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在艰难中坚持 在坚持中收获

在艰难中坚持 在坚持中收获

2021-01-04 08:41: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2020我们走过来了
在艰难中坚持 在坚持中收获

李卫平正在直播

快递员郭辉正在打包

张栋良清理校园淤泥
  
  编者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洪水的肆虐,我们不能正常出行,有些人家园被毁,企业经营受挫,很多人因此失去工作……
  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努力,发出微光,最后汇聚成一股超大能量。同心携手,我们终于走过了2020。
  正是因为经历了坎坷,才更懂得珍惜,懂得坚持,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我们收获了感动,收获了坚强,收获了勇气和成功的经验,为新的一年再写新华章积蓄了强大的力量。
  2021,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心怀勇气再出发。 

  

逆境中转型“丰阳酒妹”变身“红娘”


  数九岁末,寒潮来袭,路人行色匆匆。2020年12月28日,记者在山阳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见到了李卫平,年关将至,她与团队的伙伴正在策划一场针对县城的返乡青年的相亲联谊会,小小的办公室里暖意融融。
  李卫平是山阳县电子商务中心的一名创业者,2017年成立了陕西丰阳韵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丰阳酒韵”系列纯粮酒。在她的努力下,“丰阳酒韵”的市场逐渐拓宽,销量稳步增长。2018年,李卫平又在县城租了几间门面房,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并在展柜上摆放了“丰阳酒韵”系列产品增加知名度,创业之路越来越顺。
  就在一切蒸蒸日上的时候,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全部的计划,大批订单取消,装修公司也因接不到活而暂停营业。“挺突然的,本来过年期间正是酒的销售旺季,结果订单全被退了,价值成百万元的酒全部积压在仓库里。”李卫平说,当时正是疫情严重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她也始料不及,但她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及时止损。并且,作为山阳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她还先后组织公益捐款,参加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创业这些年,我像个‘拼命三娘’,没有一天是放松的。”李卫平说,“停摆”期间,她也终于有时间来读书、学习,充实自己。没有订单的日子里,她积极寻求新的转型机遇。
  2020年5月,一对经李卫平介绍后喜结连理的朋友来找她订喜酒,让她突然有了思路。李卫平告诉记者,她去年和朋友运营了一个相亲的网络平台,但是由于工作比较忙,并未好好运营。今年好几个朋友都托她找对象,她计划着把这个平台重新运营起来。“之前酒的客户群主要是在外工作的老乡,本地市场并未完全打开。”这对新人的订单让李卫平意识到,本地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于是,她与其他3名朋友加盟了“山阳之窗”旗下的相亲网,考取了婚恋咨询师证书,把重心转向本地婚介平台,并通过官网、APP、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媒介宣传,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成功举办了几期线上线下相亲交流会,还赞助“丰阳酒韵”系列产品作为活动的伴手礼。转型后的她将相亲网运营得如火如荼,收获口碑的同时,“丰阳酒韵”的订单也逐渐增多。
  “创业难,守业更难。”去年遇到的种种挫折,让李卫平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切的体会。9月2日是她30岁的生日,可这个生日过的让她糟心无比。那时候公司的资金链断了、货款收不回来、房租上涨……一连串坏消息在生日当天接踵而至,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事业上的困难她都非常坚强,从未有过埋怨,但在那一刻,强烈的挫败感压得她透不过气。她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整天只吃了一包辣条和一盒自热米饭。“这个生日过得终生难忘,创业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30岁要做出一番成绩,可现在的我面对的压力挑战都特别多,别说‘三十而立’了,保持现状都很难。”回忆起2020年最艰难的那些时刻,李卫平感慨不已。沮丧的情绪持续了一两天就烟消云散了,生性乐观的她在家人的鼓励和陪伴下重拾信心,她退掉租金上涨的门面房,将一些装修业务转移到线上,多方协调周转资金,总算是渡过了眼前的难关。
  “这一年,其实收获还是蛮大,跨界转型成功,而且打开了‘丰阳酒韵’的本地市场,事业上虽然有挫折但总体平稳度过了。我还学习了好几门电商和管理课程,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见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李卫平说,过去一年经历让她多了一份面对未来的底气,也找到了为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而且,我元旦搬了新家,新年新气象,希望有个好兆头。”面对新的一年,李卫平信心十足、满怀希望。(白志鑫) 

  

