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身残志弥坚 脱贫路更宽

身残志弥坚 脱贫路更宽

2021-01-04 08:38:5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梁鹏飞

  “是共产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县纪委,感谢我的帮扶干部王前的关心和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生活的变化,阮士富热泪盈眶。

  阮士富今年59岁,是丹凤县峦庄镇汪家沟村东西头组人,18岁那年患了眼疾,由于家里穷困,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视力受损严重,落下终生一级伤残。这对刚迈入成人门槛的阮士富以及他并不宽裕的家庭,是个巨大的打击。阮士富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无论做什么总提不起精神,更没有干劲,依靠国家救济度日。

  2016年3月,丹凤县纪委帮扶汪家沟村后,县纪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王前成为阮士富的帮扶人。从此,阮士富的日子便开始有了变化。

  王前在了解阮士富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经历后,便隔三岔五到他家去,跟他唠家常开导他,给他讲身边贫困户奋斗的例子。渐渐地,阮士富感到有些难为情,觉得是自己拖了包扶工作的后腿。一次聊天中,阮士富说起自己年轻时养猪的经历。这一聊,王前心里一阵窃喜,终于找到了帮扶阮士富的方法——养猪。

  经不住王前的软磨硬泡,在长时间的思想斗争之后,阮士富终于开始重操旧业,发展养猪。阮士富重新修葺了养猪圈舍,王前为他买来灭菌药帮忙对猪圈进行了杀菌消毒,还为他送来了喷雾器、石灰等消毒物资。第一批9头猪崽上圈后,阮士富激动地睡不着觉,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地呵护着它们,遇到猪崽拉肚子、不好好吃食等问题,他就给王前打电话,请王前帮忙联系兽医或者在网上查找资料,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平时一有空,王前就到阮士富家里帮忙喂猪、打扫圈舍,照着《养猪基础教程》给他讲解一些养猪的基本常识。遇到阮士富听不懂的地方,他就反复讲给他听,直到阮士富听透听懂为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养猪的第一年,阮士富就净收入1.3万元。

  有了养殖经验后,阮士富又专门养殖了两头母猪,母猪生的猪崽自己留着,养大了再出售,这样不仅节约了养殖成本,还减少了因从外面购买猪崽带来的疾病风险。目前,阮士富饲养生猪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3头,成了全村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在阮士富养猪产业发展过程中,王前还帮忙为他申请到了5000元的产业补助款。经过不懈勤奋,2020年阮士富的家庭人均纯收入已经增长到了4万多元。

  阮士富身残志坚的事迹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感染着村里众多乡邻,他们也都结合实际,纷纷投入到依靠产业发家致富的队伍中来,全村所有农户都有增收门路,家家都过上了幸福日子。

  • 相关阅读
  • 在艰难中坚持 在坚持中收获

    2020我们走过来了 在艰难中坚持 在坚持中收获李卫平正在直播快递员郭辉正在打包张栋良清理校园淤泥    编者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洪水的肆虐,我们不能正常出行,有些人...

    时间:01-04
  • 商南打出稳定就业“组合拳”

      本报讯(代绪刚 桂青圆)去年以来,商南县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出“帮、促、保、带、扶”“组合拳”,多渠道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全年实现城镇新...

    时间:01-04
  • 密织医疗保障网 托起百姓健康梦

      本报记者 王倩  近日,随着我市医保系统电子凭证应用环境改造的完成,全市46家医院、127家卫生院、393家药店、1885个村卫生室,全面实现了通过电子凭证结算医保报销业务,标志着全市医保工作从“卡时代&r...

    时间:01-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