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让文明成为城市的自觉追求

让文明成为城市的自觉追求

2019-09-04 08:23:4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日前,市创文办特邀省创文专家组,联合市、区创文办对市区部分集贸市场、建筑工地、背街小巷、主干道及窗口行业等26点位进行了明察暗访,共发现个性问题142个、共性问题24个。

  这次检查是对我市创文工作的一次集中“把脉会诊”。检查的时间不长,但发现的问题不少,几乎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且亟需解决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要心怀韧劲,将创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就是通过创文,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让城市更加美好。作为创文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创文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拿在手上,放在心上,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以一个城市治理共建者的角色,履职尽责,共同为我们生活的城市赋能添彩。只有各个部门单位的“一把手”把创文工作变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推动创文工作向深里走、向实里走,使城市一天天地变美变好,让城里的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敢用狠劲,一以贯之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一座城市的文明,既要看外表,更要见“里子”。目前,此次明察暗访被通报的部门单位,纷纷以问题反馈整改清单的形式报送市创文办,有的还附上了整改后的图片,显示了其立行立改的决心和态度。但创文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对于长期性难点重点问题,要制定规划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像蚂蚁搬家式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对于“便于上手”的问题,要不等不靠不推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踏石留印的决心,彻底整改,防止死灰复燃。通过对各个问题的整改成效,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目的,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要善用巧劲,创造性地开展创文工作。这次明察暗访的地点和发现的问题,虽然只是创文工作冰山一角,但“窥一斑而见全豹”,应引起其他部门单位的足够重视和警醒。目前,市区正在开展“四城联创”,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多维度、多视角认识自己的工作,正确理顺之间的关系。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涉及面广、创建难度大,必须要在思想认识上统一文明城市是各项创建工作的龙头工程,其他创建活动都应该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这个总目标来进行,用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带动、辐射其他创建活动,正确处理统起来抓和分开来做的关系,做到有统有分、统分结合。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城市里的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成为创文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社会勤劳之手共同发力,让文明成为城市的自觉追求,那么这个城市才拥有可感的温度和厚度,使人与城和谐共生。(陈波)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医保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余婷)近期,市医保局对标对表省医保局《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排查整改方案》、我市《健康扶贫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参合参保全覆盖排查工作。  近...

    时间:09-04
  • 第十届残运会上商洛健儿破纪录夺冠

      本报讯(陈沛 胡蝶)8月31日下午,在天津进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结束了游泳项目的争夺,镇安县选手张丽以1分18秒02的成绩获得女子S5级1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这是她本次比赛拿下...

    时间:09-04
  • 商洛市3个农业特色品牌入围央视广告扶贫项目

    先后亮相央视荧屏  本报讯(张杰)9月1日,随着丹凤葡萄酒在中央广播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栏目播出,我市入围央视广告扶贫项目已达3个,这是继去年柞水木耳、今年商南茶之后我...

    时间:09-04
  • 镇安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见实效

      本报讯(记者王倩)近日,镇安县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安排部署,确保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县上严格遵循省市确定的活动主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

    时间:09-04
  • 柞水凝聚三大力量促脱贫

      本报讯(党梁)今年以来,柞水县聚焦整县摘帽目标,坚持综合施策,统筹多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着力营造群策群力扶贫济困、同心同德同步小康的良好社会氛围,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驻村帮扶管理...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