一个快递员的2020


  2020年12月29日,一场寒潮来势汹汹。晚上8点,商州物流中心内依旧灯火通明。忙碌了一整天的快递员,陆续返回集散中心,对自己一整天的工作进行盘点。
  在圆通快递商州集散中心,负责分拣的人员正将明日要派送的快递从传送带上依次分拣出来,带头干活儿的就是业务主管郭辉。
  谈及如何加入这一行时,郭辉笑得很腼腆。他之前在咸阳做建材行业,2018年底想转型做别的,恰好在圆通某网点取快递时看到了招聘公告,从此便踏上了“快递员之路”。
  每天早上6点,他便起床洗漱,从住处到公司大约3公里,7点前必须赶到仓库。快递员早晨的第一件工作,是从传送带上分拣出自己的货物。而后逐一扫码,小心翼翼装车,安全完整地送到客户手中,至此,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郭辉说,刚入行的时候的确很辛苦,两个月后,他就适应了这份工作。郭辉勉励自己,刚开始吃点苦没什么,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我刚来时负责北新街中段,这一区域单位和小区混合在一起,送货比较困难。”郭辉说。他认为把快件装到快递车里并不是单纯的机械运动,还要根据收件人地址的不同进行归类,单位、小区、学校、医院等分类分时做计划。比如地址是小区的,大多安排在吃饭时间配送,工作时段一般是找不到人的。遇到双休日,水果生鲜类快件需要改派,以便让客户及时拿到。2019年年底,单位的统计结果出炉,他平均每个月配送快递7000到8000件,送达率和好评率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2020年1月,在期盼未来一年欣欣向荣的氛围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快递行业霎时陷入低潮。疫情期间配送量不到平时的一半,数量直线下降,当日送达率也因为种种原因上不去。
  之前很多小区的门房都提供临时存放点,因为疫情原因都取消存放。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以往的“面对面”配送变成了“无接触配送”,这就需要快递员和收件人进行沟通,并将快递放在指定地点。“有的客户当天没有取,我们第二天看到了就要再次提醒。”他说。
  有个快递在他这里存放了3天,联系了好几次后才顺利送达,“那段时间,每个快递员都更加认真、负责,虽然累点,但都是为了安全,我们再累也值得。快递顺利送到了,我们的心才能放下来。”郭辉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快递员也全部返岗,配送量也逐渐超过去年同期。
  2020年8月,郭辉从普通快递员调到了新的岗位,他成了业务主管,负责城区快递配送区域划分、快件数量调度及快递车辆维管等工作。有时候负责消杀的同事忙不过来,他们一起每天对西安公司运来的快递包裹外包装开展消杀工作。郭辉说,今年快递行业的高频词是“无接触配送”。
  今年公司正在研究如何让快递配送更安全、更高效。而对郭辉自己来说,最期待的莫过于即将到手的新房子,来年能搬进属于自己的新家,让他充满了干劲。(党率航) 

  

用情服务温暖旅客出行路


  每逢佳节,最是忙碌。这是站务员牛小燕27年来工作的真实概括。2020年12月29日,新年将至,牛小燕一如往年进入“战时”状态,早晨8点不到,她进入市汽车客运站,给自己测量过体温后换上工作服,仔细地对车站大厅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毒,并对每个岗位进行了一番巡察,结束了每天的必做工作后,她走向进站口,手持测温枪,对进站旅客进行手腕测温。
  “虽然小燕现在的职务是站务部经理助理,属管理岗位,但她依然坚持在一线,时时刻刻都在站务大厅为旅客服务。”站务员贺戈青如是评价牛小燕。她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客运站作为重要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重要,牛小燕更是身负重任,一直坚守在岗位,严格按防控要求执行工作,从没叫过苦和累,也没主动休过假。听到这些,牛小燕淡然一笑,接话道:“面对疫情,个人的辛苦不算啥,那个时候只想着无论如何都要把好车站这个关口,不能让旅客有安全风险。”
  牛小燕介绍,2020年初疫情严重时期,车站停运,只有个别车辆运营,车站工作人员轮流上班,她觉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站务岗的前辈,应该冲在前,坚守在一线。于是,她主动留在岗位,每天按时上班,按要求穿着防护服为车站和进出车辆仔细消毒,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她说:“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一晌不吃不喝,开始时会觉得憋闷,后来习惯了也不觉得难受了。”虽然都是小事情,但是对她来说每一件都马虎不得,涉及到大家的健康安全,她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做。尽管当时家人为她的冒险和坚守有过不理解和埋怨,但她自己认为那就是她应该做的,她从未后悔。
  10点多,走进市汽车客运站的旅客络绎不绝,门口的广播一遍一遍地播放着:“进站请佩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牛小燕在门口认真地为每个旅客测量体温,一个又一个,不断重复动作,同时提醒未戴口罩的旅客戴好口罩,并提示进行“三品”检查,声音轻柔,语调温和。遇到拿大件行李的旅客,她主动上前一步,帮忙将行李送上安检传送带。面对旅客的一声“谢谢”,她眼角带笑回说:“应该的。”
  当记者询问,每天都是这样重复的工作会觉得枯燥乏味吗?牛小燕说,站务工作就是这样,首要任务就是守护旅客的出行安全,到了重大节假日,他们就要打一场“硬仗”,出行人数多,突发事件概率增大,容不得出半点错。“事情虽然琐碎重复,但是要做好就得用心,要站在旅客的角度替他们考虑,让他们在出行路上感受到温暖。这样想的话,就会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牛小燕说。
  回顾过去,牛小燕坦言,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客运站在5月开始正常运营,虽说接待旅客数量下降,但是工作量反而增加了。而最难的是在疫情防控中有部分旅客不愿配合,甚至态度恶劣,对站务员开口大骂。“明明为了大家的安全,却有人认为我们在故意刁难,那时会觉得心里很委屈。”牛小燕低下头沉默了几分钟,接着说,她后来发现有的旅客发脾气是嫌操作麻烦,耽误时间,这时她就耐心解释,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取得了旅客的理解。还有的老年人不会操作扫码小程序,她就主动帮忙,为他们分忧。慢慢地,大家适应了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对他们的工作理解了,配合度也提高了。
  “干的是服务工作,有了委屈就自己调节情绪,有问题就积极解决,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牛小燕说。对她来说2020年不管快乐还是委屈,都已经过去了,新的一年她还是会用心用情为旅客服务,让大家在出行路上感受到温暖。
  (记者王倩) 

