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密织医疗保障网 托起百姓健康梦

密织医疗保障网 托起百姓健康梦

2021-01-04 08:37:3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王倩

  近日,随着我市医保系统电子凭证应用环境改造的完成,全市46家医院、127家卫生院、393家药店、1885个村卫生室,全面实现了通过电子凭证结算医保报销业务,标志着全市医保工作从“卡时代”正式迈进了“码时代”,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结算医保报销。

  2020年,全市城镇职工参保162875人,基金收入61233.41万元;城乡居民参保2172445人,基金收入159800.91万元(个人征收56552.91万元,中省补助103248万元)。截至目前,全市职工医保基金支出50127.92万元,居民医保基金支出141360.25万元,基金运行基本平稳、保障适度、略有结余。

  制度整合全部到位。全市统一启动实施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市级统筹“六统一”(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出台了《商洛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细则》,基金合并征收,分险种计账,完成了职工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整合。

  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制定了《商洛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和门诊慢特病统筹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医疗保障政策,明确了起付线、支付范围、报销标准、最高限额、慢特病及特殊药品支付等待遇保障事项清单,形成了医保待遇基本制度框架,保障了参保患者正常享受医保政策。目前,全市城乡居民住院“三重保障”合规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0%,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待遇保障更加公平合理。

  筹资机制初步建立。医保基金征收工作移交给税务机关,医保部门负责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参保登记。城镇职工参保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比例共同缴费,职工缴费以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按8.3%的比例征缴(其中单位交6.3%,个人交2%)。城乡居民参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按规定给予补助的办法,对贫困人口缴费实行资助政策,确保医保基金正常筹集。

  协议管理步入规范。严格执行定点标准,全市共签订定点医药服务协议2811份,其中:定点医疗机构292家,村卫生室2232家,零售药店287家。组织开展了两定机构专项检查,县区检查面100%,市级抽查面20%。同时,制定了定点协议医药机构年度考核办法,协议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支付改革稳步推进。在全市首次推行医保基金支付总额控制,实行按病种、按项目、按人头、按床日等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近期,又拟定了《按病种付费办法》,开展了128种疾病248个临床路径的调研,计划2021年1月1日施行单病种。

  基金监管初显成效。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公安、卫健、财政、审计、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协作,对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全面“飞行检查”,追回医保基金本金7800多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起,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药械改革扎实推进。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部使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版)》,实行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同步调整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908种,调整县级及县以下医疗服务项目收费325种。全面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截至10月底,共有147家医疗机构(含10家民营医院)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第一、二批药品集中采购已签订合同1494份,合同签订率98.61%,第三批约定采购量合同739份,正在实施网采。

  公共服务全面优化。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取消需盖章、办理的证明材料5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任务智能推送、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式医疗保障业务经办模式。全市共设立163个“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首问首接和礼仪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承办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业务,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流程、无缝隙的公共服务模式。

  医保扶贫成效显著。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整改工作,全市574366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总人次88149人次,报销金额35513.71万元,大病保险5894人次,报销金额2465.49万元,医疗救助35264人次,报销5376.67万元,三重保障比例全市84.47%。

  • 相关阅读
  • 在艰难中坚持 在坚持中收获

    2020我们走过来了 在艰难中坚持 在坚持中收获李卫平正在直播快递员郭辉正在打包张栋良清理校园淤泥    编者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洪水的肆虐,我们不能正常出行,有些人...

    时间:01-04
  • 商南打出稳定就业“组合拳”

      本报讯(代绪刚 桂青圆)去年以来,商南县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出“帮、促、保、带、扶”“组合拳”,多渠道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全年实现城镇新...

    时间:01-04
  • 身残志弥坚 脱贫路更宽

      梁鹏飞  “是共产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县纪委,感谢我的帮扶干部王前的关心和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生活的变化,阮士富热泪盈眶。  阮士富今年59岁,是丹凤县峦庄...

    时间:01-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