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中心城区告别“上学难”

中心城区告别“上学难”

2018-02-05 09:00:22

来源:

  —“二O一七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马重阳 李小龙

  开栏的话
  2017年2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服务群众、民生为先,努力办好十件实事。这十件实事分别是:缓解中心城区“上学难”问题,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实施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改善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市场建设工程,实施中心城区清洁保洁提升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健身休闲场所完善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城周绿化工程,实施中心城区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中心城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一年来,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市区有关部门全力围绕市政府民生十件实事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强化考核评比,狠抓工作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敲钟问响、跟踪问效,积极改善民生,着力提高群众福祉,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十件实事推进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即日起,本报推出“2017民生实事盘点”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砥砺奋进、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努力加快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的生动实践。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我有学上了!”2017年秋季,来自四川省峨眉山市的小紫兰、紫琼兄妹俩激动地拿着商洛市初级中学和商州区第一小学入学通知书,兴高采烈地按时入学。兄妹俩多年来渴望能和在商做生意的父母一起生活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市第四次党代会对解决好中心城区学校问题作了重点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将城区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作为去年的第一个专题进行了视察调研,市政府工作报告将解决中心城区“入学难”作为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之首,市政协将其作为四届二次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和2017年“一号提案”。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破解这一难题。

  市教育局与商州区通过调研,确定了“远近结合、各方联动、建管并重、多措并举、并行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新建、迁建、扩建、改建、购买等形式,在中心城区重点规划建设1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2017年规划建成学校7所,2018年规划建成8所),总投资近20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万多个,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上学难”问题,缓解学校“大班额”问题。

  主城区新增学位8000多个

  市、区两级把2017年秋季学期投用的7所学校作为近期缓解“上学难”问题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其中,商洛市高级中学新建项目15栋单体工程主体已经竣工,其他相关配套设施部分也已完工,商洛中学成立的新校区接管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协调小组,通过及时对接,其他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商洛市初级中学(商洛中学教学楼改建)、商州区思源实验学校、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原商州区西郊中学)、第二幼儿园(嘉园国际)、第三幼儿园(商丹高新)等5所新、改扩建学校也在2017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秋季学期,主城区新增学位8000多个。

  市、区同时把2018年开工建设的8所学校作为远期彻底解决“上学难”问题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届时,将建成秦韵教育城、区高级中学、第一小学新建教学综合楼、第六小学、第十五小学、第四幼儿园、第十二幼儿园、第十三幼儿园等新建项目,商州主城区可增加学位2万多个,今年秋季起,商州主城区将全面告别“大班额、上学难”历史。

  盘活存量解决中心城区上学难

  为了缓解城区就学压力,市、区教育部门确立了“市区携手、分类指导、多措并举、存量变增量”的工作思路,以小学为重点,在挖掘主城区现有公办小学潜力的同时,将商州区中西校区改建第三小学,秋季学期新增学位360个;租用商洛技工学校校舍办区第一小学教学部的教学楼改造已完成,秋季新增学位360个;商州区第二小学新增学位120个,2017年中心城区小学新增公办学位1840个,比原计划净增加840个。

  中心城区高中招生首次推行“成绩+志愿”的录取方式改革;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重新划分学区,解决了多年来主城区学区划分盲点问题;制定了学区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依托中心城区优质中小学,组建7个大学区,带动城区及周边镇办薄弱学校协同发展;依托高校优势,开展合作办学,与河北衡水中学、北京大学老教授协会、西安高新一中初中部等开展合作办学或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商州区政府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办的实验中学(陈塬初中)已在去年秋季正式开学。

  据统计,在2017年秋季学期,中心城区高中、初中、幼儿园招生平稳有序。普通高中招生2765人,初中招生2736人,特别是问题最为突出的小学,总共提供学位3330个,实际招生3213人,中心城区“上学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加大倾斜力度合力惠民生

  据了解,市、区两级教育、财政、发改等部门把中心城区学校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在项目、资金和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支持。2016年以来,共向中心城区学校倾斜安排中省项目建设补助资金10534万元。商州区对城区学校建设项目的墙改费、统筹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减免,将城区一小、三小院内,十五小学建设范围内拆迁户纳入棚改项目范围进行补偿或安置。下发《关于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提高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的若干意见(试行)》,对居住小区教育设施配建及建设费收缴、城区学校建设用地保障、资金奖补、规费减免、机构设置和教师核编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规定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新建商洛市高级中学、商州区高级中学采取ppp模式融资,商州区第六小学、第十五小学、第四幼儿园、第十二幼儿园、第十三幼儿园5个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积极破解建设资金严重短缺问题。通过向投资商回购、出资与出地共建等形式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建立学校建设用地征收奖惩制度,对如期完成任务的每个项目奖励50万元,对不能完成任务的进行问责。

  市政府牵头,建立半月汇报和督查督办制度,对进展缓慢项目开展跟踪督办、重点督办。市教育、规划、国土、住建、人社、财政、编办等部门,商州区政府、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协作联动,多次现场协调对接学校建设规划定点、用地审批、资金筹措、场地租用、合作办学、编制核定、教师配备等工作,齐心协力推进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工作。

  • 相关阅读
  • 创业多面手—苗霞

    一提起苗霞,洛南县石门镇安沟村村民无不称赞,都说她吃苦耐劳,勤劳能干,不仅发展产业过好了自己的日子,还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带动乡亲们发展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时间:03-08
  • 市委常委班子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3月6日至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带领在家的市委常委,专程前往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旧址,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考察延安新区建设,开展&l...

    时间:03-08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张高丽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到会祝贺   俞正声作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汪洋主持会议万钢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凝心聚力携手新时代,继往开来创造新辉煌。经历光荣岁月...

    时间:03-05
  • 全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陈俊郑光照出席并讲话 张岗岭主持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3月1日,全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岗岭主持...

    时间:03-02
  •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

      通过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

    时间:03-01
  • 我国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胡浩)为进一步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解决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2月23日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推进多校划片、压缩...

    时间:02-24
  • 政协商洛市四届二次会议今日召开

    政协商洛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在商州召开,来自全市各个界别的300多名政协委员将充分发扬民主,科学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昨晚,市政协主席高健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副厅级领导分赴委员驻地看望政协委员。...

    时间:02-24
  • 春节假期我市接待游客266万人次

    今年春节,“游景区、逛小镇、品美食、听大戏、享年俗、品味秦岭慢生活,感受美丽新商洛”成为新春旅游的主旋律,浓浓的年味让商洛旅游人气持续旺盛。据统计,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266.0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4%和24.48%。...

    时间:02-23
  • 扎实履职勇担当 群策群力促发展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2月22日,春节收假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先后来到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和市纪委、市委办、市扶贫局,向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感谢大家过去...

    时间:02-23
  • 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市民幸福感

       一年来,我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一项项亮点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一个个新建的公益文化设施,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文化惠民”所带来的幸福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时间:0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