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医保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9-09-04 08:31:3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余婷)近期,市医保局对标对表省医保局《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排查整改方案》、我市《健康扶贫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参合参保全覆盖排查工作。

  近年来,我市医保系统围绕“259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区摘帽、10.52万人脱贫”目标,认真落实“一降低、两提高、三免除、四保障”医保扶贫倾斜政策,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制度支撑作用。经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了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共报销贫困人口患者医疗费用12.28万人次3.18亿元,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85%,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医疗负担。

  扎实安排参合参保户认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和市扶贫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参保核查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上旬完成县区核查认定,7月中旬完成市级初审。按照“县抓统筹、镇抓落实、部门配合、干部核查”的思路,要求县区夯实镇办、村(社区)、“四支队伍”和包扶干部的责任,真抓实干,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特别重视参加其他医保,及外地参保、服兵役、死亡、户籍迁出等人员相关佐证资料收集,认真做好户认定和村认定工作。

  强化督查问责。市医保局建立周考核调度制度,就各县区做实贫困人口参合参保、住院报销“四重保障”达到80%、“一站式”结算优化服务等三项重点任务,进行统计排名,逐周通报。对重视不够、进展缓慢、数据不实的县区,在全市脱贫攻坚周视频会上点名批评。先后通报并约谈纠正了视同参合人员相关佐证资料不够规范、个别县区数据变更不及时,导致县与镇数据不一致、个别县对参合参保范围理解有偏差三个方面的问题。

  县区强力推进排查。商州区将数据比对未匹配的1927名贫困人口,以政府办文件下发至各镇办,安排专人对照名单排查,收集佐证材料。无法提供佐证资料的视为应参合对象,按每人220元筹资标准由镇村统一收取。洛南县再次组织入户排查核实,进行二次比对维护,收集整理视同参合参保人员佐证资料。第二批3979人资助参合退费已经发放到户。丹凤县启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参合参保达标认定工作。商南县对国办扶贫系统中死亡的188人、户口迁出62人,进行了比对核实。积极与县扶贫局沟通,协调解决贫困人口实际情况与国办扶贫系统内不相符的问题,待国办系统开放时及时更新系统数据,确保参合参保情况准确无误。山阳县召开了全县健康扶贫脱贫摘帽“百日冲刺行动”动员现场会,规范了医保扶贫档案资料标准。镇安县按照每人120元的标准,全县20204户60832人补贴参合资金共768.7万元,减轻了贫困人口参合缴费负担,确保了2014、2015年认定脱贫退出的贫困人口和2016-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柞水县整理印发合疗报销的政策流程,督促镇办对贫困人员信息进行核实,对享受四重保障情况进行核查,确保贫困人口医保政策享受到位。商洛高新区在市医保局检查指导的基础上再次逐户进行核实,收集视同参合参保人员佐证资料。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医保在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

  • 相关阅读
  • 第十届残运会上商洛健儿破纪录夺冠

      本报讯(陈沛 胡蝶)8月31日下午,在天津进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结束了游泳项目的争夺,镇安县选手张丽以1分18秒02的成绩获得女子S5级1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这是她本次比赛拿下...

    时间:09-04
  • 商洛市3个农业特色品牌入围央视广告扶贫项目

    先后亮相央视荧屏  本报讯(张杰)9月1日,随着丹凤葡萄酒在中央广播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栏目播出,我市入围央视广告扶贫项目已达3个,这是继去年柞水木耳、今年商南茶之后我...

    时间:09-04
  • 让文明成为城市的自觉追求

      日前,市创文办特邀省创文专家组,联合市、区创文办对市区部分集贸市场、建筑工地、背街小巷、主干道及窗口行业等26点位进行了明察暗访,共发现个性问题142个、共性问题24个。  这次检查是对我市创文工作的一次...

    时间:09-04
  • 镇安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见实效

      本报讯(记者王倩)近日,镇安县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安排部署,确保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县上严格遵循省市确定的活动主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

    时间:09-04
  • 柞水凝聚三大力量促脱贫

      本报讯(党梁)今年以来,柞水县聚焦整县摘帽目标,坚持综合施策,统筹多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着力营造群策群力扶贫济困、同心同德同步小康的良好社会氛围,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驻村帮扶管理...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