市纪委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做好《新时代党性教育读本》《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学习使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监察法》和新《条例》等党纪法规为重点,编发《廉政教育资料》2000余份,持续深化“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主题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及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24起97人,营造了不敢、知止氛围。

  2019年,市纪委不断加强警示教育,以《贪与悔》《红色通缉》和市纪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圈套》为抓手,在全市组织集中观看1200余场次,实现了科级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启动《商洛市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编辑工作。根据省纪委关于考廉试题范围的通知,更新考试题库,严明考试纪律,修订编印《商洛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组织拟任领导干部廉政法规考试130人(其中县级干部两批29人),1人因成绩不过关被暂缓使用。

  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网站、手机短信平台和微信、微博开展“点对点”的微课堂提醒教育,在周末、春节、清明、端午节前夕,及时发布提醒短信5000余条,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廉洁过节。在全市深入开展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警示片学习教育活动,市司法、规划、教育等64个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70多场次,教育党员干部4500多人次。

  注重特色挖掘 廉政文化建设持续推进

  商洛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也是革命老区。

  2019年,市纪委认真落实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成功挖掘地方历史故事,积极打造“廉洁商洛”文化品牌,镇安花鼓剧《聂焘》、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柞水渔鼓《孝义川》先后在今年《陕西党风与廉政》杂志刊发;举办第二届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把廉洁元素融入节日生活,传递到千家万户。

  建国70周年前夕,市纪委监委启动组织开展商洛市第二届“廉洁商洛·微视频”廉政微视频创作大赛,并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举办“迎国庆·扬正气”反腐倡廉书画摄影展征稿工作。深化“1133”廉政文化建设,围绕“廉洁商洛·美丽家园”主题,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美丽乡村示范点、示范镇创建活动,洛南老君山道廉教育基地、丹凤马炉勤廉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商南、镇安县在全县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将廉政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深度融合,让孝廉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拓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功能。以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柞水县荣获陕西省廉政文化示范县,山阳县城关街办西河社区、丹凤县商镇中学等6个单位被授予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山阳县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廉政文化进乡村走院落”活动,绘制廉政宣传画200余幅、制作廉政标语90余条、开展廉政文艺演出10余场次。

  “清风满商山,廉洁正气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下半年,市纪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自加压力,聚焦主责主业,实现“三不机制”一体化推进,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新局面、新成效向建国70周年献礼!(崔文)

  • 相关阅读
  • 洛南三举措抓好经济运行

      本报讯(张雁杨龙)今年以来,洛南以打好现代工业攻坚战为抓手,坚持以提质增效、促销保产为重点,全力落实中省市工业促投资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半年实现“双过半”。  县上加强经济...

    时间:07-11
  • 压实责任全面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任务

    李豫琦在商州检查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时强调压实责任全面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任务  本报讯(刘媛)7月10日,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商州区检查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抢抓有...

    时间:07-11
  • 镇安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夜亚飞)镇安县严格按照“三个一批,六个全覆盖”要求,深入开展宣传、排查摸底、打击整治等工作,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

    时间:07-11
  • 商洛市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扶持优惠政策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市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张力宏)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前,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出台了《...

    时间:07-11
  • 商洛市政协机关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

      本报讯(记者余婷)7月10日,市政协机关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总结工作成绩,安排三季度重点任务。市政协主席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周青海主持,副主席苏红英通报市政协上半年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完成...

    时间:07-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