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甘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甘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1-03-16 09:26:05

来源:中华网

  本报记者 肖云

  1月6日,在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有25名农民工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从江苏省返回丹凤县峦庄镇投资兴业的蔡坤龙就是其中一员。

  蔡坤龙很朴实,如若有人叫他一声“蔡老板”,他会谦虚地直摆手,连连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与蔡坤龙相关的标签还有:老党员、丹凤县第二届最佳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创业示范户。在2020年5月17日,他的公司还被丹凤县残联评为助残脱贫工作先进单位。

  蔡坤龙白手起家,在江苏省打拼10多年,好不容易才扎下根来,娶妻生子,买房买车,创办的企业年营业额达1个亿,他怎么就能舍下这些,独自回到相对落后的丹凤县峦庄镇,再次从零开始?3月10日,记者联系到正在商州帮政府有关部门与江苏省的企业商谈投资事宜的蔡坤龙,趁他工作间隙,一探其中原因。

蓄积力量 越挫越勇扎根江苏

  蔡坤龙是一名70后,在丹凤县峦庄镇河口村长大。过惯了苦日子的他,反而激发了他顽强不屈的意志力。

  1992年,蔡坤龙应征入伍,3年后退伍。他开过饭店,做过房产中介,搞过工艺品雕刻,倒卖过二手车……均以失败告终。

  提起蔡坤龙,乡亲们直摇头:“蔡坤龙这个小伙,不成器!”

  改变发生在2003年,这年春节,蔡坤龙在和朋友闲聊时,听说江苏省的海产品生意好做、能赚钱,一颗创业的种子就此埋下。“我几经询问,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海产品生意还没有形成规模。”蔡坤龙觉得,这正是一个商机,就把想法告诉了家人。但是在那时,家里既拿不出钱,也没人支持他去创业。

  几个月反反复复的思考后,蔡坤龙下定决心,辞去西安的工作,满怀憧憬和向往,独身一人来到陌生的沿海城市——江苏省连云港市。他从一名普通的海产品推销员做起。“刚开始时,连续几天都没有推销出去一件产品。”但他并不灰心,迅速吸取经验,在许多热心人的帮助下,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在陌生的城市站稳了脚跟。

  2008年,蔡坤龙在丹凤县成立龙海食品有限公司,与西安市人人乐、麦德龙建立合作关系。2010年,他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成立了绿洲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生产、加工、预包装、运输海产干制品等一条龙服务,给华润苏果、时代超市供货。

  “自己致富了,但想起老家的经济、交通、信息上都落后很多,就想着能不能带动更多的家乡人挣钱,为家乡发展作点贡献。”他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江苏省扬州、淮安、连云港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等地成立“丹凤服务站”,积极组建党支部,把党支部活动中心当成团结务工人员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目前,丹凤县共有七八十人通过这个平台,在蔡坤龙的帮助下到江浙一带创业。

  “只要谁想做,我就把钱借给他,让他放开了去做。”蔡坤龙说,对每一位来江苏省谋生的家乡人,他都鼎力相助。现在,其中很多人在江苏省买房、买车、娶妻,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生活。看到这些,蔡坤龙由衷地感到高兴。

回乡创业 优先招收残疾人就业

  江苏省的生意顺风顺水,蔡坤龙根本没想过回乡创业。

  2017年,丹凤县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当时的镇党委书记以父母官的名义联系到我,诚恳邀请我回来,给家乡做点事。”蔡坤龙有些动摇了。

  一年夏天,蔡坤龙回乡探亲,惊讶地发现家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6年时,在老家用手机还没有信号,现在手机有信号了,电也正常了,有人家的地方全通了水泥路。”蔡坤龙还发现,有两个从小一起玩到大的伙伴,以前穷得连媳妇都娶不起,现在也都有了房,听母亲说这是国家给贫困群众分的易地搬迁房。

  “看政策这么好,我就更想回来了。毕竟对生养自己的地方还是最有感情,叶落归根嘛!”蔡坤龙认真分析了一下,虽说峦庄镇还是远远赶不上江苏省的许多地方,但它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有很多闲置劳动力,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如果好好筹划,必定能做出一番事业。

  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蔡坤龙又一次从江苏省回到丹凤县峦庄镇。这一次和他同行的还有几名在江苏省共同奋斗过的同乡。“他们每一个人年收入都有几十万,愿意和我回来发展,让我更有信心了。”蔡坤龙说,可是到底该选择啥项目呢?他苦苦思索,三天三夜没有睡好觉。

  蔡坤龙决定先从劳动密集型产业——玩具及四件套加工开始做起。县、镇、村领导干部表示大力支持,还将镇上老粮站的院子收拾出来给他们做厂房,房租由镇粮站和县就业局各补贴一部分。

