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志智双扶补短板

志智双扶补短板

2019-11-15 09:32:4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脱贫攻坚系列深度报道之八

  志智双扶补短板

  本报记者 谢非

  10月31日清晨,金色的阳光照在商州区麻街镇朝阳村通村公路上,村民们三三两两说笑着朝村文化广场赶去。“今天给脱贫先进户颁奖呢,还有演出呢!”10时许,朝阳村扶贫扶志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正式开始。台下的人们熙熙攘攘,台上收到证书的脱贫致富先进户身披大红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像这样的扶志扶智文化演出,把舞台搬到群众家门口,为贫困户补足精神之钙的扶贫扶志表彰大会,几乎每天都在商洛的一些小山村上演。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产业是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必不可少的外部动力,而贫困户战胜贫困的信心,则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内因。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我市开展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以来,贫困群众精气神更高了,脱贫致富信心也更足了。

小舞台宣传大政策

  日前,在柞水县小岭镇岭丰村村民汪义来的院里,一场特别的演出正在进行。小小的院落里没有绚丽舞台,没有衣着华丽的演员,有的只是乡亲们热情的乡音和爽朗的笑声。

  “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肉、蛋、豆制品类能够基本吃上,有四季换洗衣服和鞋袜。不管新旧衣裳,都要干净抻头,不能窝里窝囊,屋里屋外要收拾的理理朗郎,不然邻居串门都不愿去你屋,更不用说给娃说媳妇喽……”当村第一书记王维用方言俗语在解读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知识时,村民汪义田打趣地对身边的李学年说:“听见没?现在知道我为啥不愿去你家了吧!”“你不是一样说不下媳妇!”憋红脸的李学年一句反击引来了村民的阵阵笑声……

  这场接地气的精彩演出正是柞水县为落实“志智双扶”而举办的“院落扶志汇”,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节目,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故事以及邻里和谐相处之道等娓娓道来,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村民汪义来说:“以前听的扶贫讲课也不少,但总觉得听不懂,也理解得有限。这次王书记他们讲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的话,不懂不明白的现场随便交流提问,村民们间还能相互讨论。而且这次还是在我家讲课,我更要认真听,觉得收获还挺大的。”

  “院落扶志汇”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干部群众相依而坐,使群众更有了亲切感,不仅促进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与决心。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一直是困扰各地、各级脱贫攻坚的一个瓶颈,自精神脱贫“七个大提升”主题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建立起专家、干部、先进人物三支队伍,创新“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模式,精准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做到贫困户全覆盖。有针对性挖掘选树一批自立自强、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先进典型,组织他们深入贫困村现身说法,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戏匣子发挥大作用

  柞水县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在群众家门口、小院里传精神、长士气。丹凤县则是把政策方针通过“戏匣子”传递给群众。

  深秋的夜晚,已经有微微的寒意,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大庄村的村委会办公室灯还亮着,原来是驻村第一书记张晓鸣在加班录制十九大精神音频。只见他一手拿着资料,一手拿着手机,大声朗读着。忙完了一天的工作,趁着晚上闲暇时间,他一篇一篇地录制学习资料,提供给贫困户和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而这些录制好的音频都将出现在村里群众手里的“戏匣子”上,只需要按下播放键,就可以学习到国家最新的政策方针。

  “我一听这就是我们张书记的声音。”老党员刘宽本手里拿着小小的多媒体播放器说:“这个东西确实很好很方便呢,能听听政策看看戏,里边还能看电影,在家里经常听一听这,学一学政策,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认识。有了这‘小匣子’我干完农活后,再也不着急了。”

  大庄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戏匣子”,直接把党的声音传递到贫困群众身边,开阔了群众的眼界思路,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世界。包村干部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来解读各项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各项扶贫脱贫新政,改变了贫困群众思想状态和生活状态。

  俗话说“人穷志短”,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很多贫困户缺乏对政策的了解,对自身脱贫缺少信心,从而造成“破罐破摔”现象。通过“扶志扶智”,从精神层面树立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为脱贫攻坚增加内生动力,破解贫困群众“不想动、不敢动、不会动”的难题。

技能培训提升造血能力

  “扶志”就是送信心、送志气,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贫困户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众不仅能够“站起来”,而且能够“走得远”,根本要靠教育、靠技术。

  在不久前的全国扶贫日,商州区杨斜镇林华村的村民早早就从四面八方赶到食用菌培训会现场,现场座无虚席。专家对食用菌、菊芋种植技术的详细讲解,让村里脱贫户李高有很高兴,“我家里种了几亩中药材,经过专家的讲解,让我在种植过程中的疑惑找到了答案,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

  今年以来,商州区通过突出抓好技术培训大提升,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加快实现贫困镇、村、户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商州区开展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职业技能、防汛应急知识培训86期4630人次,其中从事产业发展3300人,实现就业2050人,自主创业80人,带动发展技能人才3500人,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就业能力,促进了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近年来,我市立足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群众需要,确定培训内容、培训专业、培训规模、培训计划,聘请专家以及本地有技术专长、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做好跟踪服务,增强培训效果,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脱贫。全市围绕“4+X”产业扶贫模式,农业、扶贫、林业等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依托镇办人社所、各培训机构,及时“送政策、送技术”到贫困户手中,切实做到“培训主体、培训计划、培训项目”三精准,实现培训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市先后组建扶贫扶志宣讲演出小分队9个,深入基层宣讲演出400多场次。全市开展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培训4989人,为两万多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全市所有贫困村均建起扶贫超市,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5000多万元。精神文明创建有序推进,“一约四会”制度全面落实,群众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今年预脱贫村中40%的贫困村将创建成县级以上文明村。我市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工作实施以来,各县区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政策宣传、技能培训、教育扶贫等各个方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相关阅读
  • 2018年度商洛新闻奖和优秀新闻工作者出炉

      本报讯(记者柯岩)由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2018年度商洛新闻奖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117件作品获奖。  本届新闻奖共收到新闻单位推荐的消息、通讯、言论、摄影、系列专题、节目编排等新闻作品258件。经评委会审...

    时间:11-15
  • “双十一”下半场 快递物流运转忙

      白志鑫  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分拣。  夜幕降临,快递员还在派送包裹。  快递员正在装车,准备送货。  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刚刚落下帷幕,网购族们熬夜清空购物车,看着待收货的界面...

    时间:11-15
  • 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布14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分别对市委统战部、市商务局、市政府办、市教研室、市人防办、市就业管理局、市总工会、市中心血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

    时间:11-15
  • 商洛市参加首届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

      本报讯(王昱)11月14日,由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延安市委、延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延安开幕。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题,在主论坛介绍商洛数字...

    时间:11-15
  •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商洛高新区商州洛南观摩

      11月14日,与会人员在商洛高新区观摩电池全产业链及电池封装项目。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李敏党率航)11月14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进入第二天,与会人员先后在商洛高新区、商州、洛南观摩了8个重大项目建...

    时间:1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