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创新基层党建的商洛实践

创新基层党建的商洛实践

2016-04-20 08:41:0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全面推行“五个五”党建筑牢“基层堡垒”综述
  本报记者 赵有良 通讯员 周烨明 余篇军
  党建领航、党建夯基,依托“互联网+”设计开发党建信息港、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会客厅,实施基层党建+,开通为民服务直通车、“便民e点通”,开设“手机党校”,丰富多彩的载体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基层党建服务平台百分百的全覆盖……
  2014年以来全面推行的商洛“五个五”党建如同骤雨春潮,催生了商洛大地基层组织建设的无限春色。
  这是一场践行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大考,这是一次自觉履行抓党建主业主责的政治担当,这是一次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创新举措,这是商洛各级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次洗礼与变革!
  从群众期盼到众望所归,从历史回归到淬火回炉,从来没有如此的清醒与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作出了“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尤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提出了“治党三问”,既是对各级党组织的警世之问,也是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的赶考大题,既是深刻的反思、严肃的要求,更是深情的期待。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在省委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市委书记胡润泽和班子成员思考和谋划着“五大课题”:如何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如何创新建立长效机制,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如何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抓好各个领域党建工作?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问题导向倒逼
  构筑“五个五”党建新格局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市委一班人多次深入基层各领域党组织,就加强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了找准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跑遍全市98个镇办和三分之一以上的村社区,深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查找薄弱环节,研究解决对策。
  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市委常委班子围绕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讨论分析、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认真落实省委“四位一体”基层组织建设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体制机制,按照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从严考核的工作思路,构建起了以党建“五大板块”、机关“五条措施”、镇办“五项制度”、村级“五项举措”、党委党组“五个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五”党建工作新格局。
  新格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建工作,把抽象任务变成具体清单,把定性要求变成定量指标,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实践指南。市县镇各级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一切工作向基层倾斜,奏响了商洛党建的最强音。
  提升深化拓展
  推进“五个五”党建创新
  围绕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市委出台了一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采取现场督查、召开推进会、印发制度规范、集中考核、定期检查等方式,强力推动制度落实,让“五个五”党建在不断总结中得到全面提升。
  “五大板块”红起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夯实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突出党建“五大板块”,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将全市党建工作划分为农村党建、社区党建、机关党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流动党建“五大板块”,既实现了各个领域党的建设全覆盖、无盲区,又逐一明确了各个板块党建的目标任务、关键环节,做到了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兼顾、重点推进。农村党建以升级晋档、整顿后进为重点,近三年累计转化提升村级党组织313个,对换届后全市19721名村组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实现了村级干部培训全覆盖。机关党建以结对共建、打造品牌为重点,组织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企业党组织结成对子,带动整体提升。

  • 相关阅读
  • 推动实践创新 引领党建发展

      本报评论员   我市创新推行的“五个五”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大量雄辩的事实证明,实践创新是引领党建的根本动...

    时间:04-20
  • 商洛市委宣传部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4月18日,市委宣传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

    时间:04-20
  • 党,就在身边

      本报记者 汪瑛 王涛 王聪 通讯员 孙传卿   “自从在西安成立了流动党员支部,镇上领导经常找我们谈心,我们知道家乡的发展变化和需求,也很想回家乡发展,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富路。”贺学华是商南县过...

    时间:04-20
  • 商洛市政府领导认领包抓网民留言办理

      本报讯 (杨 博)在近日召开的市政府第五次市长碰头会上,市长陈俊专题听取了各位副市长认领包抓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她强调,市政府领导要带头认领包抓网民留言办理,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办理网民留言,及时...

    时间:04-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