  经过简单改造,买来机器设备,场地算是有了,虽然简陋,却承载着蔡坤龙全部的希望,“厂子里每一根电线都是我亲自组的,我要看着它逐渐壮大。”

  建厂时,一个50多岁的光棍汉经常来找蔡坤龙闲聊。“接触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一只眼睛失明,也没有收入来源,主要靠政府发放的‘补助’生活,就问他想不想来厂里上班。”此时,蔡坤龙发现峦庄镇有不少弱能劳动者,他们出门打工无望,在家无工可打,“何不把这些人吸收进厂,一方面满足用工需求,一方面也能为政府减轻负担。”

  2018年12月18日,丹凤县龙绘雨丹工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紧接着分两期开展免费技术培训。参训人员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59人。

  蔡坤龙给所有残疾人办理了工资卡,保障他们能自由支配收入。“他们在我的工厂上班,我就要尽到一个监护人的职责。”其中,工人徐某某患有先天智力障碍,从不知道收拾自己,蔡坤龙就给她定下规矩:早上起来要刷牙、洗脸,晚上睡觉前洗脚,平时要讲究卫生。“但也从不嫌弃她,吃饭在一起,平时想吃啥,就去超市给她买。”这样有温度的管理模式,让大家心里暖意融融,干起活来更有劲头。

  2020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蔡坤龙的企业停产数月,接手的订单相继取消,亏损严重。“过年也没回江苏,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厂房,令我感动的是,文化不高的妻子在亲戚群发消息鼓励我说:‘没事,你放手去做,即使失败了,你经历的也是别人没有的。’”

  蔡坤龙当即立下誓言:就算有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挫折都不能怕,即使老死在峦庄镇,也要把事情做下去。

描绘蓝图 要做乡村振兴带头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蔡坤龙的公司也开始正常运营。

  蔡坤龙感觉一个项目太过单薄,就结合当前倡导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确定了一个更长远更宏大的投资意向:一、继续加工玩具、四件套;二、利用峦庄镇优质的山泉水和古法酿酒技艺,生产加工矿泉水、租撂荒地种粮酿酒;三、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酿酒的酒糟加工成饲料发展生态养殖;四、发展农特产品加工及农村电商,把山里的土特产送到千家万户;五、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农田,开展民宿、康养、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多元化经营,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分红。

  蔡坤龙说,目前玩具加工、年产700吨的矿泉水生产线和古法酿酒均已正常投产,占地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正在加紧建设,现已购入马头羊300只,电商团队和网络平台也已搭建即将运营。

  谈及当下,蔡坤龙既满怀希望,又充满压力。“晚上躺在床上总要想,今天有哪些没处理完的事,明天要去做什么,方方面面都得考虑到,晚上12点之前基本没睡过觉。”令他宽慰的是,当地政府一直在帮扶小微企业。在他资金困难时,丹凤县就业局送来了50万元的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他所做的事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先后被认定为丹凤县就业扶贫社区工厂、雨丹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基地、商洛市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丹凤县助残脱贫先进单位。

  “党和政府给予我如此高的荣誉,我更要把产业发展好,这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事,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作为企业,有义务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在蔡坤龙的脑海里,一幅现代化的产业发展蓝图正在绘制。

  • 相关阅读
  • 项目建设再提速 全力培育新动能

    3月12日,工人正在加快推进丹凤县金山养老公寓项目。今年以来,丹凤县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项目策划、落地实施和要素保障,全力抓好60个市、县重点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支撑大发展。(张前良 摄)新建丹凤...

    时间:03-16
  • 商洛市快递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营商环境优化市场活力迸发  我市快递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本报讯(记者 王倩)3月15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5.66万件,同比增长69.22%;业务收入完成1194.19万元...

    时间:03-16
  • 爱护环境 你我同行

      3月15日,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美丽古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学校组织705名少先队员沿古城街道分东、西两路捡拾地上的果皮、纸屑、烟头,清除墙壁上的小广告,打扫卫生死角,...

    时间:03-16
  • 公益路上不言累

      张英2020年夏天,阮国平进养老院献爱心。  意义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被评为2020年度商洛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这是对阮国平多年来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极大肯定与认可。&ldquo...

    时间:03-16
  • 商洛市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本报讯(韩玉成 王梅)3月1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放心消费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消协理事单位、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及相关企业在商州区北新街开展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守护安全畅...

    时间:03-16
  • 商洛市集中销毁假冒烟草制品

      本报讯(记者 陈静)3月15日,我市开展“3·15”集中销毁假冒烟草制品活动启动仪式。副市长、市卷烟市场整顿规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育江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集中销毁活动启动。  据悉,“十...

    时间:03-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