  

洪灾面前显担当


  宽敞的教学楼、平整的操场,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孩子们正在欢乐地奔跑玩耍。然而,4个月前,一场肆虐的洪水冲刷了这里,那满目的狼藉至今让亲历者后怕。
  2020年12月29日,在洛南县麻坪镇中心小学,谈起那场洪灾,校长张栋良的语气仍有些激动,而这件事也成为他和很多师生在2020年遭遇过的最难忘的事。
  据张栋良回忆,2020年8月5日晚,麻坪镇大雨如注,并且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在县上刚开完会的张栋良立即向辖区学校发出了防汛指令,要求加强值班,做好防汛准备。8月6日凌晨2点,张栋良接到值班副校长李成文的电话,称麻坪大雨滂沱,河水猛涨、越过河堤、涌进校园,情况不明。他二话没说,立即冒着大雨,驱车翻越庙岭赶往麻坪。“当时洪水已经漫过了校门口的桥面、公路,裹挟着淤泥涌进校园。”无法进入学校,张栋良只好在桥这头的麻坪中学向各校通报了灾情,叮嘱大家注意安全,随时做好撤离准备。
  因变压器冲毁,麻坪街全部停电,那一晚,张栋良始终在观察水势、上传下达,心里的焦灼与复杂难以形容,熬到5点天色微亮,看着尚未完全褪去的洪水,以及被冲断的大桥,他决定蹚水过河、摸清灾情。“我和李成文挽起裤腿,蹚着洪水,你推我拉,爬上断桥,短短一座桥的距离却走得那么艰难。”张栋良说。终于到了学校,这时他们已经成了泥人,看到校园的景象两个刚强的汉子哭了。昔日美丽的校园成了一片沼泽地,围墙倒塌,院内塑胶跑道被水冲毁,淤泥达一尺多厚,教学楼、宿办楼共计44间房屋进水,办公设施受损,断水断电断网。
  经过短暂商量,他们决定先通知近处教师赶往学校,开展自救。没顾上喘一口气,他们就和值班人员一起把一楼办公室的电脑等贵重物品一一搬上二楼,直到中午12点半搬完所有物品,累得站都站不起来,脚板发白,小腿发肿。靠着上学期剩下的几包方便面,就着矿泉水凑合填饱肚子,又投入紧张的清理工作中去。整整一天,张栋良、李成文带领几位老师,硬是用双手清理淤泥20多立方米,手上磨满血泡,湿了的衣服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张栋良立刻组织召开支委会,向全镇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发出救灾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各校教师纷纷响应,自带救灾工具,前往中心小学救灾。从8月6日开始,共出动268人次,出动装载机1台,购置发电机1台、水泵3台、铁锨60把。各小组、各突击队、各教师均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清淤、灾后防疫消毒等工作。听说家乡石门灾情严重,张栋良只能眼望家乡,祈求家人平安。
  当购买的发电机被洪水隔阻在对岸抬不过来时,张栋良全然不顾腰疼,他坚持和其他老师一道,挽起裤腿,蹚着洪水,爬上桥墩,把发电机抬到学校。清淤结束后,又带人逐楼开展安全排查,当他发现某办公室下水管道流水不畅,部分漏雨,因为不放心就想上屋顶查看,其他同志劝他天黑下雨,上屋顶太危险,他说:“没事。”
  在抗洪抢险的整个过程中,张栋良临危不惧,以身作则,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尽最大可能保住学校财产,尽快清淤,确保9月1日正常开学。
  危难时刻显担当。一场洪水,是灾难,也是考验,这一年,“担当”成为麻坪镇中心小学的最佳注脚。(记者肖云)

  • 相关阅读
  • 商南打出稳定就业“组合拳”

      本报讯(代绪刚 桂青圆)去年以来,商南县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出“帮、促、保、带、扶”“组合拳”,多渠道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全年实现城镇新...

    时间:01-04
  • 身残志弥坚 脱贫路更宽

      梁鹏飞  “是共产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县纪委,感谢我的帮扶干部王前的关心和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生活的变化,阮士富热泪盈眶。  阮士富今年59岁,是丹凤县峦庄...

    时间:01-04
  • 密织医疗保障网 托起百姓健康梦

      本报记者 王倩  近日,随着我市医保系统电子凭证应用环境改造的完成,全市46家医院、127家卫生院、393家药店、1885个村卫生室,全面实现了通过电子凭证结算医保报销业务,标志着全市医保工作从“卡时代&r...

    时间:01-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