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自强不息蹚出脱贫路

自强不息蹚出脱贫路

2020-08-13 09:13: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谢非 王倩

  7月22日,大暑,夏正浓。贠贵生一早起来就往养殖场赶,因为又有两只母猪要产崽了。

  不一会儿,18只猪崽顺利出生。“这些猪娃就是我的宝贝疙瘩,人老说,‘穷不离猪,富不离书’,看来我这条路是选对了。”看着眼前一只只的猪崽,贠贵生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近年来,通过养猪,贠贵生年收入比打工时多了10倍,不仅脱了贫,还带动6个劳动力年增收3万元。

  贠贵生家住洛南县景村镇杨坪村三组,几亩薄田养活不了一家人。无奈,他只能带着家人在潼关县做了17年矿工,靠着双手和汗水,终于不愁吃穿。然而,2009年贠贵生突发急性脑梗死,这一病,生活又回到了原点。

  休养了一段时间,贠贵生又去重庆的一家汽车配件厂打工。两年后,由于身体的原因,他不得不再次回到老家。那时,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妻子身体也大不如前,加上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再次陷入僵局,被村上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贠贵生决定尝试养猪。2016年,他盖了几间猪圈,“一开始没有经验,养了四五头猪,就当学经验。”后来养殖数量不断增加,家里的收入逐渐多了起来,贠贵生胆子大了起来,“建个养猪场!”

  扩大规模不容易,需要考虑的问题一下子多了起来——日子刚刚好转,哪里有闲钱盖猪圈?猪饲料不足,怎么解决?没有技术,拿什么保障?贠贵生的妻子不想让全家冒这个险。为了让贠贵生一家放宽心,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并帮他报名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300平方米干净宽敞的猪舍,两个自动化打料机,存栏60多头猪。”贠贵生的养猪场逐渐走上规模化道路。

  就在贠贵生准备大干一场时,不幸再次降临在他身上。2019年7月,贠贵生在割猪草时突然感到胸口憋闷难忍,随即就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心肌梗死。在西安做完手术后,家里的资金一下子又紧张起来。“缺钱我不怕,只要身体撑得住,一定会把日子过到人前头。”出院后,贠贵生对养猪更加上心了。到了年底,他当初散养在荒坡上的9头黑猪,以每公斤100元的价格被抢购一空,加之,当年生猪市场迎来高峰,他一算账,年收入有十三四万元。

  好日子从来不辜负勤劳努力的人,贠贵生不但顺利脱了贫,还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

  去年偶然的散养尝试,让贠贵生打开了思路。今年,他办了散养许可证,承包了3个组的荒坡地,用铁丝网围起来,准备扩大黑猪散养规模。但坡围好了,却没资金再建猪舍了。就在他发愁之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为他解决困难。去养殖场的路还是泥土路,“四支队伍”合力争取资金20万元,计划修建两公里产业路;贠贵生资金有限,村上干部积极帮他联系到一个本村在外创业的投资人,双方合伙搞养殖。

  现在,贠贵生的养殖场里,生猪存栏200头、乳牛60头。为了解决饲料难题,他还专门租了几亩地,种上了燕麦,解决一部分草料。今年5月,贠贵生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致富需要摸清门路,更得有坚定的决心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贠贵生说,去年年底儿子退伍了,现在父子两人一起干,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今年年底预计能出栏160头黑猪,利润大概在60万元。”贠贵生一边吆喝着坡上的黑猪,一边估算着今年的收益,“要不是村干部、帮扶干部帮我们一把,就没有今天的局面。我不仅要把自己家的日子过好,还要带动更多人增收。”

  • 相关阅读
  • 全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李亮)8月12日,全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省上有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农民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农民工工作关系最基...

    时间:08-13
  • 全力抢通公路交通生命线

      市县合力昼夜奋战  全力抢通公路交通生命线  本报讯(董旭 乔宁)“8·6”强降雨造成我市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水毁,全市277条192公里公路受灾,造成损失约7.1亿元。特别是洛南县240条道路遭受水毁...

    时间:08-13
  • 灾难无情人有情

      张桂芳 刘晨曦  洛南县石门镇遭遇“8·6”洪灾后,大家鼎力支援、共渡难关。  太白岔村是这次水灾的重灾区,交通、通信、电力遭到严重破坏,灾区急需食品、饮水、蜡烛等生活物资。石门镇党委...

    时间:08-13
  • 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李豫琦在检查调度防汛工作时强调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本报讯(记者李亮)8月12日19时57分,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商州区、洛南县、镇安县、柞水县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

    时间:08-13
  •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研究安排以案促改工作

      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研究安排以案促改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岩)8月12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健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

    时间:08-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